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2020-07-01 09:27:2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一年來,許多人和事感動著我們。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裏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以十一連勝奪取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

  ——習近平(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

  黃文秀同志用短暫的生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思念逝去的同志,最好的形式就是完成她未竟的事業。一年來,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同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氣,統籌經濟發展和抗擊疫情“兩個戰場”,攻克一座座“硬堡壘”,啃下一塊塊“硬骨頭”,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99週年。

  提振精神 “越是艱險越向前”

  青年黨員始終要清醒“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要更多地紮根基層沃土,到一線去,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帶來了更多挑戰。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籠罩著厚厚的陰霾,無情的病毒肆虐世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響應黨的號召,全區廣大青年黨員、醫務工作者、公安幹警、社區工作者和青年志願者,義無反顧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

  其間,我區962名醫療衛生人員馳援湖北,7名專家遠赴柬埔寨抗擊疫情。廣西援湖北抗疫醫療隊員梁小霞倒在了一線,年僅28歲。6月9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同意追授梁小霞同志為自治區先進工作者,追認梁小霞同志為中共黨員。

  6月29日,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舉行“八桂楷模”發佈會,勇挑重擔、鞠躬盡瘁的黃景教,奮不顧身、勇於奉獻的梁小霞,鐵面刑警、人民衛士王龍江,紮根基層、跨國奉獻的彭炎森,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團隊等獲授“八桂楷模”光榮稱號。

  ——黃景教生前係都安瑤族自治縣供銷聯社監事會副主任,拉烈鎮地平村黨組織第一書記。2019年12月26日晚,黃景教入戶為貧困群眾修繕住房,返回村部途中發生車禍,因公犧牲。2018年4月,他任期期滿,為了繼續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主動申請留任。他駐村3年多,該村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33.54%,降到2019年的2.47%。其間,他記錄有12本筆記,扉頁寫下“快樂事業,莫如扶貧”,表達了紮根基層、敢抓善成、主動作為的擔當精神。自治區黨委追授黃景教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梁小霞生前為廣西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員、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內一科護士。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期,她兩次主動請纓,寫下請戰書,申請奔赴湖北最前線。2020年2月18日,她向醫院黨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在申請書上再次請戰。2月19日晚,梁小霞作為廣西第七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出征武漢。2月21日晚,她和隊員們奔赴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重症病區開展救治工作。其間,她將愛和溫暖從壯鄉綠城帶到江城,傳遞給患者,大家親切地叫她“小霞護士”“廣西阿妹”。2月28日,梁小霞在武漢協和醫院隔離病區工作時突然暈倒,經全力搶救無效,于5月26日不幸去世。她用實際行動踐行“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展現了廣西醫務工作者的精神風貌和時代風采。

  ——王龍江現任柳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八大隊大隊長,中共黨員,長期戰鬥在掃黑除惡第一線。近5年來,他共牽頭組織破獲涉黑惡類刑事案件2563起,抓獲涉黑惡犯罪嫌疑人5692人,打掉涉黑惡犯罪團夥446個。2018年,自治區公安廳下令督辦“6·3”涉黑涉毒專案。王龍江主動要求擔任專案執行組組長,經過16個月縝密偵查,成功打掉這個柳州市近年來涉及人數最多、影響最大、涉及面最為廣泛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王龍江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2次、三等功6次,獲評“全區優秀人民警察”。他所在的八大隊3年裏榮立集體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彭炎森,中共黨員,中專畢業後從事動物檢疫和發展畜牧生産工作,在基層逐漸成長為一名畜牧專家,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項目專家。他紮根基層,負責建起全區首家縣級動物疫病監測中心和寵物保健中心,選育培育出的“黎村黃雞”和“鴻光麻雞”通過國家畜禽新品種(配套係)審定。2018-2020年,他帶領技術團隊奮戰在防控非洲豬瘟一線,穩定生豬生産,保障了人民的肉食供給。2013年,他踏上非洲土地,6年裏,為非洲開展農業生産提供技術支援,獲得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特別貢獻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自治區人民醫院建設啟用邕武臨時應急病房。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團隊建立了完整的工作體系和規範流程,制定制度50余個,流程100余項,培訓40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廣西速度”和“廣西力量”。邕武醫院從籌建到運行,區醫院精選279名骨幹醫務人員,協調超過600名指揮調度、感染管理、安保清潔、物資保障人員投身一線。2月16日至3月17日,歷時31天,邕武醫院共收治區內各地108人(其中確診病例81人,含重型危重型9人),創造了確診患者100%治愈、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優異成績。其間,該團隊先後有58名醫務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26名醫務人員火線入黨。團隊中3個集體、9人次獲廳市級以上榮譽,重症醫學科獲廣西三八紅旗集體,急診科ECMO團隊獲“廣西五四青年獎章”。

