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準度 力度 溫度 ——看廣西如何發力“穩就業”“保就業”
2020-05-06 08:47:0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廣西日報記者 羅 琦 通訊員 劉建成 戚海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的同時,首次提出“六保”措施。而在這“六保”之中,此前位居“六穩”之首的就業再度被置於第一位。

  這足以説明從“穩就業”到“保居民就業”,就業問題始終居於重要地位——這是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的信號,也是政策要繼續加碼升級的信號。

  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區迅速行動起來,接連打出政策“組合拳”,從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開發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提升勞動者技術技能水準、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等多個方面加大力度、範圍和服務,全力以赴做好就業各項工作,千方百計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政策上有準度

  ——幫企業減負穩崗

  保就業,就要千方百計增強企業創造和穩定就業崗位的能力。

  疫情期間,很多行業受到衝擊,對就業造成一系列階段性困難。針對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我區從企業最關心的社保費入手,迅速出臺一系列措施,著力做好“免、減、緩、降”,以更大力度減負穩崗。

  得益於全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的免申報、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辦模式,階段性減免社保費這一政策紅利第一時間落地。政策出臺不到48小時,全區減免社保費工作已全部完成。據統計,全區階段性減免企業3項社會保險費達78億元,惠及參保企業12.5萬戶、職工328萬人。

  一系列積極政策的出臺與落實,為“保就業”打下了堅實基礎。“穩崗返還對企業是真金白銀的支持,送得很及時,幫助企業共渡難關,穩定了崗位,更溫暖了職工的心。”桂林福達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女士説。

  中小微企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相比大企業,中小微企業‘家底’較薄,抗風險能力較弱,但它們對就業的貢獻舉足輕重。”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失業保險處處長江群萍表示,在已有政策實施的基礎上,人社部門也在不斷加強政策精準度,對不同規模的企業從不同角度採取扶持措施,幫助更多企業穩住就業崗位。

  精準紓困再加碼。4月24日,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多個部門出臺政策,進一步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範圍。真金白銀的支持,既給了中小微企業發展信心,也給予它們發展的能力,能夠有效穩定就業崗位,不裁員、少裁員。截至4月底,全區已發放穩崗返還金額10.61億元,幫助近6萬家企業穩定職工208.79萬人。

  行動上有力度

  ——保重點群體就業

  保居民就業,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尤為關鍵。因此,我區在加大減負穩崗力度、推動復工復産提速的同時,還瞄準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實施更具針對性、更有力度的舉措。

  針對農民工就業,我區人社部門通過建立重點企業用工日調度和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兩項保障機制,打通返崗“堵點”,接上復工“中斷點”,暢通勞動要素流動,提升供需對接效果。另一方面,則是通過充分挖掘當地企業、扶貧車間等生産經營主體用工潛力、組織投入農業生産、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渠道,不斷增加就業崗位,促進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兜牢就業民生底線。

  由於疫情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較往年增大。4月以來,我區繼續實施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積極扶持政策,不斷擴大國有企事業單位招聘規模、基層項目招募規模、應徵入伍規模和就業見習規模;持續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紮實推進“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全面優化和暢通線上網絡招聘渠道,讓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儘早就業。

  其間,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推出視頻系統積極引導有用工需求的企業和高校畢業生通過“零接觸”的方式實現供需對接。截至目前,全區已累計開展網上招聘會23場,累計招聘企業6567家,招聘職位4.18萬個,崗位數逾26萬個,參與面試人數3.23萬人。“從回訪掌握的情況看,高校畢業生參加視頻招聘會面試後,意向簽約率約為14%。”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人才服務中心主要負責人表示。

  據悉,從5月開始,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教育廳還將在全區範圍內聯合啟動廣西高校畢業生“留桂就業計劃”,以“穩就業”和切實解決廣西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人才需求為目標,通過政策宣講、崗位推送、引導基層就業、創業以及就業見習、困難畢業生幫扶等活動,吸引高校畢業生留桂、回桂就業。

  穩崗強就業,還需在強化培訓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上下功夫。今年,我區將開展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實施精準職業技能培訓,同時,把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列入重點群體,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計劃。

  服務上有溫度

  ——促勞動關係穩定

  在疫情的影響下,部分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困難,部分勞動者面臨收入減少的風險,面對此局面,怎樣合理把握維護勞動者權益和促進企業發展的利益平衡,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

  為此,我區人社部門充分發揮勞動保障監察、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等機構作用,廣開勞動關係法律服務渠道,全力穩定勞動關係。

  將調解關口前移至勞動用工一線,與企業工會一道對復工復産企業中出現的勞動糾紛進行一線調解;借力“互聯網+線上調解”平臺,大力推行線上線下調解,建立涉勞爭議案件快立、快調、快處、快結機制,對已經達成的和解協議仲裁審查申請實行當日受理、當日辦結,為雙方當事人節省了時間;堅持信息反饋、電話跟蹤、調閱案件、抽查回訪相結合,加大對涉勞爭議案件調處落實情況的督辦力度,及時回應企業和員工關切。

  在來賓,當地人社局與司法局聯合下發《關於擴大疫情期間勞動人事爭議案件法律援助適用範圍的通知》,法律援助對象增加了受疫情影響處於停産、半停産、營業困難的中小微企業以及因疫情因素影響被解除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對於因疫情引發的拖欠農民工工資、調休補假、解除勞動關係及集體爭議等類型案件,當地優先實施法律援助,切實幫助疫情影響之下的企業、勞動者共渡難關。

  今年一季度,我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立案受理和案外調解勞動人事爭議案件共7245件,涉及人數7645人。其間,仲裁機構立案受理重大集體爭議2件,涉及人數261人,及時、有效地解決了勞資糾紛,確保疫情期間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