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南寧“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受熱捧

2019-06-13 08:51:23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受熱捧

【頭條】廣西南寧“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受熱捧

  南寧市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站活動帶去精彩的中華傳統戲曲和民族歌舞表演以及非遺展示,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圖為南派粵劇《邕城新韻》深受老撾觀眾歡迎。 本報特派記者吳軍 攝

  本報萬象專電(特派記者吳軍)6月10日至11日,南寧市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走進老撾首都萬象,在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和老撾國立大學附屬沙提中學舉行老撾站活動,南寧藝術家精彩的中華傳統戲曲和民族歌舞表演,以及充滿廣西風情和文化魅力的非遺展示,受到老撾師生和當地民眾的熱捧。

  6月11日,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新落成的禮堂迎來了第一批來自中國的“客人”。南寧市文化藝術代表團一行與孔子學院的老撾師生一同表演了各具特色的精彩節目。中國傳統戲曲的經典技藝、舞劇《劉三姐》的動人舞姿,與悠揚舒緩的老撾歌舞交相輝映,觀眾反響熱烈。臺上,自告奮勇的老撾大學生向來自南寧的“老師”現場取經,體驗水袖、長綢等中國傳統戲曲的藝術魅力;台下,師生們為每一個精彩瞬間歡呼喝彩。同臺表演的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學生金茉莉表示:“跟南寧的藝術家一起表演,大家非常有默契,用動作甚至一個眼神就能交流。”老撾國立大學孔子學院老撾方院長阮瑋蕾高度評價這場演出“專業、精彩”。她説,自己曾多次借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契機訪問南寧,深深感受到南寧是個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城市。今天南寧文化藝術代表團到訪老撾,將南寧人民的深情厚誼也帶到了老撾,“感覺我們好像一家人!”

  壯族刺繡和民族服飾、剪紙藝術、壯醫、橫縣美食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現場展示也引起了老撾師生的極大興趣。南寧市剪紙非遺傳承人鐘昀睿説:“好幾位老撾學生加了我的微信,想要跟我學習中國剪紙。”來自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李鳳珍主任在推介壯醫技法時表示,壯醫是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包括老撾學生在內的許多東南亞學生到南寧學習壯醫。今天她將壯醫技法帶到老撾,就是為了促進雙方民族醫學的深入融合交流。

  在老撾國立大學附屬沙提中學,南寧文化藝術代表團的精彩表演,讓眾多老撾中學生化身“迷弟迷妹”,現場掌聲雷動。代表團的最小成員,來自南寧市解放路小學三年級1班的譚寶宜用一段《貴妃醉酒》的傳神表演吸引了老撾學生,成為他們眼中的“大明星”,演出結束後,自發前來合影的老撾學生將她團團圍住。

  南寧市2019年“文化走親東盟行”老撾站活動由南寧市人民政府主辦,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承辦,老撾國立大學協辦,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組織實施。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方寧説,老撾與中國山水相連,壯族文化與老撾民族文化相似相通,此次來老撾“走親”,旨在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促進民心相通,進一步推動南寧對外文化交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