  他們與“時代楷模”“八桂楷模”黃文秀一樣,在平凡的崗位上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復工復産後,全區上下振奮精神,全力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全區青年黨員幹部在幫助困難群眾就業上,全面推行“四門”工作法,即: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來賓市截至目前幫助13.8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超過去年同期水準。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項目,由葛洲壩集團投資,管理人員主要來自湖北。復工復産後,項目公司採取“點對點”“一站式”包車等形式,幫助2000名工作人員順利返崗。“我們組成青年黨員突擊隊,搞徵拆、打隧道、架橋梁,把疫情耽擱的時間搶了回來!”葛洲壩田西高速公司黨委書記茍永平説,截至目前,項目建設人員超8000人,項目進入穩産高産階段。

  當前,全區上下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落實“六穩”任務,做好“六保”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貴港市覃塘區全面開展“五項百日競賽”,激勵青年黨員幹部在抓好“六穩”“六保”上當先鋒、比貢獻。一季度,該區207個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實現27個重大項目開竣工,其中億元以上項目開工15個;引進“三企入桂”項目15個,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6個,以實幹擔當夯實穩增長基礎。

  抗洪一線,再次涌現廣大青年黨員幹部的身影。

  今年的汛期比去年同期要早,桂林、柳州等遭遇洪水。6月6日至10日,陽朔縣連遭暴雨襲擊,多地洪水氾濫。災情發生後,該縣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幹部帶頭作用、全面開展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重點關注受災的貧困戶,為他們解決衣食住行等困難,確保受災貧困戶有飯吃、有地方住、有安全水喝,讓黨旗飄揚在抗洪一線。

  匯聚力量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青年黨員始終要把自己的夢想、責任、擔當放到黨和國家的事業中去凝煉、去提升、去實現,從群眾的鮮活思想中汲取成長進步的營養,再用紮實的工作回報群眾奉獻社會。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更是淬煉黨員幹部的練兵場。從左右江革命老區,到海防一線:一個基層組織,就是一座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幹部,就是一個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堅強戰士。他們用滿腔的熱血、辛勤的汗水,在脫貧攻堅一線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4年來,各級黨組織帶領廣大青年黨員幹部擔當實幹、甘於奉獻,多項脫貧工作的成效走在全國前列。廣西累計減貧450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5%降至0.6%,貧困戶脫貧摘帽“雙認定”等一批廣西經驗在全國推廣。2019年廣西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連續4年綜合評價為“好”。

  從區到市,從縣裏鄉里,一批批優秀黨員幹部到最貧困的地方去擔任第一書記。他們拓寬了被譽為“人間奇跡”的淩雲弄福公路;他們改變了“不適宜人類居住”的東巴鳳深山……他們有的駐了一村又一村;有的跟群眾打成了一片……

  蘇勇力連續駐村6年,現任淩雲縣加尤鎮案相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之前任下甲鎮加西村第一書記。這個北京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完全融入了當地,去年底他獲評百色市“黃文秀式好幹部”。“身邊涌現了文秀書記,時刻以文秀同志為鏡!”蘇勇力説,他將不辜負組織重托,在淩雲脫貧攻堅第一線揮灑青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整體謀劃,充分發揮後盾幫扶單位力量,今年4月起,新增選派12批72名黨員、幹部到4個定點幫扶貧困村,每批工作人員連續駐村12天,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

