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2021-02-08 08:58:38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北侖河口的傍晚。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保護隊員在巡視蝦塘供電線路,遠處,是紛飛的白鷺。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李厲 攝

  廣西新聞網防城港2月7日訊(通訊員 陳欽榮 梁敏 陳伯鑫 廖獻球 駱世龍)在祖國大陸的最西南端,浩瀚北部灣碧波萬頃,廣西防城港是唯一全海景生態海灣城市,有著“中國白鷺之鄉”的美譽;其下轄的東興市江平鎮巫頭、萬浘、山心三個海島,是我國總人口僅2萬多人的海洋民族京族的唯一聚居地。

  京族漢子劉斌的家,就在巫頭島上的萬鶴山附近。這裡是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有著他和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隊友多年守護的連片紅樹林和成群的白鷺。蔚藍與翠綠變幻的背景上,白色精靈飛舞翩躚,那是南國海岸獨有的景觀。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保護隊員劉斌、段啟東解救被困白鷺。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廖獻球 攝

  2月5日,農曆臘月二十四,南方小年,也是傳統的除塵迎春日。工餘時分,來不及給自家“大掃除”,劉斌和隊友們一頭扎進巫頭島上的紅樹林,清理退潮時殘留在樹枝和根部的海洋垃圾,讓紅樹林以嶄新面貌迎新春。他所在的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不定期開展清潔垃圾、巡查救護、鳥巢維護、植樹造林等公益活動,目前已堅持了9年。

  累計種植紅樹4000多 救護白鷺700多只

  沿著巫頭島海岸線行走,潮漲潮落間,鬱鬱蔥蔥的紅樹林時隱時現,白鷺翩躚期間。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村民和學生也加入清潔紅樹林的公益環保行動中。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廖獻球 攝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從紅樹林清潔出潮水帶來的大量海洋垃圾。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廖獻球 攝

碧海紅樹白鷺飛--記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9年守護廣西北部灣生態環境

  保護隊員在清理殘留在紅樹林根部的海洋垃圾。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梁敏 攝

  “漲潮時會帶來海洋垃圾,有的殘留在紅樹林根部,影響樹木生長,也破壞了白鷺的生存環境。”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隊長、廣西防城港東興江平供電所經理梁寶麒介紹,紅樹林是白鷺的棲息地,也是凈化海洋的衛士,保護隊2013年成立以來,持續開展清潔海洋垃圾等公益活動,努力保護紅樹林,為白鷺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累計種植紅樹4000多株,救護白鷺700多只。

  從零散自發巡查、制止傷害鷺鳥行為,到成立保護隊、成體系組織開展環保行動,多年堅持下來,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公益形象大使”。巫頭小學還聘請劉斌為校外輔導員。

  在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的影響帶動下,防城港東興市江平鎮、東興鎮不少群眾成了護林護鷺志願者,每天退潮後到紅樹林灘塗清理殘余垃圾,到白鷺聚集地來回巡查,防止別人偷鳥蛋或驅趕白鷺,暴風雨後將受傷白鷺及時送至救護站。

  “白鷺一天天多起來,每天看著就高興。”家住萬浘島的京族獨弦琴藝術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66歲的蘇春發老人對立春過後時常結伴露臉的白鷺很是喜愛。老人説,白鷺是京族的吉祥鳥,象徵著幸福和安康,在家門口就能看見藍天綠樹、白鷺飛翔,這是多少人嚮往的美麗家園。

  蘇老的孫女、京族獨弦琴藝術第六代傳承人蘇琪嵐,這個2015年作為中國少先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的京族女孩,也深受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感召,在做好文化傳承的同時,帶動東興京族學校、防城港市實驗高級中學的同學們一起加入環保公益事業。

  紅樹林保護得當 保護區10年新增100多種鳥類

  廣西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防城港市防城區和東興市境內,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中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示範區。根據自然資源部和國家林草局于2019年4月組織開展的全國紅樹林資源和適宜恢復地專項調查結果,廣西現有紅樹林面積9330.34公頃。調查結果顯示,廣西紅樹林總面積位居全國第二。其中,北侖河口保護區所在的防城港市擁有全國最連片、最典型的海灣紅樹林。

