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持續深化“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

2019-04-17 14:34:27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持續深化“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

實體經濟企業不動産登記實現1小時辦結。圖為市民在南寧市民中心辦理業務。本報記者胡雁 攝

  不久前,市民滕先生和家人到市民中心辦理二手房轉移業務。在市民中心寬敞的大廳內無需排隊,不動産登記和稅費繳納實現“一窗辦理”,自助區還配有專人指導。滕先生説:“沒想到手機就能辦理業務,而且才花20分鐘就辦好了。以後不用來現場也能辦理不動産業務了。”

  在全國率先推出“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登記辦證服務、全業務不動産電子證照、手機APP自助查檔、不動産登記和稅費繳納“一窗辦理”……如今,南寧市持續深化“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讓市民、企業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不動産登記服務,為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主動仗打下了堅實基礎。

  “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辦理佔比提升至96%

  “南寧市不動産登記改革推出的各項創新舉措,為實體企業節省了時間成本,增強了我們立足南寧、幹事創業的信心。”廣西人和投資有限公司客服主管姚金鳳感觸頗深。以在建工程抵押登記業務為例,過去7個工作日內辦結,現在縮短到現場窗口1小時即可辦結,大大壓縮了該項業務的辦理時限,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高。

  市民中心實體經濟企業窗口工作人員鄭順告訴記者,為提高服務效率、優化營商環境,他們通過數字優化整合取代了手工錄入,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限,“針對實體經濟企業,我們還推出了‘容缺受理’服務,即在暫未提供授權委託書、門牌證明及相關繳稅憑證等材料的情況下也可申請容缺後補。目前實體經濟企業不動産登記已實現現場1小時辦結。”

  從7個工作日到1個小時,在建工程抵押登記業務辦理速度的飛躍,是南寧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的一個縮影。

  (下轉2版)

  (上接1版)在確保完成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百日攻堅行動要求的“四項不動産登記業務1個工作日辦結”的基礎上,從4月1日起,南寧市本級範圍內的新建商品房轉移、已有不動産權證的商品房轉移、抵押權首次登記實現“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受理、即時辦結,辦理環節簡化至1個,受理材料簡化為0項;私人自建房抵押、單位自建房抵押、私人自建房轉移3項業務由1小時辦結提速至“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辦理即時辦結;實體經濟企業不動産登記實現現場1小時辦結,辦理環節簡化至3個,受理材料簡化為4項。

  至此,南寧市不動産登記“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辦理、即時辦結的業務佔比由91%提升至96%,剩餘4%的線下業務全面實現現場1小時辦結,超高標準完成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百日攻堅行動提出的目標任務。

  網上自助辦理成群眾辦事首選

  走進南寧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一張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指標百日攻堅行動紅黑榜格外顯眼,各業務部門辦結業務情況如何,平均用時多少,是否有超時業務……種種指標根據完成情況用紅、黑色清晰標注,可見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不動産登記改革的力度。

  南寧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胡志海告訴記者, 紅黑榜以每週通報的形式,按照我市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百日攻堅行動要求進行對標對表,從內部激發了全體幹部職工的工作幹勁和拼勁,確保各項業務辦結時限和服務效能朝著高標準邁進。

  如今,南寧市不動産登記“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登記辦證服務模式,對進一步解決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的痛點和堵點問題、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和品質、促進我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該模式從2018年4月上線至今,自助辦理業務量超過50萬宗,目前日均辦理業務中,通過系統全自助辦理的業務比重已達到90%以上,網上自助辦理、系統自動審核成為市民首選的辦理模式和我市不動産登記的主要業務辦理模式,並獲自然資源部評價為“南寧樣本”在全國推廣。

  涉企不動産登記業務辦理更便捷

  南寧市開展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指標百日攻堅行動,是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開展全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指標百日攻堅行動有關要求的具體舉措,有利於進一步解決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的痛點和堵點問題,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和品質,促進我市營商環境優化,讓人民群眾在不動産登記改革中感受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南寧市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趙志萍表示,該局緊緊圍繞強首府戰略目標,全面深化不動産登記改革,優化辦理流程,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限,提高辦理效率,全力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指標百日攻堅行動。

  下一步,該局將在上級自然資源部門的領導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圍繞“創全區首位、全國領先”目標,以“人民滿意”作為工作宗旨,在理順體制機制的基礎上,持續深化“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改革,不斷強化多個部門的數據互聯共享,形成“管理分區域,服務無界限”的登記服務新格局,為推動我市營商環境優化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