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釋放“雙區疊加”新魅力——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奮力打造智慧物流行業標杆

2019-08-30 10:26:51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釋放“雙區疊加”新魅力——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奮力打造智慧物流行業標杆

新中智慧園的智慧物流區域效果圖

  萬日運

  新一輪自貿試驗區“花落”廣西等六省區,根據總體方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廣西自貿試驗區”)實施範圍涵蓋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和崇左片區。

  “智慧物流”,正是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重點發展的現代服務業之一。而位於南寧綜合保稅區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集區位、政策等優勢于一體,可謂是這個重點發展産業中備受關注、引人注目的一個焦點,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和南寧綜合保稅區“雙區疊加”效應之下,迎來新一輪發展契機,正在釋放出新魅力。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智慧物流項目大規模落地

  借助“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自貿試驗區等建設的歷史機遇,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以智慧物流産業與信息化為核心,引入電商物流、冷鏈、醫藥、智慧化高標倉儲等專業物流以及龍頭品牌企業,構築現代化的智慧物流産業集聚區,全力打造兼具“區域採購與分撥中心,現代化智慧物流運營中心、城市配送倉儲中心、供應鏈大數據交換中心”為産業發展核心板塊,提供物流監管、多式聯運、供應鏈貿易、金融等多領域優質服務,全面提升入園企業的運營綜合效益。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建設運營方——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中公司”)負責人介紹,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目前在加快建設的一期項目,包括新中智慧園、新中保稅智慧園、新中信泰中國智慧醫藥物流網絡南寧樞紐三大項目,預計今年竣工。其中新中智慧園部分項目將在今年9月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試運營。

  新中智慧園項目的功能定位為區域分撥中心及城市配送中心。該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廣西區域內城市間和城市內部的集中配送及輻射東盟等物流規模與能力,實現貨物幹線運輸與當地配送無縫銜接。

  新中保稅智慧園項目的功能定位則是城市智慧保稅中心,運營保稅産品加工、保稅物流及跨境電商業務,可為跨境業務企業提供保稅加工場所,為商品的城市配送提供“綠色通道”,節省企業的生産製造和運營成本,實現商品的高效流通、運轉。

  新中信泰中國智慧醫藥物流網絡南寧樞紐項目是由復星國藥落實組貨、運營醫藥冷鏈、GSP醫藥高標倉儲及區域分撥、醫藥産品、保健品等物流業務,將打造成以南寧為中心、輻射桂雲貴及東盟各國等地區的生物醫藥、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産品的GSP存儲、分銷基地和醫藥冷鏈物流配送基地。 

  “我們力爭將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打造成為智慧物流行業標杆。”新中公司負責人表示,隨著園區智慧物流産業與信息化水準不斷提高,入駐企業的物流成本將進一步降低,利潤提高,進而加速帶動整個南寧片區物流産業的發展,同時也為企業生産、採購和銷售系統的智慧融合打下堅實基礎。

  打造功能強大特色鮮明的産業集聚區

  對於整個園區智慧物流業的發展,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有著成熟的考慮:

  要建設智慧調度中心,整合利用園區入駐的中外企業信息資源,實現多式聯運時間最短、降本增效的目標,發揮數據中心共享化、智慧化的優勢。

  建設區域採購中心,結合廣西支柱産業的需要進行採購信息、資源、技術升級,針對企業採購的短板,提供原材料集中採購,科學配送、執行準時制物流。

  建立智慧雲倉,即運用現代化智慧倉儲技術,如立體倉、數據系統等,提供商品的入庫驗收、儲存、分揀,庫存管理、庫存控制、訂單處理等服務。

  建設區域配送中心,引進的物流企業均具備相應區域分撥和區域配送中心功能,借助系統的管理中心,個人終端系統等電子系統再進行先進的車輛配送,再根據物流大數據,提供少量、多批次、多品種的配送服務,大大提高物流效率。

  形成供應鏈大數據中心,即在供應鏈各個環節産生的多式聯運、倉儲物流等信息進行實時採集、分析、傳遞、向客戶提供運營成本信息、便捷途徑、作業標準化的報告及相關業務分析報告。

  設立區域結算中心、分撥中心,也就是説,入園企業把區域分撥中心和結算中心設立在園區,上下游産業鏈的商貿業務結算、資金結算,貨品分撥等,提升南寧以及園區在整個廣西區域的核心價值與地位,帶動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帶來無限商機。

  此外,園區還將建設一個智慧冷鏈供應鏈平臺,打造以南寧為中心,輻射中國西部及東盟等地區GSP生物醫藥、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産品存儲、分銷基地和醫藥冷鏈物流配送基地;搭建東盟果蔬等生鮮農産品集散平臺,使用互聯網思維、運用信息化整合冷鏈資源、搭建高效的生鮮供應鏈服務平臺,為國內外生鮮農産品企業提供一站式供應鏈解決方案。

  多重利好之下發展前景更美好

  在南寧這個西部陸海新通道西南地區重要節點城市,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將抓住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契機,依託更加暢通的國際大通道、更加優質的多式聯運服務,加快建設步伐,努力成為輻射帶動作用突出、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園區。

  新中公司負責人説,“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設立,以及前不久《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發佈,對於我們物流園的發展,都是一個個利好消息。”作為我國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近年來,廣西正在全面落實中央關於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的要求,發揮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特別是這次廣西自貿試驗區獲批設立後,更是將加快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而且,廣西還緊緊抓住國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推進全面對接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聚焦交通互聯、産業轉移、平臺引領、政策銜接、人才交流、機制協調等關鍵領域,務實推進重大項目、重大政策落地實施,加快推進廣西高品質發展。

  多重利好,帶來的也是多重發展機遇。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將充分利用好南寧的資源和區位優勢,借助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的建設發展,特別是暢通國際大通道、打造對東盟合作先行先試示範區和打造西部陸海聯通門戶港等方面的具體舉措,推進園區的各個功能片區建設,真正形成物流商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區域交匯中心,打造成為廣西自貿試驗區智慧物流行業標杆,“我們也相信,未來發展的前景必將更美好。”

  (圖片由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提供)

  熱烈慶祝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