  針對防城港擁有成片海灣紅樹林的特點,南方電網廣西防城港供電局在電網建設中刻意避開沿海灘塗、紅樹林和白鷺保護區。該局總經理蔣遠東談起“十四五”規劃建設的500千伏白鷺變電站,表示將一以貫之堅持環保為先的理念,“給這座規劃中的重點變電站起名‘白鷺’,就是想喚起大家對保護白鷺、愛護環境的熱情和行動。”

  “不是喊喊口號,環保理念滲透到日常工作中。比如繞道建設10千伏巫頭線、鶴山支線,工程投資增加了15%,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但我們認為是值得的。”梁寶麒説,供電所還針對白鷺的特性,在工作細節上動腦筋。比如懸停在導線上交頸嬉戲的白鷺,展翅之際容易觸碰線路,造成相間短路,他們於是將穿越林區的導線更換成絕緣導線,讓白鷺放心在電線上懸停嬉戲。

  “白鷺對環境要求非常苛刻。”在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工作的唐上波介紹,白鷺是大氣和水質監測鳥,享有“環保鳥”的美譽,數千隻白鷺聚集在巫頭島上萬鶴山等地,就是用棲息、築巢的方式,對這裡的環境做出了判斷。

  環境變好了,鳥兒才會越來越多。唐上波介紹,如今,北侖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記錄的鳥類品種已經由2010年的187種增加至現在的290種,還監測到全球極危鳥類勺嘴鷸、全球瀕危鳥類小青腳鷸、黑臉琵鷺在此越冬。這更堅定了大家保護好鳥類、保護好生態環境的信心與執著。

  保住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萬浘村吳朝彬瞄準政府打造京族三島金灘度假風景區的契機,將自家別墅改造成農家樂,空調、網絡配套齊全,“風光好、設施好、服務好,搞旅遊我們有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巫頭村村黨支部副書記、京族人何玲介紹説,近年來,得益於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充足的電力支撐,京族群眾“放下漁網靠電網”,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水産養殖、海産品加工等産業創富增收,連續多年榮獲“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2019年還引進了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取得了環境和經濟的雙重效益。2020年巫頭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9530元!

  “群眾生活水準提高了,綠水青山保住了。我們全村都感謝電網人這麼多年來的堅持。”何玲表示,受惠于生態環境帶來的旅遊經濟效益,以及南方電網白鷺保護隊和眾多愛心人士的影響帶動,保護生態、保護紅樹林、保護白鷺的觀念深入人心。

  “希望有更多像南方電網紅樹林白鷺保護隊這樣的公益組織,大家都加入環境保護隊伍中來,共同保護好我們的家園。”廣西紅樹林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中國生態學學會紅樹林專業委員會委員邱廣龍博士走遍全區科普紅樹林保護知識,號召更多人加入環保工作,共同築牢北部灣的生態屏障。

  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近年來,廣西大力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以及海洋環境污染防治項目。最新監測統計結果顯示,廣西主要海洋生態系統健康完整,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達37%,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達標率保持在90%以上,是全國最潔凈的近岸海域。“十四五”期間,廣西將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海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打造萬億級綠色林業産業。

  “廣西是全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作為能源央企,我們堅決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電網建設全過程,在項目選址、輸電線路設計等方面避開紅樹林以及白頭葉猴、黑鸛、白鷺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推行節能環保的生産作業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電網施工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同時想方設法消納清潔能源,積極推進能源供給向綠色、低碳方向發展,讓廣西天更藍、水更清。”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計劃發展部總經理張寧表示。

  據悉,2018-2020年,廣西連續三年全額消納清潔能源,實現“零棄水、零棄風、零棄光”。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消息,“十三五”期間,廣西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完成情況良好,全區14個設區市全面達標,其中,2020年優良天數比率、PM2.5濃度兩項指標,均創下廣西有監測數據以來同期最好紀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