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兩項目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2021-10-19 10:10:5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今年是中國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10月18日,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當天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行。開幕式上,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正式公佈,廣西桂林甑皮岩遺址、廣西合浦漢墓群兩個項目入選。

  甑皮岩遺址位於廣西桂林市象山區獨山西南麓,發現于1965年,1973年和2001年分別經過兩次科學的考古發掘,出土了一大批重要文物,為桂北地區史前文化的發展序列和年代框架的確立奠定了基礎,是華南乃至東南亞地區史前考古最重要的尺規之一,中國制陶技術重要的起源地之一,現代華南人和東南亞人古老祖先的發源地之一。甑皮岩遺址豐富的文化內涵,向世人展示了新石器時代早、中期華南地區人類的生産生活面貌,為開展陶器起源研究、華南及東南亞體質人類學研究、生業模式探討、塊莖類農作物種植研究、葬俗研究等提供了豐富的實物樣本。

  合浦位於廣西南部、北部灣北岸,是漢代合浦郡郡治所在地,是漢朝廷經略嶺南及海外的支點,也是對外交流貿易的窗口。合浦漢墓群是國內保存較好、規模較大的墓葬群,分佈在合浦縣城區及北、東、南三面的丘地,南北長12.5公里、東西平均寬5.5公里,面積近69平方公里,地表發現墓葬封土堆1056座,考古勘探估算墓葬總保存量應有萬座,墓葬年代從西漢前期到六朝時期,以漢墓居多、顯著。從上世紀50年代至今,陸續發掘墓葬1000余座,出土文物1萬多件套,其中舶來品文物數量眾多、種類豐富,是我國出土漢代舶來品文物比較集中的地方,是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內涵的重要載體。

  據悉,“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遴選推介活動從今年5月啟動,共收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部門報送的337個申報項目,經過專家評委初評和終評,遴選産生100項“百年百大考古發現”。這些入選項目反映了中國考古學在人類起源、農業起源、中華文明起源形成和發展等重要學術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領域解決了重大的學術問題,實現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學價值和意義,在國內外産生了重大影響,在中國考古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廣西日報 記者/秦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