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興寧區: 深耕商務旅遊 力促産業復蘇
2020-07-10 10:41:5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南寧市興寧區: 深耕商務旅遊 力促産業復蘇

  三街兩巷·城隍廟。

  編者按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房子怡

  興寧區是南寧歷史文化發展的縮影,是“千年古城,百年商埠”老南寧的“見證者”。隨著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越來越多商務人士涌入南寧,商務旅遊異軍突起。興寧區適時啟動歷史文化街區改造,成功推出“城市會客廳”,肩負起講好“南寧故事”的重要使命。

  一頭挑起老城區、一頭挑起鄉村的興寧區,還擁有獨特的山水資源和鄉村風貌。面對廣大市民日益增長的休閒度假需求,興寧區堅持“宜居宜業宜遊”的戰略定位,成功地將那考河等臭水溝改造成“濕地公園”,將人跡罕至的高峰林場發展成“森林樂園”。也因此,興寧區順利晉陞為首批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興寧區文旅市場造成巨大影響,興寧區沒有消極等待,而是迎難而上,大力推動文旅産業和相關産業融合發展,奏響了産業復蘇發展的最強音。

  1 從“舊街區”到“城市客廳”

  “以前來到南寧,我總有一個疑問,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在哪?如今我在‘三街兩巷’找到了答案!”一位經常來南寧出差的廣東商人陽先生感嘆道。

  “三街兩巷”位於興寧區,是指解放路、興寧路和民生路三條老街和金獅巷、銀獅巷兩條古巷。這一區域是“老南寧,邕文化”的發源地和承載地。

  曾幾何時,因建築年久失修,缺乏統一規劃,“三街兩巷”成為南寧“老、舊、亂”的代名詞,不少歷史文物湮沒在市井之間,眾多“南寧記憶”消失無痕。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我們要保存城市的文脈,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園。”興寧區領導層形成共識。城區在全域旅遊發展過程中,以歷史文化街區打造為突破點,加快推動“三街兩巷”的保護與改造。

  通過“修舊如舊、建新如舊”,“三街兩巷”恢復了青磚青瓦清水墻的古樸風貌。南寧城隍廟、蘇緘殉難紀念碑亭、鄧穎超紀念館、南寧建制館等場所重新煥發活力,向世人講述“南寧傳奇”。部分無人居住的老宅子,也迎來了特色博物館、書院、文創場所的入駐,變身新的文化空間。

  重新開放的“三街兩巷”,贏得了南寧“城市會客廳”的讚譽。每當夜幕降臨,這一區域的每條街巷都亮起霓虹燈,古色古香的建築在燈光輝映下美輪美奐,吸引無數遊客和市民前來打卡。

  “‘三街兩巷’項目一期開街運營以來,累計接待中外遊客超過250萬人次。”南寧市文旅部門相關負責人説,特別是外來商旅人士,已成為文化街區的重要客源。

  如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店舖紛紛開門營業,遊客日益增多,“三街兩巷”的夜經濟重新活躍起來,昔日繁華氣象再度呈現。

  6月30日,“三街兩巷”項目二期正式啟動。一年之後,隨著新會書院等傳統地標的全新亮相,南寧城區文化旅遊的活力將進一步釋放。

  2 從“臭水溝”到“濕地公園”

  盛夏的傍晚,走進興寧區那考河濕地公園,一股清爽宜人的氣息撲面而來。綠色植物組成層層“梯田”,美人蕉、朱槿花成片綻放,木質步道、水車涼亭相映成趣,遊人絡繹不絕……

  “以前那考河是臭水溝,現在成了美麗的濕地公園。”市民羅女士高興地説:“生態環境的變化讓老百姓的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從無人問津的臭水溝,到遊客接踵而至的濕地公園,那考河的美麗蝶變,蘊藏著興寧區“生態治理+旅遊休閒”的發展密碼。

  近年來,興寧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高品質打好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通過實施“海綿城市”和“全流域治理”建設理念,探索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模式,採取截污治污、河道補水、海綿建設、景觀綠化等有力措施,培育了那考河“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親”的生態新格局。

  河道生態的極大改善,形成了“水清、岸綠、景美”的濱水景觀,為城市增添了一道新的風景,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了新的休閒去處,區域內環境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大幅提升。

  那考河流域的治理得到了中央領導的肯定。2017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寧考察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時,就曾用“流連忘返”4個字來形容自己的感受,並稱讚“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

  那考河的變化還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認可。自那考河生態系統恢復以來,那考河的美景就頻頻出現在南寧人的朋友圈中,成為“網紅景點”。疫情期間,那考河更成了市民“深呼吸”的理想之地。

  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帶動下,興寧區接連開展多項環境整治工作。另一條“臭水溝”沙江河,經過治理,也同樣完成華麗轉身,景觀與宜居指數大大提升,成為城市休閒娛樂的好去處,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新的“生態福利”。

