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那坡縣:“産業+消費”扶貧 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0-09-29 17:3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百色市那坡縣是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極度貧困縣,同時也是今年必須摘帽的52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

  9月27日,中央駐桂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級媒體組成的採訪團前往那坡縣採訪,深入了解當地産業扶貧以及消費扶貧的具體做法和取得的成就。

  産業扶貧:“小蠶蛹”織就脫貧致富路

  有蠶有繭,有桑有果,時值金秋,那坡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扶貧車間裏一派繁忙的景象,蠶農們忙著養蠶、摘繭,一台大型自熱風循環烘乾機正24小時不停工地烘烤著剛摘下的鮮繭。

  【A】廣西那坡縣:“産業+消費”扶貧 日子越過越紅火

  等待烘乾的蠶蛹 攝影 陳惠

  吳小醒是那坡縣城廂鎮超群村的貧困戶,去年入職那坡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此前,吳小醒一家四口人,一直以種植玉米等農作物為生,生活條件艱苦。只有小學文憑的她,對於如何脫貧,怎麼讓全家人過上幸福的日子,一直沒有主意。

  發愁之際,吳小醒得知了那坡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便前來應聘。一年多過去了,這一決定沒讓吳小醒失望,靠著在扶貧車間工作,吳小醒一個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越來越好。“我有信心今年脫貧!”吳小醒信心滿滿地説道。

  【A】廣西那坡縣:“産業+消費”扶貧 日子越過越紅火

  吳小醒在繅絲車間工作 攝影 陳惠

  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是粵桂扶貧協作項目,得益於深圳市龍崗區的支持,那坡蹚出了一條龍頭企業帶動就業幫扶的路子。同益新絲綢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黃媚媚説:“公司設立的車間,已經被認定為就業扶貧車間。截至今年8月,該車間已吸納那坡縣當地勞動力407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13人。同時,公司還安排207個公益性臨時崗位讓貧困勞動力就業。”

  近年來,那坡縣因地制宜,將桑蠶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大力發展桑蠶種養、暢通蠶繭收購渠道、延伸鏈條促進就業。如今,那坡縣桑蠶産業已覆蓋到全縣9個鄉鎮127村,養蠶戶達1.55萬戶,其中貧困戶5363戶,覆蓋貧困戶34.5%。上半年,那坡縣飼養大蠶8.8萬張,鮮繭産量3129噸,産值1.12億元。

  消費扶貧:創新模式助力産業新發展

  有了産業發展的良好開頭,那坡縣又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消費扶貧之路,將消費扶貧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大力整合扶貧資源,匯聚扶貧力量,深入推進那坡産業扶貧行動。

【A】廣西那坡縣:“産業+消費”扶貧 日子越過越紅火  

  那坡縣扶貧産品超市 攝影 陳惠

  位於吉祥陽光城小區的那坡縣扶貧産品超市便是那坡縣開展消費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鞏固脫貧成果,拉動消費扶貧,由那坡縣貧困村村集體、廣西農墾那坡分公司、那坡縣翠株園林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經營的那坡縣扶貧産品超市于2020年8月17日正式開業運營。在這個不足30平方米的小超市裏面,匯集了那坡縣黑五類、堅果類以及山茶油、山黃皮、辣醬、筍幹、大米百香果、土雞、雞蛋、德孚山泉水等十幾種那坡當地的扶貧産品,以及農墾集團的茶葉、腐竹、芒果等扶貧産品。

  廣西那坡縣翠株園林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妹蘭介紹,扶貧超市銷售採取“電商+實體門店”的模式。超市成立以來,線上銷售額達到97萬元,實體店累計銷售額為32萬元,共為貧困村集體創收6萬元。

【A】廣西那坡縣:“産業+消費”扶貧 日子越過越紅火

  扶貧産品山茶油 攝影 陳惠

  2018年,那坡縣成功申報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項目。那坡縣以此為契機,重點支持和發展“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 +農戶”的直採直銷模式,通過線上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線下開展形式多樣的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等,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

  同時,那坡縣以促進扶貧産品銷售為導向,通過村民合作社代購代銷、幫扶單位以買代扶、龍頭企業訂單收購、電商線上銷售等方式,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今年1月至4月,那坡縣通過村民合作社“代購代銷”、龍頭企業“訂單收購”,銷售春鮮繭40余萬斤、茶油籽1300萬斤、茴油144萬斤,為群眾增收2.2億元。

  “消費扶貧産品為貧困勞動力創造了勞動崗位和增收渠道,直接惠及那坡縣5440個貧困家庭2.2萬名貧困人口,人均幫助增收達500元以上。”那坡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王子源説。(文 陳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