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貴港:延伸産業鏈條 打造産業集群
2021-09-28 10:00:0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貴港:延伸産業鏈條 打造産業集群——全區中藥材産業發展現場會見聞

貴港:延伸産業鏈條 打造産業集群

在全區中藥材産業發展現場會港南區艾草加工現場參觀點,參會人員在了解艾絨加工情況。本報記者 唐正芳/攝

貴港:延伸産業鏈條 打造産業集群

工作人員展示港南區中草藥産品廣佛手。姜慧花/攝

貴港:延伸産業鏈條 打造産業集群

全區中藥材産業發展現場會覃塘經濟林和中藥材套種參觀點。本報記者 唐正芳/攝

  穿心蓮、肉桂、八角、山藥、葛根、艾草、藿香……當這些熟悉的藥材乾濕品呈現在眼前時,與會人員捧起來又看又聞,感到十分新鮮。9月23—24日,全區中藥材産業發展現場會在貴港舉行,港北區、港南區和覃塘區3個現場觀摩點展出的中藥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少參觀者在艾草加工車間現場敷貼或購買艾産品。

  連日來,記者深入貴港市各大中草藥種植基地、加工企業等採訪,並全程跟隨與會人員現場採訪。

  貴港市委書記何錄春介紹,近年來,該市紮實推進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堅持以政府為引導、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依託資源優勢,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優化環境,充分發揮科技支撐與引領作用,推進中藥材走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的發展路子,打造中藥材全産業鏈,促進中藥材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力把貴港建設成為廣西乃至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産業基地。

  2020年,貴港市各類中藥材種植面積合計50多萬畝,産量12.95萬噸,産值22.5億元,單一品種種植面積超萬畝的有肉桂、八角、山藥、穿心蓮、葛根、天冬等,其中穿心蓮4.2萬畝,種植面積和産量均位居全國第一;種植肉桂20萬畝、八角10萬畝、山藥5萬畝、葛根2萬畝、天冬1萬多畝;有大中型中藥生産企業6家,去年總産值達6億元。

  A 創新發展新模式

  9月23日,在港北區大圩鎮樂堂村萬畝穿心蓮標準化種植基地,與會人員看到了在玉米地套種的穿心蓮。港北區委書記黃英梅介紹,該基地推行“龍頭藥企+行業協會+藥農”模式,通過實施穿心蓮生産種苗供應、技術指導、産品品質、訂單管理“四統一”,使穿心蓮産業訂單化生産達到80%以上,大部分穿心蓮銷往廣西泰諾制藥公司,有力帶動穿心蓮産業發展。

  在這種模式下,行業協會“肩挑兩頭”。貴港市穿心蓮行業協會由經紀人、經銷商、加工業主等組成,經過精心打造,如今協會一邊對接市場了解每年穿心蓮需求量、價格以及品質規格要求等,另一邊對接藥農,傳達市場供求信息,指導藥農按需生産,穩定市場供給;同時負責穿心蓮加工倉儲,通過分類、分級實現增值。在協會帶動下,解決了穿心蓮銷售難題。目前,貴港市正全力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穿心蓮産區和産品集散地,預計今年中藥材産值達到8000萬元。

  近年來,貴港市加強對中藥材發展模式的探索實踐,以提升産業組織化程度為導向,以構建緊密利益聯結機制為抓手,探索出“中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經濟林+基地+合作社+農戶”以及“全鏈條合作經營”等可行的發展模式。

  9月23日,驕陽似火,記者來到港南區東津鎮廣佛手套種艾草産業基地看到,自動化噴霧給觀摩人員帶來了絲絲涼爽。

  該基地是“中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的生動實踐,本地加工企業和基地(合作社)融合發展,既帶動了周邊2000多戶農戶種植中藥材1萬多畝,又延長了産業鏈。

  貴港市百草園穿心蓮種植合作社摸索出“全鏈條合作經營”模式,長期與冠峰藥業進行深層次合作,中草藥原草、中藥材初加工産品和終端産品銷售,均按照一定比例分紅,形成種植、加工、銷售全鏈條合作利益聯結機制,有力推動中藥材産業組織化發展。

  “經濟林+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則充分利用了當地林地資源豐富的優勢帶動中藥材産業發展,目前該市發展經濟林套種中藥材1萬多畝。9月23日,與會人員來到鳳凰林場,看到2000多畝林木下套種的穿心蓮,長勢良好。基地負責人介紹,這樣的樹林密度給穿心蓮提供了合適的光照,既提升了土地資源利用率,又加快了經濟林和中藥材生長,據測算,每畝産值提升3000元以上。

  B 助農增收新渠道

  9月18日,覃塘區覃塘街道擁興村,1000多名村民採挖、運輸天冬中草藥,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村民黃耀林告訴記者:“平均畝産5300公斤,賣給本地收購商,除去人工費用,每年每畝獲利5000元左右。”

  在政府引導下,從1990年起黃耀林開始種植中草藥天冬,從剛開始的2畝發展到今年的10.7畝。30多年來,依靠種植天冬,他提前脫貧,最近還建成了新樓房。擁興村支書黃錦慶介紹,目前該村天冬種植1500畝,全村90%的脫貧戶持續增收有了保障。

