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加速建設綜述

2019-08-07 09:40:5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喬曉瑩 萬日運

  核心閱讀

  西部陸海新通道,一條西承中歐國際鐵路大通道、東連長江黃金水道、南經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與新加坡等國相連,實現“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陸海新通道,正在建設發展中。

  廣西作為我國西部唯一擁有出海口的省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門戶節點,又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海陸相連的省區,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必經之路、重要樞紐。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新加坡兩國持續加強經濟合作,共享發展成果。面對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帶來的時代機遇,基於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應運而生,于2017年9月1日啟動。近兩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南寧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這個項目建設高位推進,示範帶動效應明顯,吸引了一批知名企業入園,在廣西形成“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載體、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1

  高位推進,致力打造面向東盟開放與合作示範區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是經自治區政府批復設立,列入廣西推進中新互聯互通、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建設項目,也是廣西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工程、重要抓手。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作為項目建設與運營主體,致力於將項目打造成為面向東盟開放與合作示範區,努力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旗艦型示範項目、形成中國新的産業集群高地。

  這個項目從啟動伊始,就得到了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自治區各相關部門也為推動項目建設積極作為、高效服務。2018年出臺的《廣西加快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明確了將加快推進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作為建設南寧綜合物流基地的一個重要內容。

  近兩年來,特別是2018年以來,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的建設得到各方高度關注:出席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來到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了解園區規劃建設情況;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一行在園區項目建設工地調研;國家發改委調研組及各省市代表團都實地考察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大家對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建設情況,特別是合理的規劃佈局、先進的設計理念、功能設施完善、有序的建設施工等給予高度評價。

  2

  加速建設,大力推動中國-東盟物流行業區域合作

  來到正在建設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作為物流園(一期)的新中智慧園項目自2018年10月12日開工建設,到現在已經進入收尾階段的施工,以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前開園試運營為目標,正快馬加鞭加緊建設。

  縱觀整個項目的規劃建設,園區總規劃用地284.8公項(約4273畝),規劃總建築面積約40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100億元人民幣,共分三期開發建設,規劃建設智慧物流區、産業配套區、保稅加工區、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基地和樂活社區。

  全面投入運行後,該園區將成為集産、儲、運、展、商貿、金融為一體的多功能複合型物流産業園,形成物流、人流、商流、資金流、信息流區域交匯中心,服務中國西部地區,面向東盟、亞歐等國家,打造中國-東盟多式聯運智慧物流平臺。

  據數據統計顯示,新加坡是廣西在東盟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港口物流、人文等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人們有理由相信,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的建設,將有助於拓展區域合作深度與廣度,進一步提升廣西與新加坡乃至東盟的經貿合作關係。

  為了推動中國和東盟物流行業更加密切的交流與互動,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提出倡議,並聯合東盟貨運代理聯合總會及東盟10國物流協會(商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國際商會廣西商會等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

  2018年9月12日第十五屆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期間,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有關各方簽署了《中國-東盟貨運協會多式聯運聯盟成立合作備忘錄》;今年5月13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廣西推介會在新加坡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臨時代辦張徐民等出席,與會各方共同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落戶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啟幕。

  廣西新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務執行主席張松聲認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的成立將有力推動區域內各國各地區的經貿、物流、産能、人文交流等多領域的合作發展,集聚更多更好的中外企業進駐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園區將為中國西部地區開展國際物流、商貿往來提供最便捷的通道,也將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作出積極貢獻。

  據介紹,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作為聯盟發起人,將力所能及地為聯盟成員提供項目落地企業孵化的資金支持與秘書服務,引進東盟各國主要物流企業入駐,加強廣西與東盟企業間的物流、貿易合作,同時為國內企業發展與東盟企業間合作交流提供平臺與機會。

  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也將充分發揮在行業內的引領作用,不斷擴大專業領域的影響力,增進廣西乃至西部地區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往來,帶來更多的産業集聚和發展機遇,共享商機。

  3

  前景可待,一批批知名企業將紛至遝來

  到目前為止,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引進了萬緯物流、復星國藥、太古冷鏈、百世集團、百勝集團等一批知名企業。項目二期的前期招商已全面鋪開,相繼與國內外特別是東盟國家知名物流及製造業龍頭企業開展洽談,重點引進中國-東盟多式聯運物流企業及業務,今年5月已與葉水福集團(新加坡)簽訂物流業務合作入駐協議。緊鑼密鼓的招商工作落地有聲,助推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更好地建設與發展,也為進一步拓展“南寧渠道”功能,提升廣西對外開放合作水準,推動廣西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一端,連接包括廣西在內的10個西部省區市,向北接通中歐班列,讓中國與中西亞地區甚至歐洲緊密相連;另一端,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有力推動了“一帶一路”的有機銜接。將這條貿易通道打通成為一條高效、便利和低成本的物流運輸通道,對於深化西部開發開放、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也有著深遠意義。

  “看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這個巨大的機遇。”這不僅僅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以及入駐企業所看到的發展契機,而且也吸引越來越多周邊國家的關注。

  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相繼接待了新加坡聯合工商總會代表團、老撾金三角經濟特區代表團以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代表團前來考察,對方對利用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拓東盟市場有著極大興趣,並尋求合作機會;來自東盟國家的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成員也將陸續進駐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設立辦事處、聯絡點,隨之所帶來的示範性效應,勢必大大促進廣西與東盟企業間的物流、貿易合作……

  前景可待,未來可期。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升級、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項目建設的深入推進,更多關注的目光會投向這裡,更多國內外名優企業也將入園發展,園區的示範效應、集聚效應以及輻射力將更加凸顯,在推進打造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世界物流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版圖片由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