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一頭牛”牽出致富産業鏈
2020-10-15 09:48:4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一頭牛”牽出致富産業鏈

  寧明縣大力發展生態肉牛養殖産業,目前存欄肉牛達4.3萬頭,引進14家肉牛養殖規模企業,促進企業、村集體、貧困戶三方共贏。陸鐵山/攝

  本報記者 陳明桂 通訊員 陸鐵山

  “全縣57個貧困村使用扶貧資金1.18億元,投入“蔗-牛-菇-肥”項目,獲利855.26萬元,平均每個貧困村獲利15萬元……”近年來,寧明縣通過政策鼓勵、資金扶持等措施,大力發展生態肉牛養殖産業,有效帶動了産業發展和村集體、貧困戶增收,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寧明縣存欄肉牛達4.3萬頭,累計引進14家肉牛養殖規模企業。肉牛養殖已成為寧明縣脫貧致富重要産業。

  甘蔗生産是寧明的傳統産業,也是寧明重要支柱産業和最大的扶貧産業。全縣每年甘蔗種植面積穩定在70萬畝,目前累計建成“雙高”基地23.5萬畝,年産值近15億元。蔗區共涉及10個鄉鎮25.6萬蔗農,覆蓋貧困戶1.6萬餘戶、貧困人口6.7萬餘人。

  延長産業鏈條,方能出大效益。寧明縣結合群眾歷來有養殖耕牛的傳統、用甘蔗尾葉做牛飼料的實際情況,將肉牛養殖作為縣“5+2”特色産業之一進行培育,出臺了《肉牛現代生態養殖産業獎補實施細則(試行)》,對發展肉牛養殖産業的相關企業、專業合作社、養殖場、家庭農場及農戶等進行養殖獎補。

  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激勵肉牛養殖産業的發展。寧明縣先後引進廣西旭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廣西華昊牧業有限公司、永豪順農牧有限公司等10多家養牛企業。

  在企業的帶動下,“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功打造了“蔗-牛-菇-肥”循環産業項目,即用蔗葉養牛、用牛糞種植蘑菇、再把蘑菇菌棒和牛糞加工成肥料,最後施肥回田種甘蔗。

  完善的産業鏈條,促使村民養牛增收致富——貧困戶利用扶貧産業獎補資金向養牛企業購牛領養,獲得肉牛增重部分的利潤和扶貧産業獎補資金雙重收入;貧困戶每種植蘑菇5000包,10個月時間可增收4000-5000元;貧困戶通過向養牛企業出售甘蔗尾葉等,每噸可獲得200-350元收入。

  為了加快養牛特色産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寧明縣將扶貧資金注入全縣57個貧困村的合作社,投入養牛龍頭企業,實行村企聯營,村合作社每年可獲得不低於8%的保底利潤。通過這種模式,有效解決“空殼村”問題。今年,該縣所有貧困村僅與養牛企業合作這一項,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5萬元。

  廣西旭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實施“蔗-牛-菇-肥”項目中,租用寧明縣板棍鄉四個合作社的24個冷庫,用來種植蘑菇,帶動當地就業人員50人,人均年增收2.5萬元。上松村、叫隘村、國華村、林貼村四個貧困村,通過入股公司合作發展蘑菇種植,每年可獲得入股本金的8%分紅收益,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8萬元。

  2017年以來,該縣57個貧困村用扶貧資金1.18億元投入“蔗-牛-菇-肥”項目,帶動農戶1.3萬戶,其中貧困戶5378戶,人均增收1000-3000元。通過實施“蔗-牛-菇-肥”項目,寧明縣以一頭牛“牽”出一條産業鏈,並將這條産業鏈加粗拉長,有力推動了縣域養牛業的快速發展,培育形成多個經濟增長點,促進企業、村集體、貧困戶三方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