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橫縣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2019-08-20 09:52:20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橫縣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在現代化蠶絲生産車間裏,源源不斷生産出高品質蠶絲。 本報記者何任朗 攝

南寧橫縣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發展

  經過創意包裝的橫縣特色農産品。 本報記者何任朗 攝

  本報記者 何任朗 通訊員 陳壽歡

  在橫縣雲表鎮桂華繭絲綢有限責任公司蠶絲生産車間,18組自動繅絲設備機器轟鳴,工人按現代工藝的操作流程,生産出高品質的蠶絲。該公司年産蠶絲約700噸,産品主要銷往江蘇、浙江等國內市場,以及意大利、印度、韓國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該企業快速發展的背後,是全國桑蠶第一大鎮——橫縣雲表鎮的産業支撐,它擁有良好的農業基礎。

  8月,橫縣大地到處是豐收景象,除種桑養蠶外,茉莉花、甜玉米、木瓜等農作物也到了豐收的時節。目前,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産量佔全國80%以上,雙孢蘑菇産量居全國第一,甜玉米規模在中國西南地區名列第一,食用菌産量居全區第一,是廣西最大木瓜生産基地、全區最大的桑蠶生産基地縣之一……

  現代農業不斷發展

  早在2015年1月,橫縣就獲原農業部認定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2017年6月,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獲原農業部和財政部批准,創建首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全國有11個)。在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創建帶動下,橫縣農業發展從之前追求産量大邁向追求現代化品牌農業發展。

  “我們大力開展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不斷推進全縣現代農業發展,打造了一批特色優勢産業。” 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銳説,橫縣幾大農業特色産業及優勢資源都向加工業延伸發展,形成了農産品本地加工比例高的特色,如優質稻、糖料蔗、茉莉花、桑蠶、大頭菜、木瓜等,都作為加工原料在本地進行加工。近年來,橫縣積極扶持農業龍頭企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推動當地農業向高端深加工發展。

  此外,橫縣以特色農業産業提升和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為重點,大力開展國家、自治區、市、縣、鄉級示範園區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橫縣已建成2個五星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1個三星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3個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縣級示範區;4個廣西現代特色農業鄉級示範園。同時,大力推廣以“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基地+農戶”的農業産業化經營模式,提高農業生産、經營的規模化、組織化程度。目前,全縣累計流轉土地面積19.95萬畝,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714家、家庭農場達到135家。

  品牌農業不斷壯大

  近年來,橫縣以品質水準提高為基礎,大力發展品牌農業,依法加強農産品(加工品)生産的公共管理,使橫縣農副産品品質提升、品質安全得到保障,成功創建了國家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縣、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目前,全縣有4個農産品“橫縣茉莉花”“橫縣茉莉花茶”“南山白毛茶”“橫縣大頭菜”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2017年“橫縣茉莉花茶”被列入中國和歐盟互認的地理標誌産品清單。2017年5月,在首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上,“橫縣茉莉花茶”作為廣西唯一一個入圍的茶葉品牌,被評為“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2018年,橫縣聘請國內權威機構開展橫縣茉莉花産業區域品牌頂層設計,還聘請了青年女中音歌唱家、詞作家劉子琪女士為“橫縣茉莉花公益宣傳形象大使”。通過品牌打造,橫縣現代農業農産品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橫縣還在深挖特色産業的文化內涵上做文章。橫縣白毛茶文化系統被原農業部列入全國農業文化遺産名錄。8個涉農産品被評為“廣西名牌産品”;6個涉農産品商標被評為“廣西著名商標”;全縣有17個農産品通過廣西富硒農産品認證,成為廣西富硒農産品最多的縣,獲得認證的富硒農産品包括優質稻、茶葉、茉莉花茶、葡萄、豬肉、牛肉等。

  農村電商率先發力

  走進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電子商務雙創中心農産品展廳,各種創意特色農産品琳琅滿目,精美的設計、創意的包裝讓農産品變得“高大上”。“這裡展示的産品都是橫縣著名的産品,也是最新的産品,我們希望通過展示讓産品交流起來。” 橫縣電商辦副主任黃振武説。

  2016年7月,自治區政府在橫縣召開廣西縣域電子商務發展大會。阿裡巴巴農村淘寶,樂村淘、村郵樂購等知名電商平臺在橫縣全面鋪開。橫縣農産品電子商務自成體系,現已建成3個農村電商平臺縣級運營中心,700個村級服務網點,覆蓋了全縣80%以上的行政村,擁有順豐、菜鳥等快遞物流企業32家,讓農産品實現上線銷售。

  據了解,橫縣是全國首個、廣西唯一“農村淘寶創業孵化中心”授牌縣域。茉莉花茶、甜玉米、木瓜丁、醬菜等橫縣特色農産品通過網絡走向全國各地。通過鼓勵“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橫縣涌現出了如橫縣大粽、橫縣木瓜丁、茉莉花蜜醬、茉莉花純露等一批新興電商特色農産品,農産品産業鏈也得到不斷延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