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美麗鄉愁吸引遊子歸遊人來 ——玉林市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共奔小康觀察
2020-08-10 15:19:1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鄧盛龍

  田園裏,1800畝的韭菜地一壟接一壟;村裏頭,村民們分揀著剛採摘的韭菜,迎接又一輪豐收……7月25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團走進玉林市陸川縣珊羅鎮田龍村,一幅産業興旺的鄉村振興畫卷在大家的眼前鋪開。

  “我們村的韭菜遠銷廣東等地。我以前在廣東打工,現在回來種了20多畝韭菜,每月收入有1萬多元呢。我們村10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靠韭菜摘了窮帽子。”村民梁歡説。

  這是玉林市高品質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市統籌實施國家戰略,加快推進東融、南向開放發展,主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入推進工業強市戰略與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全面落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

  産業興:脫貧攻堅戰果豐

  炎炎夏日,博白縣江寧鎮四聯村千鶴島旅遊景區,58歲的黃業貴開著旅遊觀光船,載著遊客在綠水青山間徜徉。

  四聯村是玉林市唯一的深度貧困村,曾因不通公路,物料運輸只能靠貨船水運,黃業貴便開了30多年的運輸船。近年來,在上級支持下,四聯村發展起檸檬、菠蘿蜜種植,鵪鶉、白鴿養殖及旅遊開發等産業項目。去年,縣城通往景區的道路修通,每天到訪景區的遊客絡繹不絕。黃業貴轉型搞起旅遊業,吃上了“旅遊飯”。

  玉林境內物産豐饒,自古就是嶺南重要的糧食、果蔬和禽畜生産基地。近年來,該市立足市情,成功創建30個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59個縣級示範區及一批鄉村示範區,帶動農戶22.76萬戶,其中貧困戶4.86萬戶增收致富。目前,全市442個貧困村都建起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産業基地,縣級“5+2”特色産業覆蓋率超95%。

  真抓實幹真扶貧、扶真貧,換來沉甸甸的脫貧成果。去年,玉林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排名躍升廣西前列,“四合一”實地考核排廣西第一。全市實現12.5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96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37%。今年5月9日,自治區批准博白縣等2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該市3個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

  今年以來,該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全力補短板、強弱項,集中攻堅。經初步核驗評估,截至5月31日,該市剩餘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161戶1.6925萬人已全部達到“八有一超”脫貧標準,22個貧困村已全部達到“十一有一低於”出列標準,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戰果。

  銷路好:群眾充滿幸福感

  扶貧産業發展起來,扶貧農産品還要賣得出、賣得俏,讓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果。

  近日,陸川縣平樂鎮石村脫貧戶梁日光家養的5頭土豬,眼看要出欄了卻無人光顧。幫扶人謝有武知道後,第一時間發朋友圈向社會求助,引來南寧愛心人士驅車到陸川買土豬。

  “駐村幹部太給力了,我家滯銷的蜂蜜賣了2萬多元。”容縣松山鎮三合村貧困戶韋柱寧説。原來,今年受疫情影響,韋家有100多公斤蜂蜜滯銷,成了全家人“甜蜜的煩惱”。容縣紀委監委駐村工作隊員甘堅獲悉後,第一時間對接,在大家幫助下,滯銷蜂蜜很快售罄。

  今年以來,該市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黨旗領航+”系列活動,著力打通農産品産銷對接“最後一公里”,組織3.9萬家商家參與直播帶貨活動。截至6月28日,全市扶貧産品實現銷售額20多億元,居廣西第一。

  同樣,讓群眾感覺幸福感滿滿的還有建在家門口的就業扶貧車間。走進博白縣大潤製衣廠製衣車間裏,一台臺縫紉機發出“噠噠噠”節奏聲。38歲的馮惠平是該縣亞山鎮平岸村一名貧困戶,以前一直在廣東務工,現在直接在家門口就業。“從家裏到製衣廠,騎電動車10分鐘就到了,很方便,每月工資有3000多元。”

  就業一人,脫貧一戶;興辦一企,帶動一方。作為我區首批民營經濟示範市,玉林民間資本雄厚,中小企業眾多,自脫貧攻堅以來,該市創建就業扶貧車間488家,創建量居全區首位。疫情期間全部實現復工復産,帶動就業3.6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4494人。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障。目前,玉林市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均超4萬元,其中,394個村超過10萬元、148個村超過20萬元。2019年,通過全面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燎原工程”,玉林全市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總額達1.36億元,位居全區前列。

  顏值新:美麗鄉村入畫來

  紅磚小徑、庭院書吧、小橋流水……每天,位於玉林市城郊的“網紅村”十丈村都會迎來一波波的遊客,大家在此悠然享受美麗鄉愁的“慢時光”。

  十丈村是一個具有300多年曆史的古村落。從20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村民逐漸搬出舊村,另建新房。十丈村成了名副其實的“空心村”,村裏原有的70多座連片嶺南生態民居岌岌可危。

  舊民居承載著鄉愁,是村民心裏割捨不了的牽掛。2018年1月,福綿區以鄉村振興作為突破點,全面啟動以舊翻新的鄉村建設工程。“以前是村裏的人走出去,現在是外面的遊客走進來。”駐十丈村鄉村振興第一書記陳桂春説,曾經到處荒蕪的十丈村正轉型為集吃、住、行、遊、購、娛以及文創和體驗于一體的文化旅遊村。

  同樣,一改容顏的還有北流市新圩鎮河村。2019年7月以前,面積21.3公頃的老村空置數十年,房屋倒塌、雜草叢生、污水橫流。如今,牛棚豬舍爛房子復墾成了農田,老榕樹下的荒地成了休閒廣場,完整的老房子則被保留下來,修繕後,有的成為具有嶺南風情的庭院,有的變成了畫坊。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鄉村風貌提升改善的是環境,推動的是發展,受惠的是群眾。今年以來,玉林紮實推動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現有4981個村莊開展“三清三拆”工作。

  為高品質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推動玉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7月29日,廣西鄉村振興學院玉林分院揭牌。這是廣西鄉村振興學院首家市級分院,將以培養鄉村振興人才為目標,打造培養鄉村振興人才的新高地和政策研究的新智庫,助推當地“三農”跨越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