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政協委員王雷:第19屆東博會將在服務RCEP上邁出新步伐
2022-01-17 17:2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何寧):“今年兩會,從我們工作的角度來説,我更關注的是對外開放議題和話題,我們也很高興地看到,在兩會重要的議題和報告當中,都強調了開放引領的概念。”1月17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廣西政協委員,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王雷介紹,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將於2022年9月舉辦,目前已進入總體籌備策劃階段,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舉辦更多的高層對話活動,主要指中國—東盟間的高層對話活動,比如通過領導人的演講、國際論壇專家學者的商討,進一步鞏固中國—東盟間的合作機制。

  二是設計好更多的經貿活動,以服務和深化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主導,更加突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商機。此外,第19屆東博會也將設計相關內容,服務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比如新增新能源汽車及其配件展區、酒店用品展區,舉辦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相關活動,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大灣區—東盟”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建設等。

  三是舉辦系列高層論壇,向國家部委彙報溝通,積極策劃涵蓋陸海新通道、産能合作、信息港、農業、科技、金融、保險、環保、電力、核能、統計、氣象、文化、衛生等領域的高層論壇。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東博會將如何利用RCEP機遇,提質升級,助力中國和東盟的經濟發展?

  王雷表示,歷屆東博會立足中國和東盟,主動邀請其他RCEP國家參展參會,服務RCEP具有良好基礎。“第19屆東博會也一定在服務RCEP上邁出新步伐。”王雷説。

  “我們將密切關注RCEP落地實施情況,進一步提升RCEP展區品質,邀請更多日韓澳新優質企業參展參會,積極推進上述國家設置國家館。第19屆東博會將首次設置韓國國家館,會期計劃舉辦日本企業廣西行、RCEP産業園區招商大會活動以及面向RCEP國別企業經貿活動等。”王雷表示,東博會將進一步擴寬RCEP展區和增加經貿活動。

  特邀合作夥伴是東博會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的重要機制。王雷透露,中國—東盟博覽會也將積極邀請東盟以外RCEP成員國擔任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

  王雷介紹,截至目前,已有36家RCEP國家主要商協會成為東博會支持商協會。“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各國商協會合作,發展更多的RCEP國家主要商協會成為東博會的支持商協會或特別合作機構,豐富東博會的RCEP商界合作機制。”王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