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2020-09-22 09:49:05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三江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殘疾人員工在簸箕上作畫。于思琪攝

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三江侗族風情畫研究基地對獨峒中心小學的學生進行培訓。于思琪攝

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楊吉昌正在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三江農民畫的培訓。于思琪攝

廣西三江:“非遺”農民畫繪出助殘脫貧新道路

  楊吉昌正在進行三江農民畫的創作。于思琪攝

  人民網三江9月21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侗鄉山水、侗鄉建築、侗鄉民俗、侗鄉發展,通過侗家人的紙、筆,展現在一幅幅侗家農民畫上。侗家人用色彩描繪美好的生活圖景,用非物質文化遺産鋪就殘疾人脫貧道路。

  畫框裏、墻壁上、簸箕上、蒸米桶上……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獨峒村侗畫傳承基地裏,懸挂、擺放著許多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三江農民畫。

  三江農民畫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楊慶宜,在當地政府和殘疾人聯合會的幫助下,將自家房屋的一樓打造成獨峒村侗畫傳承基地,免費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三江農民畫的培訓。

  今年五十歲的楊慶宜,因幼年的意外而落下殘疾,與母親相依為命,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楊慶宜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工程——黨員扶殘溫暖同行項目”的幫助下,發展茶葉種植,順利脫貧摘帽。本身就有作畫基礎的楊慶宜在2018年參加了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侗族刺繡·農民畫技能培訓,加上他自己“勤動手、肯鑽研”,進一步提升了作畫技能。近年來,楊慶宜通過發展侗族農民畫項目,每年收入1.6萬元以上。

  楊慶宜組織本村6戶建檔立卡戶發展三江農民畫産業,傳授自己所掌握的農民畫技能。“將村民吸納進三江農民畫産業,一方面幫助貧困戶增加家庭收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另一方面帶動周邊農民,尤其是婦女,參與到三江農民畫産業中,傳承和發展了侗鄉非物質文化遺産。” 楊慶宜投身於三江農民畫的創作和培訓中,盡可能影響、帶動更多人群。三江侗族風情畫研究基地定期開展三江農民畫的培訓,楊慶宜在暑假期間免費為獨峒中心小學的學生開辦了兩期培訓。

  獨峒村不僅著力於三江農民畫的推廣,也致力於解決銷路問題。獨峒村村主任楊吉昌在今年三月份推進了“一村一品”電商扶貧合作項目,截至目前,通過電商渠道為獨峒村村民共銷售出40余幅三江農民畫,銷售額達3.88萬元。

  為了給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殘疾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同時進一步傳承和發展侗族非物質文化遺産,三江侗族自治縣響應自治區殘聯要求,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易安社區,打造了三江縣殘疾人集中就業扶貧基地。該基地結合侗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項目——竹編和侗族農民畫,為50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每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計劃還將帶動50名以上殘疾人實現居家就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