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科技手段賦能 護航美麗廣西
2022-01-10 11:25: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破解“看不見、打不準、取證難”的環境執法難題 科技手段賦能 護航美麗廣西

  2021年12月16日下午2時許,位於平樂縣源頭鎮的桂林車田河牧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車田河牧業”)如往常一樣寧靜,偶爾傳來農場內肉牛群的“哞哞”叫喚聲。此時,平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工作人員起飛一架小巧的無人機,不到20分鐘便完成了對該公司數十畝農場的空中巡查。

  這是廣西環境精準執法服務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鏡頭。近年來,廣西生態環境系統加快科技裝備配備,加強無人機等先進儀器應用,持續完善生態環境“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精準優化監管方式、提高執法效能,著力破解日常執法中常遇到的“看不見、打不準、取證難”的問題,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A 綜合施用科技手段 積極整改環境問題

  車田河牧業是國家級標準化示範場、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廣西農業龍頭企業。記者來到這個目前存欄2000多頭肉牛的農場裏,只見場區整潔,除了偶有飼料發酵的酸味外,沒聞到濃重的糞污味,也未發現有糞污橫流的現象。就在幾個月前,這裡剛進行過一次環保問題整改。

  原來,2021年5月初,有當地群眾向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舉報,反映該農場的牛糞産生惡臭、滋生蚊蟲,影響同安鎮馬步水村的飲用水源和居住環境。“在接到舉報件反映的情況後,我們按照縣委、縣政府工作要求,嚴格履行屬地管理責任。”源頭鎮鎮長肖繼承説,該鎮政府會同平樂生態環境局、農業農村局等相關部門及時督促車田河牧業進行整改。

  “我家就離農場幾百米遠,現在也聞不到來自農場的臭味了。”附近白山村村民黎旺周告訴記者。平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桂強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充分利用無人機等科技裝備進一步加強轄區環境保護排查整治,有效提升精準蒐集問題線索、精準鎖定違法問題的能力水準,要求企業進一步健全長效機制,保障縣域經濟社會有序和高品質發展。

  最近,貴港市生態環境部門收到PM10濃度指數偏高信息,執法人員當機立斷,將機載空氣檢測儀換裝到無人機載架上,前往目標區域開展巡查,期間執法人員手中的操作雲臺不斷收到實時傳輸的檢測結果,與歷史數據比對後,基本鎖定附近某沙場為可疑對象,隨後迅速開展實地檢查,快速處理了揚塵污染問題。

  貴港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監察科副科長彭武告訴記者:“通過無人機等科技手段綜合施用,既能檢測污染物異常,又能精準找到排放點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極大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

  B 加大執法利器“出鏡率” 優化提升執法監管水準

  如今,熱成像無人機、紅外熱成像儀、暗管探測儀、土壤重金屬分析儀等高科技儀器在廣西生態環境執法工作中“出鏡率”越來越高,已然成為“明星”裝備、執法利器,不斷提升生態環境廣西鐵軍的執法效能和辦案品質,有效推動提高執法隊伍裝備現代化、隊伍專業化水準。

  2021年8月,執法人員在河池一個非法煉鋁窩點發現廠棚內及露天處堆放著大量分散的灰渣,需要儘快查清灰渣是否屬於危險廢物,而委託採樣分析鑒定的過程耗時太長,會影響處置方案的確定和取證工作。執法人員拿出土壤重金屬分析儀,短時間內就完成了現場灰渣的重金屬成分初步分析。

  根據儀器分析出的各類重金屬含量數據,執法人員判斷這些灰渣屬於危險廢物,據此迅速明確案件取證方向和及時研討出灰渣的應急處置方案,不遺漏提取任何現場證據,避免了證據滅失,確保了取證工作中證據鏈的完整性和嚴密性。

  “2021年以來,廣西涉鋁灰案件頻發,在實際案件查處中,涉案危險廢物鑒定難一直影響案件辦理進度。執法人員運用手持式土壤重金屬分析儀,能在現場簡便快速檢測涉案廢物性質及含量,從而有效推動案件辦理,為後續移送公安機關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説。

  據統計,2021年以來,廣西運用遙感、無人機巡查、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依法打擊危險廢物違法犯罪,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共開展危險廢物執法檢查1998次,出動執法人員4580人次,立案查處危險廢物環境違法案件42起;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91897人次,同比上升128.7%,檢查企業37003家次,同比上升113.8%;共辦理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641件,同比下降5.5%。

  C 強監管減干擾相結合 服務全區高品質發展

  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決策部署的大背景下,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廣西如何持續完善生態環境“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精準優化監管方式、提高執法效能?

  “我們一方面面向企業做減法,另一方面審視自身做加法。”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説。據介紹,廣西聚焦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減頻增效,科學整合涉企抽查事項,根據檢查領域、檢查對象一致原則,將生態環境領域隨機抽查事項由21項優化“瘦身”至13項,避免多頭重復發起涉企抽查任務。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堅持“強監管”與“減干擾”高效結合,將隨機抽查的比例頻次、被抽查概率與抽查對象的信用等級、風險程度掛鉤,對環境管理水準高、信用較好、環境風險較低的企業,降低抽查比例、減少抽查頻次,主動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同時,加強雙隨機抽查與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銜接,充分運用自動監控等手段對正面清單內企業開展非現場檢查。2021年,全區生態環境部門累計以自動監控、視頻監控、用電(用能)監控、遙感、走航車、無人機等手段開展隨機抽查732次,切實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干擾,助力企業紓困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破解部分執法檢查人員業務能力與監管要求不相匹配的問題,廣西推行“1+2”工作模式,每一工作組均由1名執法骨幹或行業專家+2名執法人員組成,開展本部門日常監管隨機抽查工作,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強化“1+N”工作模式,由生態環境部門牽頭發起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聯合抽查任務,積極推動部門聯合監管。

  據統計,2021年,全區生態環境部門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開展監督檢查9561家次,開展跨部門聯合檢查118家次,發現環境問題1587個,相關檢查結果均及時規範向社會公開。(廣西日報 記者 余 鋒 通訊員 昌苗苗 韋夏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