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容縣聚力打造生態強縣生態美縣
2022-02-24 12:02:0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底色——容縣聚力打造生態強縣生態美縣

   

廣西容縣聚力打造生態強縣生態美縣

  在容縣一家生態養殖場,工人正在撿雞蛋。

廣西容縣聚力打造生態強縣生態美縣

  廣西生態板材傢具産業園。

  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創新“生態+”發展模式,推動旅遊、康養、文化和現代特色農業深度融合。對此,容縣深入實施“一融兩強四突破”戰略,聚力打造生態強縣、生態美縣,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發展之路。

  “容縣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以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契機,讓綠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容縣縣委書記甘文波説。該縣堅持綠色強縣、生態惠民,統籌推進實施健康養生産業、現代農業和生態鄉村建設的大生態戰略。堅持以文促旅和以旅彰文,深化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推動由文化旅遊資源大縣向文化旅遊産業強縣轉變。

  如今,生態美縣取得顯著成效。數據顯示,容縣培育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7個、家庭農場3432個,家庭農場遍佈全縣15個鎮,共有60個産品獲得“三品一標”認證,去年新增39個産品獲得綠色食品認證。

  1 立足優勢 做強生態板材傢具産業

  2月20日,走進毗鄰玉容一級公路的廣西生態板材傢具産業園,只見一幢幢嶄新的鋼架廠房拔地而起,車間裏機器低鳴、滿載生産,處處涌動著大幹快上、時不我待的生産熱潮。

  “公司在園區建設的新廠,具備全球先進的中(高)密度纖維板現代化生産線,目前新廠24小時運轉,預計明年年産量25萬立方米,可實現年銷售收入6億元。”廣西高林林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潔生説。

  容縣建設的生態林産專業産業園——廣西生態板材傢具産業園,規劃面積約6500畝,計劃總投資150億元,預計可容納80多家企業進園,接納2萬多人就業。目前,建成標準廠房17.6萬平方米,在建標準廠房6萬平方米,有45家企業簽約入園,包括高林整體搬遷技改升級項目、匠藝百年傢具等自治區“雙百雙新”項目在內的7個重點項目竣工投産(試産)。

  “去年12月,生態板材傢具特色産業園獲授‘廣西輕工園’稱號,産業集聚效應持續凸顯,成為全縣工業經濟新的增長極。”容縣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劉耀濤説。

  容縣是廣西林業大縣,也是“中國彎曲膠合板(彎板)之都”。依託豐富的林木資源和堅實的産業基礎,該縣持續聚力做大做強生態板材傢具産業,培育林産企業45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林産企業32家,初步形成了林木種植、板材加工、傢具製造等産業鏈基本齊全的産業集群,涌現了高林、林豐、潤達等一批知名企業品牌。2021年,林産傢具規模以上企業完成産值38.03億元、同比增長23.75%,行業從業人數1.5萬餘人。生態板材傢具産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富民産業、方興未艾的“朝陽産業”。

  2 生態美縣 構建綠色經濟體系

  走進位於容州鎮橋北村的容縣鳳凰谷生態養殖示範區,一個花園式的養雞場顯現在眼前,只見山谷內鳥語花香、環境優雅,數十間雞舍錯落有致分佈在山谷中。

  “示範區按照‘雞—肥—林(果、菜)/魚’生態循環養殖模式,著力打造‘鴻光雞’綠色全産業鏈。”廣西鴻光農牧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何方明説,該公司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市場”養殖管理模式,目前已幫助2921戶農戶進行標準化生態養殖,實現增收致富。

  近年來,該縣大力發展生態養殖産業,有效地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生態條件,切實推動鄉村振興和現代生態農業發展。目前,該縣共有133家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場,已經通過畜禽現代生態養殖場認證的有132家,其中生豬規模化養殖場96家、家禽規模化養殖場37家,種雞存欄300多萬套,全年提供優質種苗5億多羽。2021年,祝氏農牧公司、鴻光農牧公司獲認定為第七批農業産業化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和第一批國家級動物疫病凈化場。

  “牢固樹立‘生態+’理念,大力推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積極引導農業企業綠色發展。”容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洪波文説。

  依託中國鐵皮石斛之鄉、中國沙田柚之鄉和“全國一村一品”等品牌優勢,容縣大力發展綠色經濟。目前,成功打造了清香蜜橘産業核心示範區、沙田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等一批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成功申報容縣沙田柚、容縣霞煙雞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獲評為國家第一批“畜牧業綠色發展示範縣”和“全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重點縣”。

  3 文旅融合 發展生態旅遊業

  “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深入挖掘獨特的旅遊資源,打好文化牌、生態牌,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業。”容縣縣長羅莉表示,聚焦“文旅興縣”目標,加快推動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深度融合和全社會共同參與,創新全域旅遊經營組織體系,促進旅遊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産業鏈發展。

  豐富的特色資源和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容縣旅遊持續發展的“雙翼”。容縣充分發揮“全國綠化模範縣”“中國長壽之鄉”和“中國十佳宜居縣”的獨特生態優勢和強大的文化影響力,持續發展壯大生態旅遊産業。全縣已建成國家4A級旅遊景區3家、國家3A級旅遊區8家;建成自治區級生態旅遊示範區1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星級鄉村旅遊區10多家;獲評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廣西特色旅遊名縣”“中國旅遊潛力百強縣”和“廣西旅遊創新發展十強縣”,成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縣。

  近年來,容縣大力推進人文與自然的有機融合、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貫通、文明與康養的和諧銜接,打造旅遊業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發展模式,持續打響“天下奇樓·千姿容州”旅遊品牌,旅遊業年均增長20%以上,逐步成為重要支柱産業。

  下一步,該縣堅持以“一融兩強四突破”戰略為統領,加快構建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體的綠色經濟體系,凝心聚力推動容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廣西日報 記者 閉初健 通訊員 封曉天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