  在覃塘區鳳凰林場,種植業主、貴港市百草園穿心蓮産銷專業合作社總經理李延玉介紹,該林場林下穿心蓮種植基地預計今年畝産500公斤,畝均純利3800元左右。

  正在基地清除雜草的李麗瓊告訴記者:“今年初,我被聘為長期工,每年勞務收入在4萬元以上。”如今,覃塘區有119家中草藥種植企業,合計種植中草藥2.5萬畝,每年為本地勞動力提供務工崗位2000多個,每人月工資3000元以上。

  作為中藥材生産大市和交易集散地的貴港,脫貧攻堅期間,把中藥材列為縣級“5+2”和村級“3+1”扶貧産業,並進行積極扶持和培育,中藥材産業累計覆蓋6703戶脫貧戶2.26萬名脫貧人口,帶動脫貧戶戶均增收2200多元。

  近年來,貴港市堅持規劃先行,按照“做好規劃、做大規模、做強産業”的要求,堅持“因地制宜、集中連片、規模開發”的原則,制定中藥材産業發展規劃,科學謀劃品種、種植、生産加工、産品研發,打造區域品種優勢區,促進桂平肉桂、山藥,平南八角、葛根,港北穿心蓮、芡實、魔芋,港南穿心蓮、艾草、藿香,覃塘天冬、魔芋形成産業規模。

  另一方面,該市組織技術人員開展中藥材種植技術攻關研究,中藥材生産品質得到明顯提升。比如,經過多年對穿心蓮種植體系探索和改革,推廣在玉米地、花生地以及林下套種等模式,提高了土地復種指數、前作作物品種的選擇空間、前作作物産量及後作穿心蓮産量。據測算,玉米地套種穿心蓮,春玉米畝産可達500公斤,産值1200元左右;穿心蓮畝産可達600公斤,按今年收購價每公斤5元計算,産值達3000元;兩項合計産值為4200元左右,單位土地産出大大提高。

  C 延伸拓寬産業鏈

  艾枕、艾條、艾絨……離港南區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廣佛手套種艾草産業基地不遠處便是艾草加工車間,記者跟隨與會人員進入,便聞到一股艾草的香味,大家紛紛被展示的艾灸用品所吸引。

  近幾年,貴港市大力發展艾草産業,加快基地建設,種植艾草2萬多畝;依託龍頭企業,研發出艾條、艾柱、泡腳包、艾炙器械等艾類康養産品,推廣艾灸康養體驗,不斷延伸産業鏈。

  復方板藍根顆粒、夏桑菊顆粒、止咳枇杷顆粒、消炎退熱顆粒、維C銀翹顆粒……9月23日,樂堂村萬畝穿心蓮標準化種植基地,展臺上除了展示中藥材原料外,還展示由當地原材料生産出來的系列藥品。

  港北區委書記黃英梅介紹,該區建立中藥材技術人才專家庫及中藥材産業發展專家工作站,推廣中草藥生産技術規程和品質標準,同時提升中醫藥製造業水準,培育壯大一批骨幹龍頭企業,用本地原材料生産出來的清火梔麥片、復方穿心蓮片等成為備受好評的日常藥品。

  聚焦重點産品,打造具有特色的産業集群。貴港市依託桂平金山淮山美譽,加快淮山産業發展,種植面積已超10萬畝,現有淮山加工企業60多家,日加工能力300噸,開發了淮山粉、淮山餅、淮山芝麻糊等10多個系列的知名産品,深受消費者青睞。

  出臺政策,扶持企業發展。貴港市對重點中藥材加工企業在加工設備、技術改造、産品研發、市場推廣等方面給予大力扶持,“十三五”期間累計發放扶持資金5000多萬元,以提高其研發能力和發展潛力,著力打造中藥材産業鏈,推動企業進一步做大體量、做優品質、增加銷量。目前當地的源安堂藥業已成為擁有2個主導産品、8個中藥品種、年總産值2億元以上的中藥知名企業;冠峰藥業2019年已實現産值破億元,擁有國藥準字號産品生産品種88個、9個劑型11條生産線。

  貴港市市長藍曉介紹,該市依託現有産業規模,引進和培育中藥材加工企業,延伸中藥材全産業鏈。目前該市有源安堂藥業、修正集團、中藥材品種魔芋産業化企業等重點企業6家,生産合作社102家,山藥、葛根切片、拋光加工經營主體180多家,涵蓋生産、銷售、精深加工等領域,每年加工中藥材3萬多噸、産值10多億元。同時充分發揮中藥材種植業優勢,緊盯重點環節和缺失環節,大力實施“補鏈、強鏈、延鏈”工程,重點發展中藥材精深加工業,做到前後端連通、上下游互動。

  今年上半年,貴港市印發穿心蓮等中草藥産業發展實施方案,把穿心蓮、天冬、澤瀉、魔芋等列為重點發展産業,進一步擴大規模,推廣標準化種植,提高經濟效益,並推進産品精深加工和系列開發,實行産業化經營,打造中藥材品牌,力爭到2025年,優質中藥材栽培面積達70萬畝。其中中草藥種植面積20萬畝,標準化種植面積達80%以上,産品精深加工達90%以上,實現年産值25億元。(廣西日報 記者 唐正芳 通訊員 陸宏夏 覃 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