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品駱越古韻 賞壯鄉風情 南寧市武鳴區全域旅遊傾心打造“旅遊+壯文化”發展新模式
2020-08-27 16:33:06來源:南寧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品駱越古韻 賞壯鄉風情 南寧市武鳴區全域旅遊傾心打造“旅遊+壯文化”發展新模式

美麗的武鳴城區

  每年“壯族三月三”歌圩,武鳴的阿哥阿妹們歡快地跳著竹竿舞,配著具有當地特色的糯米酒,席間歌聲回蕩,這一年一度的壯民族節慶活動,吸引著數萬人一同感受壯民族文化氣息。依託“壯族三月三”歌圩積澱的深厚的文化底蘊,武鳴區全面推進“旅遊+”産業鏈融合發展,通過整合各種旅遊資源,統一規劃,整體打造,讓分散的旅遊“點”串成“珍珠項鍊”,邀請天下來賓品壯鄉風情、賞武鳴山水。

  “旅遊+歌圩文化”

  開展壯民族特色節慶活動

  武鳴歌圩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被譽為“中國壯鄉”,是南寧市最大的城區,是壯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廣西最大的壯民族聚居地之一。每年的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都吸引大量遊客前往,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壯鄉風情是南寧烙在人們心中最深刻的地域風情。

品駱越古韻 賞壯鄉風情 南寧市武鳴區全域旅遊傾心打造“旅遊+壯文化”發展新模式

三月三歌圩開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獨特的民族風情以及傳統習俗文化,為武鳴區打造全域旅遊奠定良好的基礎。借助“壯族三月三”歌圩的優勢,武鳴區將圍繞建設“我國著名的以壯文化為特色休閒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打造“壯族三月三”“養生大明山”“壯鄉旅居地”三張名片。 

  武鳴區整合壯鄉風情的伊嶺岩、壯文化特色的大伍屯和伏唐村、靈山秀水的花花大世界、極具品位的石頭寨、伊嶺溪谷休閒農業示範區等資源,進行壯鄉風情提升改造,打造伊嶺壯鄉文化風情旅遊區。

  以壯族文化的展示體驗為旅遊區核心賣點,增設更為豐富生動的壯族文化展示及體驗項目,打造壯鄉風情特色客棧及酒店。增設壯族歌舞演藝,活態展現壯鄉非遺文化。設立壯鄉美食街,開發和蒐羅更多壯鄉特色美食及小吃。打造壯鄉風情商品街,研發製作獨具特色的壯族文化系列旅遊文創商品。舉辦各種壯鄉風情的節慶活動,主題化地打造壯族特色旅遊村屯,加大行銷宣傳力度,助力武鳴區成為南寧壯鄉文化深度體驗地。

  “旅遊+壯鄉村屯”

  打造核心景區旅遊幅射帶

  每年“壯族三月三”歌圩期間,大量遊客自駕前往武鳴區大伍屯看百年老宅“七十二道門”特色民居,看腳鬥士、鬥雞鬥鳥等民族體育趣味活動。2016年以來,武鳴區挖掘大伍屯的歷史文化底蘊,以修繕打造清代古宅七十二道門及全屯33棟磚瓦結構民宅為核心,對周邊95棟房屋採用倣古紅墻和白墻搭配,再融入半坡頂、屋頂翹角、雙頭鳥圖騰等壯民族民俗元素,打造出具有濃郁壯鄉特色的農村住宅建築風貌。

  在武鳴,像大伍屯這樣具有壯民族特色村屯星羅棋佈。近年來,武鳴區深挖壯族特色鄉村文化旅遊資源,以“壯族三月三”歌圩為切入點,發揮景區、城鎮、鄉村的旅遊輻射和集聚功能,以核心資源為帶動,加強景區與所在區域其它資源的整合,由景區範圍向周邊區域延伸,以南寧—武鳴—大明山旅遊帶的開發,帶動全區旅遊發展,形成旅遊産業聚集區,實現旅遊資源開發由點向面的突破,讓分散的旅遊村屯“點”串成“珍珠項鍊”,豐富武鳴旅遊內涵,打造武鳴旅遊高地,形成一個個主題鮮明、具備深度的旅遊品牌。