  2018年3月20日,廖煜彧從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動請纓到崇左龍州縣扶倫村擔任第一書記。在他帶領下,全村建成了2600多畝“雙高”甘蔗基地,邊境貿易和養殖業也不斷壯大,村民的口袋鼓了起來,全村貧困發生率降至了0。“有付出和奉獻,但沉澱和收穫更多;有汗水和淚水,但更多的是欣喜和振奮。”廖煜彧表示,作為一名青年黨員,脫貧攻堅一線鍛造了自己,更加深刻領會黨群的血肉聯繫。

  受疫情影響,柳州石碑坪鎮古城村果蔬遇到銷售難題。復工復産後,第一書記岑娟娟把私家車變成“蔬菜大篷車”,自掏油費為村民免費運送蔬菜。每天下午4時,她開始向柳州市區“零接觸”配送當天新鮮蔬菜,共幫助貧困戶銷售砂糖橘1500公斤、馬蹄900公斤、蔬菜350公斤。“自己的工作能夠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共産黨的好,對我來説是非常大的鼓舞。”岑娟娟説。

  如今,全區上下正深入貫徹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對少數民族聚居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的投入,持續推進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飲水安全,確保剩餘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和8個深度貧困縣摘帽。

  大化瑤族自治縣的山弄裏,決勝小康到了最吃勁的時刻。該縣建立“戰區調度、鄉鎮落實、村屯突擊”三級攻堅體系,全縣黨員幹部對照危房改造、家庭水櫃、義務教育、産業發展等查缺補漏。“幹不好脫貧攻堅的黨員不是合格黨員,打不贏脫貧攻堅戰的幹部不是優秀幹部,我對我們廣大黨員幹部有信心。”縣委書記楊龍文説。

  推進事業 “拼出一番新天地”

  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奮進新時代的偉大號召,是廣西改革發展的總目標總要求。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青年黨員始終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融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實現新作為。

  廣西有5600萬各族人民,230多萬黨員,1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全區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著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加快推動開放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凝聚“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強大力量。

  全面復工復産的日子裏,我們感受到了這種強大的力量。廣大黨員幹部不折不扣落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34條”、促進中小企業復工復産“23條”等政策措施,為企業解難紓困,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面復工,4月份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負轉正。

  奮鬥不能只是響亮的口號,更要在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個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見實幹。

  南寧市“企業債券發行”創新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今年起兩年內可享受申請企業債券“直通車”機制。連日來,南寧市發展改革委黨員幹部專業團隊,開展“一對一”專項服務活動。“我們一邊介紹‘直通車’,一邊向對方提建議,力爭更多的企業債券獲批發行。”該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科科長夏秋崢説。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大力倡導“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的為政理念,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讓符合廣西需要的猛將、闖將、幹將“香”起來、“紅”起來,讓擔當實幹在全區蔚然成風。

  重大項目是全面做好穩投資工作的“牛鼻子”,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壓艙石”,也是檢驗廣大黨員幹部擔當實幹的練兵場之一。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堅持改革創新,激發廣大黨員幹部的幹勁、闖勁、拼勁,全力推進交通重大項目建設。2019年,全區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首次突破1000億元,達到1222億元,同比增長29.75%,較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高20個百分點,增速全國排名前3位。今年3月,我區集中一次性開工13個高速公路項目,總里程1005公里、總投資1609億元,開工數量和規模在廣西高速公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100年前,中國共産黨主要創立人之一李大釗曾深情寄語,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如今,八桂兒女正接過英雄傳遞的“接力棒”,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迅跑,拼出一番新天地,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記者 徐順東 喬曉瑩 管林華 蒙進煌 諶貽照 謝永輝 梁乾勝 張冠年 駱怡 韋鵬雁 鄧盛龍 巫美橋紅 唐正芳 周政光 潘雲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