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百億投資 百年大計 ——貴港市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
2020-09-23 10:03:3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唐正芳 通訊員 張 思

  每天早上,貴港市港北區木蘭河小學二年級2班的廖冠泳總是第一個到達學校。新學校、新老師、新同學,這些都讓這個8歲的男孩樂不可支。“從家裏走路到學校僅10分鐘,比之前好太多了。”孩子就近上學,廖冠泳的媽媽黃女士也放心。

  近日,貴港市中小學秋季學期開學,又有13所新(擴)建學校正式投入使用。至此,5年來該市新建、改擴建學校4403所,其中新建學校88所、改擴建4315所(次);新增學位9.99萬個。木蘭河小學正是本學期新投入使用的學校之一。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介紹,該市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圍繞市委工作思路,大力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先後實施了義務教育學校維修、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普通高中基礎能力建設、職業教育攻堅計劃,以及學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圓夢計劃,加快推進貴港教育現代化的進程。

  A 投入百億元,新建、改擴建校舍4400多所(次)

  貴港市在校學生超百萬人,屬於教育大市。因起步遲、經濟基礎薄弱,新學校佈局、建設滯後。以中心城區為例,儘管荷城新苑、普羅旺斯小區、港寧花園小區、城市怡景等數十個小區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人口10多萬,但新建學校僅有新世紀學校、荷城小學和荷城初級中學,新區學校建設明顯滯後,群眾渴望優質教育。

  根據國家教育工作相關規定,以小學生為例,每千人口中,安排學生學位指標為80人。貴港新校舍建設需要加快步伐。

  2016年,貴港市擂響新學校建設戰鼓。當年開工建設項目有港北區中山路小學、桂平市光明小學等6個,當年5所竣工投入使用的學校有港北區港寧小學、平南龔州中學等。其中,金港小學、港寧小學作為中心城區新建設學校,全部按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要求標準化建設,配備舞蹈、電腦、科學實驗等功能教室,僅兩所學校就新增學位4320個,解決了金港大道西片區多年沒有學校的窘況。

  平南縣工業園幼兒園和小學今年新竣工投入使用,主要針對該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佈局的需要,可讓385人就近上學,其中搬遷戶282人。

  港北區中裏鄉的廖冠泳一家近年在木蘭河小學附近購買了一套商品房。木蘭河小學投入使用後,作為“房産生”(即只有房子還沒有轉戶籍),廖冠泳順利進到木蘭河小學讀書。貴港市教育局項目辦主任黎玉梅介紹,今年新投入使用的13所學校有效解決有房産無戶籍學生就近上學問題。

  2016年以來,貴港市教育項目總投入約100億元,先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維修改造及薄弱學校改造等計劃,推動教育事業發展邁上新的臺階。該市同時加快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提出“一園一案”治理方式,先易後難、分類推進,目前該市幼兒園治理完成率在全區排名前列。

  B 産城結合辦教育,貴港人圓大學夢

  鑊耳屋檐、青磚墻、白色石柱,配以綠樹草坪,一派嶺南建築風格。金秋時節,記者造訪位於該市西江教育園區的貴港市第一所大學——廣西物流職業技術學院。清雅的校園風貌讓人耳目一新。該校黨政辦主任黨宇波介紹,學校一期建設已經完成,招生工作正穩步推進。

  貴港市地處西江黃金水道金腰帶上,近年來該市新能源電動車、電子信息、生物制藥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開啟了“貴港製造”的新紀元。但是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基礎薄弱,還沒有一所真正屬於自己的大學,人口資源優勢未能很好地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

  為補齊這一短板,在2016年8月召開的貴港市第五次黨代會上,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諾:貴港要在2017年建設1-2所大學,圓當地人民“大學夢”。次年3月,該市與廣西物資集團簽訂合作辦學協議,廣西物流職業技術學院項目正式落地貴港,意味著貴港人民的“大學夢”開始起航。

  為圓“大學夢”,貴港市園區、産業、城區聯動,以教産城一體化發展為核心,在該市中心城區西南面規劃建設西江教育園區。目前正在開展一期建設,總用地面積2.3萬畝,其中一期約8000畝;二期用地1.5萬畝,已基本完成規劃。

  位於西江教育園區的廣西物流職業技術學院,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用地約1000畝,按高職院校標準建設,建成後在校生規模達1.5萬人。記者看到,該校從工程建設到後勤保障、從招生到教師隊伍組建、從景觀設計到校園文化建設,黨員幹部正全力以赴加班加點工作,為10月開學進行最後衝刺。覃塘區樟木鎮丁先生的兒子今年高考報填志願,意向到這裡讀書。近日,他專程從鄉下到這裡參觀,看到漂亮的校園,頻頻點頭。

  如今,貴港市西江教育園區已入駐學校7所。其中,本科層次職業學校1所、高職學校2所、中等職業學校2所、普通高中2所,廣西物流職業技術學院實現招生,有5所學校投入使用。在2019年全區教育大會上,貴港市“結合産業辦教育,建設廣西工業學院,打造西江教育園區”的做法得到自治區領導的充分肯定。

  C 新增學位近10萬個,有效緩解大班額

  “在七八十個人的大班額上課,老師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組織教學上,學習課本知識的時間就變少了。”港北區建設小學校長陸惠美向記者介紹,相反,小班額人數少,老師能夠照顧到每一名學生,關注到每一個學生的成長,教學效果較好。“用‘人人都能照顧到,個個都有機會參與’這句話概括最為妥帖。”

  貴港市新建、改擴建學校,有效緩解義務教育大班額問題。通過大力實施“改薄”計劃,該市完成新建、改擴建項目3550個,新建校舍182.8萬平方米,為消除大班額提供了學位保障。2019年全市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比例為3%,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數從2015年3740個減少到542個,減少了3198個,消除大班額成效明顯,排在全區前列。

  港北區建設小學改擴建後,主要分流該片區西江中心小學學生。該校家長盧東立即將一對兒女轉學到這裡。盧東認為,學校離家更近,上學更方便,重要的是小班額上課,更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新增近10萬個學位,讓當地小班額得到普及,從而推動教育普及水準進一步提升。至2018年底,貴港市轄5個縣(市、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部通過國家評估,提前兩年完成國家和自治區的規劃目標任務。

  教育辦學品質不斷提升。貴港市教育局局長余鋮武介紹,該市通過推行普通高中集團化辦學,以“1+N”辦學模式,建立黨建幫扶、管理幫扶、教學幫扶、教研同步、信息共建共享、捆綁考核六大機制,帶動集團內成員學校管理水準和教育品質全面提升。2017年起,該市高考每萬人口本科上線率連續3年排名全區第一;今年一本上線人數達5718人,比2019年增加526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