  3 從“老林場”到“森林樂園”

  “南寧城郊的森林休閒旅遊,以前只有青秀山,現在又多了一個好去處——高峰森林公園。”南寧市民王先生一家都是戶外愛好者,他們了解到廣西高峰森林公園的開園信息,成為首批“嘗鮮”的遊客。如今,他們已成為該園的常客。

  廣西高峰森林公園位於興寧區的廣西高峰林場,擁有廣袤的森林資源,是南寧市郊的天然大氧吧,然而長期以來,由於觀念和體制等問題,廣大市民無緣分享這一豐富的康養資源。

  近年來,隨著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産業發展風生水起,森林康養旅遊日益引起重視。在這一背景下,廣西高峰森林公園應運而生。該項目是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總佔地10萬餘畝,旨在以國家4A級景區為標準,打造一張環城森林休閒旅遊的嶄新名片。

  2019年5月,廣西高峰森林公園建成運營。項目整體以“人天共好,萬物有靈”為文化主題,主打以運動類山地健身休閒、綜合型森林康養度假、科普林區生態養生文化體驗為一體的綜合型森林公園。

  今年以來,經過數月的疫情壓抑,越來越多市民選擇週末到高峰森林公園泡一泡大氧吧。園區內登峰棧道、生命河谷、山澗喊泉、星月湖、七彩水滑道等景點,已成為遊客與森林親密交流、友愛互動的秘境樂園。

  7月4日,記者與廣大市民一道,親歷了高峰森林公園的新玩法。一座長328米、距離地面116米的玻璃橋,讓大家躍躍欲試,急著上山“探險”。上山的方式別具一格,一條黑色的傳送帶從山下向山頂移動,大家坐上傳送帶,幾分鐘便到達了玻璃橋。“這個上山方式太新奇了,我從來沒見過。”南寧市民李女士開心不已。

  下山的方式同樣讓人驚喜。280米長的玻璃滑道懸挂山間,就像一條加長版的滑滑梯,一路滑到山底,讓人盡情感受穿越叢林的樂趣。

  “走在玻璃橋上,可以一覽眾山小。最刺激的莫過於一段集聲、光、電于一體的步道,逼真的視覺效果、震撼的破裂音效讓人心跳加速,走起來真是步步驚心!”南寧市黃小姐興奮地説。

  適應市場需求的高峰森林公園,已成為南寧城市休閒旅遊的網紅景區。據統計,自2019年5月建成運營以來,高峰森林公園已累計接待遊客55.2萬人次,特別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開業以來,園區接待遊客已達20.2萬人次。

  4 從“單業態”到“融合發展”

  在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進程中,興寧區推進旅遊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旅遊産業規模越來越大,日益紅火。

  興寧區有得天獨厚的農業資源,如三塘花卉産業,五塘全國苦瓜之鄉,崑崙百香果之鄉。“旅遊+農業”融合發展,成為城區的重頭戲。

  近年來,興寧區以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留肖坡、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圍村村、自治區5A級農業核心示範區——十里花卉長廊農業核心示範區為龍頭,建起了70多家農家樂。每到週末,興寧區各大鄉村旅遊點成為南寧市民休閒度假首選地。

  隨著“旅遊+體育”融合發展,興寧區的旅遊賽事、體育活動日趨增多,旅遊和體育已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綜合效益突顯。

  據統計,目前在崑崙大道上已開發建設垂釣、越野摩托車、卡丁車足球場、球館等休閒娛樂場所30多個,這些場所成為市民週末消遣娛樂的好去處。

  興寧區還把打造“養生興寧”品牌作為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進“旅遊+康養”深度融合發展。

  通過升級改造溫泉景區,推出中醫理療等項目,為遊客提供更多的特色旅遊服務。同時,推動旅遊+中草藥擴面升級,擴大藥用植物的觀光和養生功能,力爭將廣西藥用植物園創建成為國家5A級景區。

  “千年古城,百年商埠”是興寧區的金字招牌。興寧區通過推進“旅遊+文化”融合發展,深入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如平話山歌、哭嫁歌、師公戲等,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進景區、進商貿區等活動,經濟社會發展愈發蓬勃。

  “我們通過政府搭臺,成功舉辦‘三月三’文化旅遊節、‘綠城歌臺’興寧文化旅遊節、農産品土貨秀、南寧百貨美美購、農家開年等活動,實現旅遊和文化雙贏發展。”興寧區委相關人士介紹。

  目前,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為進一步推動旅遊市場復蘇,興寧區積極開展本地遊一系列文旅活動,如“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安排竹竿舞、天琴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崑崙關景區推出遺址保護區小衛士、抗戰主題親子活動等戶外角色體驗活動,為文旅市場增添了活力,有力促進文旅市場復蘇回暖。(廣西日報訊 本版圖片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