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新時代新起點 廣西水運揚帆再起航
2020-01-21 09:32:2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新時代新起點 廣西水運揚帆再起航

  長洲三線四線水利樞紐。

新時代新起點 廣西水運揚帆再起航

  北海石步嶺碼頭。

 劉 杏 鄭 燕 文/圖

  趕超跨越,擔當有為。

  2019年是“十三五”規劃的第四年,四年來,全區港航系統創新管理方法和建設手段,務實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補短板、強弱項、解難題,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全區水路交通發展品質進一步提升。

  2019年,全區港口貨物吞吐量3.79億噸,同比增長26.8%,集裝箱吞吐量495標準箱,同比增長34.2%。其中,廣西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2.56億噸,集裝箱吞吐量382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14.7%和34.6%,增速全國第一;內河港口貨物吞吐量1.23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3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62.4%和32.9%。全區船閘通過量3.12億噸,實現10連增。廣西北部灣全年新增30萬噸級航道8.5公里,10萬噸級航道10.6公里、0.5-5萬噸級航道12.6公里;到2019年底,全區內河航道通航里程達5873公里,千噸級航道1214.7公里。

  2019年,廣西成為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之一,為建設交通強區帶來重要戰略機遇。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承前啟後的關鍵年。

  新時代,新起點,揚帆再起航。

  全區港航系統將圍繞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和西江黃金水道升級版目標,按照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水運交通,推進交通強國廣西篇落地實施,奏響水運發展最強音。

  補短板 強支撐 增強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涉海鑿河,奮力前行。

  過去的四年,全區港航系統加速推進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共完成投資188.18億元,開工項目25個,建成項目20個,推進《交通運輸部水運“十三五”發展規劃》項目庫33個項目前期工作,全面實現水運建設投資目標。

  四年來,北部灣港相繼建成欽州金鼓江航道工程、欽州30萬噸級進港航道支航道工程、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工程等12個重點項目。新開工建設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二期工程,北海港鐵山港航道三期工程等14個項目。西江黃金水道完成投資81.84億元,建成老口航運樞紐、桂江蓮花大橋至桂江河口段Ⅲ級航道、柳州港官塘作業區一期工程等8個項目。開工建設西津、紅花二線船閘,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一期、二期工程,來賓至桂平2000噸級航道工程等11個項目。

  “‘十四五’期,我區將圍繞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和西江黃金水道升級版目標,著力推進‘一灣一江兩通道’建設,加快推動水運交通高品質發展。”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主任韋勇球説。

  沿海方面,我區將對標國家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奮力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加快建設一批專業化、大型化碼頭及配套錨地、航道和集疏運通道工程,新增港口綜合通過能力約2.5億噸,其中新增集裝箱通過能力約600萬標箱,將北部灣港打造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門戶樞紐。

  內河方面,我區將深入實施“南向、北聯、東融、西合”戰略,奮力打造西江黃金水道升級版。西江航運幹線提升至3000噸級,全面解決支線航道過船設施礙航問題。推動內河碼頭建設,預計新增港口綜合通過能力約9000萬噸,其中集裝箱通過能力約190萬標箱。

  大力發展內河多式聯運,持續推進鐵水聯運,擴大西江水運貨源腹地輻射範圍延伸到貴州和雲南等地區,逐步形成西江黃金水道上的聯運中心和中轉中心。

  提品質 優服務 奮力提升水路運輸服務能力

  內強外塑,提質增效。

  四年來,全區港航系列著重提品質、優服務,水路運輸服務能力進一步凸顯。

  通航保障能力不斷增強。2019年底,全區內河航道通航里程達5873公里,全區船閘通過量3.12億噸,比2015年增長123%。

  港口生産水準不斷提升。2019年底,內河港口企業157家,超過500個生産泊位,綜合通過能力1.15億噸。沿海港口企業92家270個生産泊位,綜合通過能力2.6億噸,2019年沿海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比2015年增長27%。

  水路運輸結構不斷優化。2019年全區共有內河航運企業291家、沿海海運企業57家、社會船舶擁有量7900艘、1035萬載重噸、9.7萬客位。全年共完成貨運量、貨物週轉量比2015分別增長29%和40%。

