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2021-10-15 10:19: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新華網南寧10月15日電(張嫻君)廣西武宣縣城南郊,黔江南岸,五座山巒呈駿馬之勢,連亙于河岸一側,江水由此繞東奔流,不遠處的山崖上鐫刻著明代題字“敕賜永通峽”。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造就了“五馬攔江”秀麗的山水美景,悠久的歷史文化也在此留下深刻印記。

  近年來,武宣縣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積極開發“五馬攔江”景區的旅遊資源,打造沿河大道、濱江公園、風雨橋等設施,與“五馬攔江”形成多層次的文旅景觀,同時結合八仙天池、紅色文化等旅遊名片,加快打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特色山水城鎮,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武宣縣“五馬攔江”景區。張嫻君 攝

  提升基礎設施,展現“仙城”風貌

  據史料記載,武宣在唐朝時被稱為武仙縣,因此得名“仙城”。城內以“仙”命名的秀美風光多達幾十處:八仙天池、八仙嶺、仙人山、仙魚岩……

  其中,八仙天池以其秀美的景觀引眾多遊人到此尋芳探幽。八仙天池景區位於武宣縣馬步鄉官祿村旁的八仙山間,攀上登山階梯後,一方碧水如鏡、青山浮水的景致映入眼簾。風光迤邐的天池,讓文人墨客留下“中留山水甲南天,馬步橋東列八仙”等詩句。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群山環繞的八仙天池。張嫻君 攝

  為將八仙天池的山水美景更好地展現,2017年,武宣縣投入資金1400多萬元對八仙天池景區進行第一期開發建設,主要建設了民族文化廣場、車行道、上山步道、環湖步道、旅遊公廁等。改造後的八仙天池景區,通景道路寬敞,車輛停放有序,觀景亭清新雅致,自2018年對外開放運營以來,每年吸引遊客20萬人次,旅遊消費400多萬元。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八仙天池景區,碧水藍天,交相輝映。張嫻君 攝

  基礎設施的改善,為景區的文旅發展提供新場域。今年國慶期間,武宣縣在八仙天池民族文化廣場上舉辦以“暢遊天池慶國慶 鄉村振興感黨恩”為主題的文化藝術節活動,以文藝表演烘托八仙天池景區文旅發展,廣聚遊人旅客暢遊天池,領略“仙城”的自然風光。

  針對縣城全域,武宣以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為契機,全面推動武宣文廟、百崖大峽谷景區等旅遊品牌創建工作,投入資金100多萬元完善主要道路的旅遊指示牌、高速路口高炮廣告牌等宣傳牌,提升完善景區的遊客中心、停車場、旅遊標識、新能源充電設施等旅遊服務設施,修建A級旅遊廁所7個,不斷夯實武宣旅遊發展基礎,推動旅遊品牌創建工作提質升級。

  繪就美麗田園畫卷,引燃鄉村旅遊

  在武宣縣東鄉鎮河馬村下蓮塘屯,坐落著一座具有百年曆史的古莊園,獨特的中西結合的庭院式風格設計,置身其中,歷史文化氣息撲面而來。600余畝的金葵花在古莊園周圍迎風綻放,展現了別樣的鄉村田園風光。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被金葵花圍繞的古莊園。張嫻君 攝

  基於當地獨特的人文資源,河馬村因地制宜,積極探索鄉村文旅融合發展模式,在古莊園周圍廣泛種植花卉,並完善村內的旅遊基礎設施。2011年以來,武宣縣每年在此地舉辦金葵花文化旅遊節,其間開展了茶藝表演、書畫展、音樂節等活動,吸引著各地遊客紛至遝來。

  “我們這裡春季有桃花、夏季現蓮花、秋季賞葵花、冬季看油菜花,四季都能賞花遊玩。” 河馬村黨總支部書記劉陽盛説。河馬村以花為媒,以花引客,據了解,依託賞花經濟,河馬村年接待遊客20多萬人次,帶動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人均年純收入超過8500元。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河馬村下蓮塘的金葵花迎風綻放。張嫻君 攝

  近年來,武宣縣深挖各地的鄉村特色旅遊資源和鄉村文化特色,因地制宜發展休閒農業觀光旅遊業,打造農文旅融合新亮點,激發鄉村振興發展活力。

  除河馬村外,和律村也依託村內的特色産業,積極探索鄉村旅遊發展的新路徑。和律村地處北回歸線,擁有適合農作物生長的氣候條件,種植的水果香甜可口,千畝哈密瓜田在此孕育而生。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和律村的哈密瓜迎來豐收。張嫻君 攝

  據和律村第一書記陳三員介紹,從2020年起,和律村利用村內的特色種植産業,先後打造了哈密瓜主題公園、砂糖橘採摘園、農耕體驗園等生態鄉村旅遊項目,展現村內的農耕文化。隨著風味餐廳、民宿等旅遊服務經濟興起,太陽能路燈、燈光球場、屯級戲臺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律村的風貌在逐步提升。

  村史館也是和律村內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館內集納了村民捐贈的展示傳統生産生活方式的老物件。這些老物件成為傳承鄉村文化、留住鄉愁記憶的新載體,為前來參觀的遊客帶來別樣的文化體驗。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和律村的村史館中展示的物件。張嫻君 攝

  通過環境整治和産業引領,和律村走出一條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遊的新路子,如今成為周邊縣市群眾休閒度假、體驗田園採摘的好去處。今年,和律村鄉村旅遊區獲評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遊區。

  綠水青山間,傳承紅色精神

  武宣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歷史的紅色土地,城內擁有100余處革命遺址遺跡,如桂中第一支部舊址、革命烈士韋天強故居、紅石灘抗日伏擊戰舊址、武貴來抗日聯防組織遺跡等。這些紅色資源被保護和開發,成為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的生動教材。

  “這是武宣縣歷史上成立的第一個中共支部,也號稱‘桂中第一支部’。”在東鄉鎮桂中第一支部舊址的展示廳內,講解員正在為參觀者們講解。來自南寧市的遊客王女士説:“通過參觀學習,我感受到了武宣的紅色文化,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仰。”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近1.8萬人到桂中第一支部舊址追尋革命足跡,接受黨史教育。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在桂中第一支部舊址內,講解員正在為遊客們講解。張嫻君 攝

  紅色革命文化是東鄉鎮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資源,武宣縣充分利用位於東鄉鎮的武宣縣委舊址和韋天強故居等資源優勢,打造以桂中第一支部為核心的特色紅色旅遊,推進文化與旅遊互補發展、紅色旅遊與休閒旅遊互動發展。

  據東鄉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東鄉鎮紅色文化旅遊區建設項目(一期)改造工程在今年已完成,主要涉及武宣縣委舊址廣場和韋天強故居廣場,涵蓋遊客服務中心、公共廁所、配套設施綠化、黨員活動室全面提升和廣場主題雕塑等子項目,投資規模420萬元。

大美“仙城”展風華——廣西武宣釋放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韋天強故居。張嫻君 攝

  在下一步的規劃中,武宣縣將把桂中第一支部及東鄉鎮政府所在地作為主體區域,打造成集開展紅色革命紀念活動、愛國主義科普教育、休閒旅遊服務等為一體的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區,著力構建一個複合性強的文化旅遊創新區。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隨著武宣縣加快各文旅項目建設的步伐,不斷挖掘武宣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內涵,“綠水仙城”的故事將會講述得更加生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