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體育+旅遊”成效獲點讚

2019-11-29 10:51:3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鐘文昌 玉智威

  “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1000多年前,唐朝詩人韓愈寫盡桂林山水之美。千百年來,山清水秀生態美,成為讓廣西名揚四海的“金字招牌”。今年10月,一場世界頂級的自行車賽事——2019“環廣西”,再次讓壯美的廣西山水風光、良好的生態環境呈現在世界媒體的聚光燈前。一個數據更讓人感受到了這項體育賽事的巨大能量:初步評估測算,今年“環廣西”獲得的賽事綜合效益超10億元。

  近年來,我區圍繞“創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區”的目標,以打造“綠色生態運動”為主題,積極擴大體育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著力構建廣西體育旅遊産業體系和品牌,體育+旅遊融合發展取得成效,助力了我區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以重大賽事促體育旅遊消費

  5月19-26日,2019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在南寧成功舉辦,共有31個國家和地區組隊參賽。中國隊表現出色,殺入決賽並擊敗日本隊,捧回了蘇迪曼盃。決賽當天,單價1000多元的門票一票難求,來自全國各地的球迷將賽場擠爆,不少現場觀眾只能站著看完比賽。火爆的賽事給南寧帶來了豐厚的回報,8天589場比賽吸引了近4萬名觀眾現場觀賽。比賽期間,該市共接待遊客370.61萬人次,旅遊總消費達48.67億元。

  在珠城北海,從2017年起,該市充分發揮濱海資源優勢,努力打造體育向海經濟。先後舉辦了全國海釣錦標賽、全國翻波板錦標賽、全國風箏板錦標賽、亞洲風箏板錦標賽、全國沙灘排球錦標賽、“一帶一路”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環廣西”北海賽段、廣西生態馬拉松賽等一系列重大體育賽事。今年12月,該市還將舉辦2019城市圍棋聯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一帶一路”國際帆船賽。

  北海市旅遊文體局黨組書記張實表示,“這些賽事級別高、參與人數多。通過重大體育賽事和各級媒體的廣泛宣傳,充分展示了北海良好的生態環境,美麗的濱海風光,引起國內外遊客和商家對北海的關注,進一步提升了北海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推動‘旅遊+體育’的融合發展,吸引了一大批投資商前來北海考察、洽談和投資,促進向海經濟快速發展。”

  自治區體育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3年來,全區舉(承)辦自治區級以上重大體育賽事達800多項,有效促進了體育旅遊消費。

  打造精品項目滿足遊客需求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旅遊産品和服務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單純的觀光式旅遊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攀岩、徒步、探險等運動休閒旅遊正日益受到青睞。

  近年來,桂林市體育局以建設桂林國際旅遊勝地為契機,以山水資源為依託,全力豐富戶外運動體育旅遊品牌。該市相繼開展沿漓江徒步遊、陽朔攀岩和漂流、荔浦場地越野賽車、資源漂流和定向越野等體育項目活動。陽朔縣充分發揮其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山水優勢,大力開展戶外體育運動。全縣共有攀岩線路上千條,每年接待國內外攀岩愛好者和遊客10余萬人次。特別是十里畫廊月亮山景區有諸多山峰都是罕見的攀岩聖地,許多國內外攀岩高手都曾來攀岩,並以此為榮。

  桂林市體育局局長王子西表示,日益豐富的戶外運動項目每年都吸引了眾多的國內外遊客和戶外運動愛好者雲集桂林,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初步形成了具有桂林特色的體育休閒旅遊文化。

  據了解,3年來,全區共建成南寧市李寧體育園、歌婭思谷體育運動基地等4個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單位、項目);共建成馬山縣攀岩特色體育小鎮、防城港市濱海體育小鎮等4個國家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百里柳江體育旅遊示範基地被列為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36個體育旅遊項目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這些精品示範項目較好滿足了人們的需求,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全區12個國家級、自治區級體育産業示範基地(項目、單位)、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總接待自駕車輛45.86萬輛,接待遊客247.82萬人,旅遊接待營業收入6.7億元。

  探索發展“體育+”惠民新路徑

  作為山多地少的國家級貧困縣,馬山縣卻擁有著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如何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近年來,自治區體育局將馬山縣作為試點縣,成功爭取到了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落戶該縣,併入選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將體育賽事的“動”與文化旅遊的“魂”和休閒農業的“靜”有效結合起來,成功打造出了“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的模式。通過舉辦中國-東盟山地馬拉松系列賽、“環廣西”、攀岩賽等系列品牌賽事,該縣知名度大幅度提升,全縣形成了農文體旅共興、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以喬老河片區為核心的環弄拉生態旅遊區旅遊産業實現了井噴式的發展,2016年以來新增2家4A景區、4家3A景區、2個三星級鄉村旅遊區、3個三星級汽車營地,多家三星級農家樂以及多個鄉村旅遊點,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要素不斷完備,已成為國內外遊客的旅遊目的地。

  通過“體育+”模式的輻射作用,馬山縣城鄉變得越來越美,各項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吸引大批遊客和體育愛好者前來觀光旅遊和運動體驗,年接待遊客人數從2015年的187.9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萬人次,年均增長55.84%;旅遊總消費從2015年的13.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億元,年均增長52%。

  馬山縣政府相關負責人感嘆:“過去的馬山因山而窮、因山而困,如今的馬山因山而富、因山而美!”

  今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專門派員到廣西調研戶外運動和體育旅遊産業並召開座談會,肯定了廣西“體育+旅遊”融合發展做法和成效。

  自治區體育局局長李澤表示,今年12月,我區將在桂林創新舉辦中國-東盟體育旅遊大會、中國-東盟體育旅遊活力月等,與人民日報等聯合舉辦首屆體育強國建設論壇,並在論壇上簽署一系列體育旅遊、體育産業項目合作協議,推動體育與旅遊、康養等産業融合發展,打響廣西綠色生態運動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