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優秀作品展·桂林站開幕

2019-12-11 09:51:07 | 來源:中新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摘要提示:12月7日,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優秀作品展·桂林站在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美術館開幕。

  中新網廣西新聞12月10日電(潘百孝 成能)12月7日,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優秀作品展·桂林站在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出版協會主管,中國出版協會書籍設計藝術工作委員會、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主辦,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美術館承辦。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原副局長、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著名書籍設計家呂敬人,中國出版協會書籍設計藝術工作委員會主任、著名書籍設計家劉曉翔等來自北京、南京、廣州、南寧、桂林等地的書籍設計師、專家、教授及高校師生2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總裁姜革文在開幕式上介紹,本次中國的書籍設計展,在中國是頂尖的,在世界也是頂尖的。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去年成立了美術館,希望不斷舉辦精彩的展覽;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成立了美術分社,希望不斷出版精彩的藝術圖書。

  呂敬人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書籍藝術20年來有了長足進步,逐漸由書籍裝幀向書籍設計的整體概念發展,由側重外在美觀向內文編輯與工藝相結合的整體設計概念發展,折射出書籍整體美的設計理念。他強調,書籍不僅僅是內容的表達,此外還要有適宜的閱讀,即要有美的感受,設計師的責任重大。他表示,本次展覽是全國巡展的第一站,接下來會在各地繼續展出。

  劉曉翔表示,中國出版協會書籍設計藝術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藝委會)成立60年來,始終以為中國出版協會內外所有從事書籍設計藝術工作的設計人員與讀者服務。他説,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共收到3000余件參賽作品,從中評選出近五年來全國最優秀的書籍設計,本次展覽展出的是其中最優秀的部分。他表示,展覽是對過往五年書籍設計歷程的總結,也是對以後書籍設計的展望。書籍設計師把原本沒有外觀形象的文本視覺化,以一種帶情感的方式呈現給讀者,這是從第六屆全國書籍設計展開始到現在的發展理念。

  鄔書林認為,藝委會是中國出版協會中成立時間最久、工作最有成效、社會影響最大的重要工作委員會之一,因有厚重的歷史和開展的紮實有效工作,藝委會每到各地展覽便受到當地熱烈歡迎。鄔書林表示,做好出版工作需要時常回看歷史,總結經驗;同時也要向前看,留意社會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更要務實、有效做好當前工作。

  鄔書林説,書籍設計藝術工作是出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出版業不斷發展壯大,從圖書品種到印刷週期、印刷品質都有了質的飛躍。中國出版獲各種世界級獎項的數量和等級均居亞洲第一。書籍設計藝術工作在提高書籍內容和形式的高度統一方面,做出了十分有效的工作。

  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是國內水準最高、最權威、參與度最廣泛的全國性書籍設計展,在業界享有極高的聲譽。多年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的舉辦,為中國書籍設計水準的提高和加強國內、國際間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是當前國內書籍設計的一次集中展示,代表了目前國內書籍設計行業的最高水準和發展趨勢。本次展覽是從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中甄選的獲獎作品和優秀作品,是最精華的部分,共展出書籍設計作品300余件。

  開幕當天,作為第九屆全國書籍設計藝術展優秀作品展·桂林站活動之一的“書籍之美”設計論壇同期舉行,呂敬人,劉曉翔及平面設計師白鳳鹍、曲閔民、吳綺虹、張申申六人先後進行了演講,論壇嘉賓的演講角度新穎、內容豐富,來自區內外的出版人、設計界人士和高校師生等近400人參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