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林臨桂區:打造産業示範園區 助推集體經濟發展
2020-06-01 15:51:30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中新網廣西新聞5月31日電(賁文勤 李佳)進入5月以來,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五通鎮梅田寨高效養殖示範區施工現場機械轟鳴,一派繁忙景象。這個佔地200多畝的集中連片高效養殖小區計劃在12月底前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五通鎮21個村(居)委以及鄰近4個鄉鎮貧困村集體合作社將以資金和技術入股養殖公司的模式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

  今年以來,臨桂區為破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瓶頸,進一步增強“造血”功能,實行項目聯盟模式,打造産業示範園區。該區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會同農業農村局、財政局等成員單位,在五通鎮西山村選取了梅田寨村作為臨桂區集體經濟産業示範園發展的實驗點,通過“政府引導、企業參與、合作組織帶動、市場運作”的方式,整合資金4400萬元,與桂林廣東溫氏家禽有限公司合作,建設五通鎮西山村委梅田寨高標準養殖小區。

  據悉,該産業示範園共建設40棟雞舍,佔地251.6372畝,第一期建設22棟雞舍和相關配套設施佔地4萬平方米,總投資1700萬元,其中財政投入800萬元,企業、村民合作社投入900萬元;第二期建設18棟雞舍和相關配套設施,佔地2.7萬平方米。實行“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村企合作模式,貧困戶以産業獎補資金入股,桂林廣東溫氏養殖公司負責提供雞苗、養殖技術、回收等,確保養殖收入的穩定性。

  為了建成梅田寨高效養殖示範區,西山村黨支部書記唐龍發一直奔走在發改、林業、供電等部門。2017年9月,唐龍發與村兩委商議建立養殖基地,並從福達公司、桂林市總工會等單位籌集150萬元幫扶資金,成立西山村民合作社,建成一棟兩層的雞棚。當年9月30日,合作社和貧困戶簽訂合作協議,規定從2017-2020年,貧困戶投入5000元作為股金,合作社每年底按照本金的80%比例分紅。在養殖能手唐龍發的指導下,2018年以來,肉雞養殖基地每年為24戶貧困戶帶來分紅9.6萬元以上,還為5名貧困群眾提供了家門口的就業崗位,同時2018年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5.9萬元,2019年達35萬元。西山村通過養殖為貧困戶創收、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模式為其他村委提供了良好示範,激發了全鎮21個村委及鄰近4個鄉鎮貧困村的創業熱情。經過近3年的經營管理,西山村民合作社為梅田寨高效養殖示範區的開發運營儲備了一批像唐龍發這樣的養殖管理能人。

  “西山村採取‘政府+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是以市場為導向,防止粗放式經營的典型,我們複製推廣這種模式,將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的穩定性。”臨桂區委組織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負責人介紹,示範區作為試點的2個西山村的高效養殖雞棚將在6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預計西山貧困村集體經濟增收達50萬元,其他38個大棚也將於年底全部建成投産,屆時將年産肉雞4500萬羽、産值9億多元,提供100多個就業崗位。五通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達産之後,五通鎮21個村(居)委的集體經濟收入都將超過10萬元。”

  此外,該區還積極鼓勵區屬城投公司成立名冠養殖合作社,整合118個非貧困村幫扶資金2050萬,在兩江鎮河沙村、油麻村建設兩個現代高效生態養殖示範區,以“示範區+公司”的模式與桂林廣東溫氏家禽有限公司合作發展養殖産業,根據合作社的經營及收益情況每年給予118個村民合作社投入資本金不低於10%的投資回報,為該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增添強大動能。會仙鎮、茶洞鎮也在建高標準産業園區。截至5月底,涵蓋四個鄉鎮,收益惠及上百個行政村,全方位影響臨桂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産業園區骨架已基本完成。

  目前,梅田寨高效養殖示範區正籌劃成立服務公司負責示範區日常運營,將採用智慧監控、智慧調溫等科技手段輔助管理……眾多科學、現代化元素將為各貧困村提供智慧化的高效養殖平臺。下一步,該區將引進屠宰加工生産線,減少銷售成本,提高項目收益,實現“養殖+加工+銷售”一條龍,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