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穩定耕地和播種面積確保增産增效 牢牢守住糧食生命線
2020-06-23 08:48:2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區穩定耕地和播種面積確保增産增效

  牢牢守住糧食生命線

  廣西日報記者 陳 靜 通訊員 賀亮軍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在“六保”任務中處於基礎性、前提性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廣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認識抓好糧食生産的重要意義,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底線意識,落實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增加糧食産量、保證市場供應等各項責任,牢牢守住糧食安全這道生命線。

  截至5月初,我區早稻種植面積完成國家下達的新增50萬畝任務,扭轉了早稻面積連續11年減少的局面。中稻插秧有序開展,據農情統計,截至6月12日,全區中稻已插秧176.55萬畝;春種旱糧作物同比多45.29萬畝;夏種工作全面開展,全區夏種旱糧作物160.48萬畝,同比快14.6萬畝。

  春播夏種不等閒

  “今年跟另一戶共種了350多畝春玉米,目前全部采收完成,畝産量約1000公斤左右。下半年,我們將繼續擴大種植面積,爭取發展到800畝的規模。”對於象州縣運江鎮種糧大戶潘文舟而言,今年的春收還不錯。

  作為傳統農業大縣,象州千方百計抓好春播春種,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基礎。今年,全縣糧食春播面積24.41萬畝,其中早稻插秧面積19.74萬畝,春玉米、大豆等其他糧食作物種植面積4.67萬畝。

  因為疫情等原因,糧食生産受到更大關注。自治區政府專門成立糧食生産工作專班,編制工作簡報,印發工作方案,建立定期會商、定期報告、定期調度、定期督導和聯絡員等制度,統籌推進全區糧食生産工作。

  “我們建立了每兩天一調度制度,逐市、逐縣調度早稻生産進度情況,並每週形成專報向自治區黨委、政府彙報並通報至各市黨委、政府;與國家統計局廣西調查隊建立會商制度;對進度慢的市縣進行通報。”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負責人介紹。

  聚焦解決疫情前期農資供應、指導服務及復工復産關鍵問題,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將涉農企業納入復工復産重點企業名單,出具農業生産保供證明,加快農業企業復工復産。

  為保障農資供應抓好市場管理,農業農村部門出臺“菜籃子”産品生産和銷售工作10條措施,做好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的需求預測和儲備、調劑,建立部門需求對接機制,發放特別通行證等,確保生産資料需求及運輸順暢。

  在積極爭取下,今年廣西獲得中央新增産糧大縣獎勵資金2.45億元,用於支持早稻生産。農業農村廳還與財政廳牽頭制定了《2020年廣西早稻生産補助項目分配方案》《2020年稻穀生産補貼實施方案》,給農戶釋放更多紅利。

  增産增效是關鍵

  “現在種地輕鬆多了,産量還比以前高。”東蘭縣泗孟鄉生滿村村民黃騰告訴記者,村裏在完成旱改水提質改造後,500多畝田地單産年增收200公斤。

  2019年以來,東蘭縣投資1500多萬元,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1萬多畝,其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畝。項目集中投向糧食生産功能區、基本農田保護區及“十三五”規劃未建區。

  總産要穩住,單産要增加。圍繞提升糧食産能這一首要目標,我區大力抓好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確保今年完成22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同步完成2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農田建設任務,並對已完工的地塊建檔立卡從嚴管理。同時,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加強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維護,重點解決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問題。

  今年4月,“中國好糧油”10萬畝優質稻項目在來賓市興賓區三五鎮太平村啟動,將推廣種植10萬畝優質稻,按照優産、優購、優儲、優加、優銷的“五優聯動”實施內容,以“政府平臺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農戶”聯合發展模式,發展訂單農業,鼓勵農戶種植優質稻。

  依託“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我區大力推廣良種良法,注重良田良態建設,提升糧食産能。同時,深入開展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行動,大力開展耕地土壤改良與培肥工作,提高耕地品質和耕地産出能力。

  通過積極發展“水稻+綠色高效種養”模式,在桂東南及沿海地區、右江河谷地區推廣“水稻+秋冬蔬菜”“早稻+晚稻+馬鈴薯”“早稻+紅薯”等種植模式,重點加快稻田綜合種養的推廣應用,我區糧食種植結構在不斷優化。

  守住紅線防災害

  “糧食生産功能區劃定品質要達標、面積要足額。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開展種植林木、多年生經濟作物、苗木、草坪等破壞耕作層的活動和非農業建設、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等毀壞種植條件的活動,否則不得享受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區已建成糧食生産功能區1675萬畝,比國家下達的1500萬畝任務多175萬畝,完成率111.7%,得到農業農村部的認可。

  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我區持續加強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按照“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要求,嚴格執行耕地佔補平衡政策,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鞏固“大棚房”等農用地非農化問題整治成果,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特別是佔用永久基本農田行為。

  來勢洶洶的草地貪夜蛾牽動著人們的心。我區農業農村部門結合實際早謀劃早落實,強化監測預警,夯實屬地責任,落實區域治理,依託科技支撐,全面打響“蟲口奪糧”保豐收攻堅戰。截至6月11日,全區草地貪夜蛾累計發生面積79.2萬畝,已防治面積82.4萬畝,防治率104.04%,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針對5月下旬以來出現的強降雨天氣,農業農村廳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等部門聯繫,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指導各地抓好防災減災。目前已派出11個工作指導組深入河池、柳州、桂林、賀州、梧州、百色、南寧、玉林等8個市開展農業防災減災和雨季田間管理指導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災害對糧食生産的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