  “2020年,我們將加快推進北部灣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一體化建設,打造佈局完善、便捷高效的“樞紐+通道+網絡”型特色現代物流體系。”韋勇球介紹,同時,推動北部灣港提供“一站式”服務,研究實行“港到港、門對門、一口價”綜合服務,進一步提升北部灣港口物流服務水準。

  擴合作 促發展 推進水運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開放發展,風起帆張。

  過去的四年,我區港航系統以圍繞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要求,不斷深化與國內省份、東盟國家在水運交通的合作,取得顯著成效。

  2019年,廣西與東盟7個國家、47個港口建立了密切的運輸往來,開通定期集裝箱班輪航線44條,其中外貿直航17條,外貿香港駁船7條、內貿15條、穿梭巴士3條,與世界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開展了貿易運輸合作,成為我國與東盟地區海上互聯互通、開放合作的前沿。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取得新突破。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正式開通運營,中歐班列欽州中心站-德國杜伊斯堡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主幹線物流規模快速擴大,重慶、四川、雲南等3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實現常態化運行;開通2條北部灣港至東盟國家港口的班輪航線,以及首條至南美遠洋直航航線。海鐵聯運班列開行2243列,同比增長94%,集裝箱發送量11萬標箱。

  “我們將進一步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門戶港建設,形成以北部灣港為陸海交匯門戶,連接中國-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韋勇球表示。

  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以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為抓手,加快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建設,建成防城港漁澫港區401號泊位工程等項目,加密北部灣港至新加坡港集裝箱班輪航線,增開3條外貿航線,力爭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0萬標箱,海鐵聯運集裝箱超過20萬標箱。

  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西江航運幹線建設為重點,加快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建設;加快建設“一幹七支”通暢的內河高等級航道網,重點推進船閘擴能和航道提級工程。加快推進北海石步嶺郵輪始發港升級改造,加密北海至海南水運航線;完善防城港馬鞍嶺旅遊客運碼頭功能,積極引進國內外郵輪航線挂靠北海、防城港。

  繼續推進對外交流合作。推進北部灣港至新加坡港集裝箱航線實現“天天班”,加密北部灣港至林查班港(泰)、胡志明港、海防港、關丹港(馬)等航班,打造北部灣至重慶、貴州、雲南、四川(宜賓、自貢)等集裝箱精品班列,發展北部灣及西江內河貴港港、梧州港、柳州港、南寧港主要港口鐵水聯運、江海聯運、汽車滾裝運輸,推進北部灣港及周邊地區實現不同運輸方式間信息互聯互通。

  擴效能 增效益 紮實推進智慧綠色港航建設

  綠色交通,水運首當其衝。

  近年來,我區圍繞綠色發展,讓生態建設、智慧交通貫穿到水運建設各個環節,成效顯著。內河各地市完成年度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設施建設任務,北部灣港100%完成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設施建設並全部完成防風抑塵設施建設和設備配備。

  北部灣港“油改電”和“油改氣”工作取得成效,年內更換LNG燃料機械78台套。全區各港口完成13個碼頭泊位岸電設施的改造、建造工作,建成港口岸電設施83套。北部灣港、梧州港紫金村碼頭岸電設施已向靠港船舶提供用電服務。

  “我們將大力發展智慧港航、綠色港航,推進水運邁向智慧和綠色發展。”韋勇球介紹,下一步,我區將加強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應用,推進以自動化碼頭為代表的“智慧港口”建設;加快推廣新建、改造新能源動力船舶,大力推動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加快港口5G系統和北斗衛星系統基礎設施、北部灣港口服務系統建設,逐步實現集裝箱碼頭自動化、港口基礎設施智慧化、運營管理智慧化。

  同時,加快推進西江航運幹線船舶標準化、系列化。鼓勵發展西江航運幹線集裝箱、散裝水泥、煤炭、LNG罐櫃、商品車滾裝及液貨危險品等專業化運輸和江海直達型貨運船舶。

  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新年伊始,面對大有可為的發展新機遇,全區港航系統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凝聚共識、集聚動力,加快推動全區水路交通事業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廣西水運發展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