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自然脫澀 即摘即食 廣西成功引種甜柿

2019-10-23 13:25:2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廣西日報桂林訊 (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黃金盟)普通柿子必須自然變軟或者人工脫澀才能食用,而經過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5年多的努力,一種自然脫澀、摘下即可食用的新型甜柿在廣西引種成功,入列“晚秋水果佳品”,成了消費者的搶手貨,目前市場批發價達到每公斤30元,且供不應求。

  日前,記者走進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果樹研究所基地,見證了甜柿的獨特妙處:從柿子樹上摘下甜柿直接食用,味道甜脆鮮美,毫無澀味。

  據該所科研人員介紹,甜柿果實可溶性單寧含量低,是澀柿的1/20、獼猴桃的1/4、山楂的1/15。每100克甜柿鮮果肉中,可溶性糖高達22-24克(澀柿為11.6克左右),與蘋果相比,其含糖量高出13倍,蛋白質高出6倍,維生素B高出10倍。

  據了解,目前廣西柿子産量佔全國30%左右,位列全國首位。但由於品種單一(多數為恭城月柿)、加工技術落後等原因,經濟效益普遍較低。

  如何改變這一現狀?自治區科技廳將《葡萄、柿等落葉果樹的引種及高效栽培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作為廣西創新驅動發展專項列入計劃。承擔實施該項目的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果樹研究所柿課題組專家,克服了甜柿引種和栽培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從2015年春開始引種,經過近5年多的多點試種觀察,於今年9月初步確定了適宜廣西種植的太秋、陽豐、早秋和花禦所等甜柿品種。

  據廣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院長鄧崇嶺介紹,甜柿雖然在國內一些省份已有種植,但在廣西尚屬新型果樹品種。相比其他省份,廣西引種和栽培的甜柿,成熟期提前近1個月,可以填補市場空檔,潛力巨大。加上其適應性強,在廣西北部山地、丘陵等地均能種植,是貧困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最佳水果樹種之一。該院將進一步探索甜柿苗木繁育技術、高效栽培技術和病蟲害防控技術,為廣西甜柿栽培推廣提供技術支撐,助力果農脫貧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