  據介紹,武鳴區精心打造鄉村休閒旅遊、等品牌,充分利用鄉村山水、生態村落、田園風景、鄉村民俗、紅色文化等生態和人文資源,開發各具特色的農業觀光、農事體驗、鄉村休閒、鄉村民俗體驗等鄉村生態休閒旅遊産品。依託伊嶺壯鄉文化生態旅遊綜合示範區、岜旺田園綜合體、雙橋沃柑産業園等農業資源,利用規模化的農業産業活動和風貌,開發現代農業觀光遊、水果採摘遊、家常農場體驗遊等不同特色的主題旅遊活動,並結合當地民俗風情,以田園綜合體、農業觀光園、鄉村旅遊區、農家樂等為載體,打造具有武鳴壯鄉風情的休閒農業觀光旅遊産品。 此外,武鳴還打造一批旅遊特色村作為武鳴旅遊促動鄉村振興的示範點。

  “旅遊+壯鄉美食”

  挖掘壯民族美食老招牌

  説到武鳴,必不可少的美食有檸檬鴨、豆腐鯰魚、五色糯米飯等。這些特色美食雖然富有地方特色,但一直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旅遊商品品牌來進行推廣。

品駱越古韻 賞壯鄉風情 南寧市武鳴區全域旅遊傾心打造“旅遊+壯文化”發展新模式

巨大的五色糯米飯開鍋

  依託“壯族三月三”歌圩的影響力,以壯族三月三為契機,武鳴區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美食,重點打造“壯鄉風味”等餐飲品牌,構建武鳴“檸檬鴨”美食品牌 + 七大風味小吃 + 一大美食節慶 +“1+2+N”餐飲空間體系,挖掘武鳴美食老字號,開發五色糯米飯、檸檬鴨、靈馬鯰魚、府城白切狗肉、八寶魚生、紫蘇炒螺等武鳴“壯鄉一桌菜”美食菜肴,集中舉辦美食節慶,加大美食的宣傳力度,對武鳴的風味小吃進行包裝,形成可攜帶的美食點心。優化武鳴區旅遊餐飲設施佈局,發展一批設施完善、特色明顯、服務優良、環境整潔的餐飲街區和主題餐廳。 

  武鳴積極開發風味小吃和特色食品,五色糯米飯、檸檬鴨、靈馬旱藕粉等美食入選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為打響以壯族五色糯米飯為代表的壯鄉特色食品文化品牌,武鳴區指導建立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基地致力於壯文化的宣傳和研發各種五色食品,讓遊客了解壯族五色糯米飯的歷史淵源、主要技藝特徵和價值、製作過程及造型設計等方面的知識。2018年7月19日,“壯族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傳承基地和壯鄉民俗文化産業基地(五彩壯鄉)在南寧市伊嶺工業集中區廣西壯鄉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基地設有壯族民族産品及土特産品包裝、壯族服飾及壯錦、五色糯米飯製作技藝培訓體驗、農耕稻作文化等10多個展示區。

  武鳴區通過線上線下宣傳,把本地特色美食推向新的高地。武鳴有名的電子商務平臺廣西壯鄉網圩,每年成功在線上銷售旱藕粉5000多公斤,五色糯米飯、饃6000多件,檸檬鴨禮品包裝300多袋。武鳴還將壯族服飾、繡球、圖騰、銅鼓飾品等進行網絡銷售。多元文化行銷不僅全面展示壯民族文化、龍母文化、特色物産,還打通了武鳴文化特色産業流通路徑,增加了市民收入,促進了文化産業的發展。(記者 唐秋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