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防城港紮實推進春季農業生産 滅荒復耕守紅線
2021-03-26 13:13:2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張冠年 實習生 尹婉人 通訊員 張 炳

  倉廩實,天下安。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時下是春耕備耕的大好時節,防城港市正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紮實推進春季農業生産各項工作,全力打好滅荒復耕殲滅仗,堅守耕地紅線,有效治理和解決耕地撂荒問題,助力糧食生産,守護老百姓的口糧底線。

  1 滅荒復耕,保糧穩産增産

  3月23日,春和景明。東興市江平鎮江龍村廣闊的田野上,一台大型勾機正“突突突”地在田裏來回穿梭、打草泡田,將田裡長出來的雜草打爛。一旁的秧地上,育秧機正在育秧盤中進行培土、播種、覆土、噴水等作業。

  看著有條不紊的耕作場景,東興市福珍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福珍甚為欣慰。她告訴記者,這裡原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撂荒地,約有1200畝,已經丟荒好幾年。去年底,她通過土地流轉,將這片土地承包下來,種植優質稻。“目前,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育秧備耕,待機器打完田裏的雜草,再腐熟20天左右,這片復耕地就可以插秧了。”

  江龍村1200畝撂荒地復耕復種,是防城港市滅荒復耕示範片建設帶來的成效之一。滅荒復耕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一環。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以及農村勞動力轉移,水利失修、無法灌溉等原因使得農村土地丟荒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為打好滅荒復耕殲滅仗,助力糧食生産,防城港市于去年底進行撂荒耕地摸底調查,並於今年元旦過後將全年糧食、水稻、早稻生産任務以及滅荒復耕任務分解下達各縣(市、區)、鄉鎮、村屯,同時將糧食生産、滅荒復耕任務列入縣(市、區)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年度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

  據統計,防城港市連片撂荒20畝以上耕地共6928畝。為推進滅荒復耕工作,該市要求每個縣(市、區)建設2個以上縣級滅荒示範片,沿海地區每個鄉鎮建設1個鄉鎮滅荒示範點。目前,全市已建設滅荒復耕示範片(點)共31個,面積5135畝。

  位於防城區茅嶺鎮崠軍村的150畝土地,原本是一片草坡鹽鹼地,已經撂荒多年。近兩年,該村將這片土地試種海水稻,大獲成功,使丟荒地成了豐收的沃土。通過海水稻種植,該村去年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1萬元,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今年我們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並在稻田裏養魚、蝦、蟹,把海水稻種植基地建成綜合種養示範基地。”正在備耕的崠軍村黨支部書記陳偉臣説。

  2 堅守紅線,築牢口糧底線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堅守耕地紅線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糧底線。

  近年來,防城港市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緊緊圍繞耕地數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設施農業用地、土地節約集約利用、高標準農田建設、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耕地保護制度建設、制止耕地“非農化”和防止耕地“非糧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值得一提的是,該市在全區耕地保護目標考核中,多次榮獲自治區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獎勵,連續20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

  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防城港市實施土地開墾項目33個,面積2.53萬畝,通過土地平整、土地翻耕等工程,把未利用地開墾為耕地,新增耕地1.51萬畝,使實有耕地面積基本穩定。

  為了提高耕地品質建設,“十三五”期間,防城港市實施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19個,面積1.48萬畝;通過排水灌溉、培肥等工程措施,把旱地提質改造為水田,新增水田面積1.04萬畝。在有效提高整體耕地品質的前提下,該市形成穩定的糧食生産能力,做到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為實現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提供資源保障。

  為了牢牢守住耕地紅線,防城港市不斷完善耕地保護機制,出臺實施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制度,進一步加強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並強化執法檢查和監督,建立完善監管工作長效機制,確保農地農用。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防城港市違法佔用耕地面積佔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面積比例為5.59%,2020年度未存在違法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情形,是全區3個違法佔用基本農田比例為零的設區市之一。

  3 拓展渠道,實現佔補平衡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建設深入推進,耕地後備資源不斷減少,耕地保護面臨多重壓力。

  為此,防城港市嚴格執行耕地佔補平衡制度,按要求對全市新增耕地指標進行清理,統一管理全市耕地佔補指標,建立市級耕地儲備庫,對擬訂掛鉤佔補項目統一進行調配,保障擴大內需項目及自治區統籌重大項目耕地佔補掛鉤。同時,加大土地整治力度,積極拓展補充耕地途徑,統籌實施土地整治、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復墾等,多渠道落實補充耕地任務。“十三五”期間,該市完成33個土地開墾項目,新增耕地面積1.51萬畝。

  此外,防城港市堅持節約集約優先,嚴格按照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在充分保障建設項目用地需求基礎上,從嚴控制建設項目佔用耕地的數量,同時嚴格用途管制,根據規劃統籌各業各類用地,減少建設佔用耕地面積,本著儘量不佔或少佔耕地的原則做好項目的選址工作。

  同時,該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繼續實施滅荒復耕補貼,今年市級財政安排400萬元滅荒復耕專項資金,對新增滅荒復耕以及去年滅荒今年繼續種植早稻的農戶,補貼200元/畝;對新增滅荒復耕並實施早稻高産示範的,實行高産示範補貼200元/畝。同時,該市還抓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稻穀生産者補貼、種糧補貼等一系列國家和自治區支農惠農政策落實,鼓勵農戶積極參與滅荒復耕,為糧食穩産提供有力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