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紫荊花開別樣紅——柳州城市“賞花經濟”觀察
2022-05-06 17:11:4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紫荊花開別樣紅——柳州城市“賞花經濟”觀察

柳江邊怒放的紫荊花。

紫荊花開別樣紅——柳州城市“賞花經濟”觀察

紫荊花文創産品。

紫荊花開別樣紅——柳州城市“賞花經濟”觀察

道路兩旁紫荊花盛開。

  編者按

  南國有佳木,其名洋紫荊。每年春季,當28萬株洋紫荊競相開花時,柳州市變成了一個粉色的海洋,此時此景,如詩如畫,引無數遊人流連忘返。

  紫荊花的盛開,不僅提升了柳州城市的顏值和氣質,讓人們對柳州這座老工業城市刮目相看,而且催生了“賞花經濟”,帶來了客流和消費,讓工業城市享受到生態旅遊發展的紅利,還孕育了“紫荊文化”,為城市的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一朵花,驚艷了柳州,驚奇了世界。人們不禁好奇,柳州究竟是如何以紫荊花為抓手,通過“乘數效應”,實現“一朵花”結出“豐收果”的?

  5月的柳州,紫荊花事已了,但這朵花帶給我們的思考並未結束。

  種出“花園城市”

  柳州“紫荊花現象”引發廣泛關注,每年都有全國各地的園林部門前往取經。他們都感到驚奇,“柳州是如何選中洋紫荊的,為什麼紫荊花能夠在柳州開得如此鮮艷?”

  “紫荊花是有故事的花,從一朵花到一城花,並非一蹴而就。”柳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局長曹幸説,紫荊花見證了柳州從“酸雨之都”到“宜居花城”的演變,是柳州生態文明發展的形象大使。

  早在上世紀30年代,就有植物研究人員在“戰時農都”柳州沙塘採集到了洋紫荊的標本。1964年,柳州市“引花入城”,開始在柳侯公園種植洋紫荊。1982年,正值酸雨肆虐之際,柳州市大力植樹造林,首次在文惠路栽種洋紫荊48株,開啟了洋紫荊在城市街道種植的歷程。

  2012年,柳州市生態建設由“城市綠化”上升到“城市美化”階段,啟動“花園城市”1.0版本建設。經過多年種植和觀察,洋紫荊開花時花多葉少、觀賞性強的優點引起園林部門的重視。從2012年至2015年,柳州市開始以城市重要街道和道路為主,大面積推廣種植洋紫荊。

  “種樹是一個科學問題,洋紫荊開花效果跟氣候、地理息息相關,天氣太冷、太熱都不行。經過多年栽培和繁育,洋紫荊已適應柳州的環境,開花之前葉落光,開完花才長新葉,觀賞效果極佳。”柳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綠化科長袁茜茜説,洋紫荊的成長離不開精心養護,澆水、施肥、病蟲害治理、修剪等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2016年,柳州市在總結“花園城市”1.0版建設成就的基礎上,啟動“花園城市”2.0版建設。在這個階段,園林部門圍繞洋紫荊種植提質擴量,重點選育了洋紫荊1號(紫紅色)、洋紫荊2號(淡紅色)、洋紫荊3號(粉色)3種花色類型,進一步由線(街道)到面(公園)推廣種植。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紫荊開。滿城盛開的紫荊花,俘獲了無數柳州市民的心,大家紛紛呼籲重新評選市花。2018年,柳州市順應民意舉行第三屆市花評選,最終紫荊花一舉“奪魁”,成為眾望所歸的新一屆市花。

  “花無百日紅”,為了延長紫荊花的花期,柳州市園林部門的科研人員開啟洋紫荊晚花優株篩選及培育試驗,同時,柳州市還將繼續擴種大洋紫荊,預計到2025年,全市洋紫荊的種植數量將達到30萬株。

  形成“賞花經濟”

  風吹紫荊樹,色與春庭暮。4月的柳州,滿城洋紫荊迎來盛放期。一樹一樹紫荊花開,燦若雲霞,美如童話;一陣陣春風吹過,“紫荊花雨”繽紛飄落,滿地堆積,令人陶醉。

  在江濱公園、河東公園、柳侯公園等紫荊花開得最盛的公園,每天都有不少美術愛好者前來繪畫。其中,潘祖德老人是江濱公園的常客,他堅持用“筆”賞花,記錄美好,目前已創作紫荊花畫作一百多幅。

  在水南路、彎塘路、西堤路、學院路、環江濱水大道等紫荊花開得最盛的街道,每天都有眾多市民和遊客駐足觀賞,用手機、照相機、無人機定格美麗風景。有的人還穿上漢服,請來專業攝影團隊現場直播。

  “穿上漢服,行走在這粉色世界裏,很浪漫!”來自廣東的遊客江女士説,她和朋友一直想來柳州觀賞紫荊花,因疫情影響了行程,今年終於成行了。

  為了推動“賞花經濟”可持續發展,柳州市不斷完善旅遊線路、旅遊交通、停車場、餐飲和住宿等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2019年,柳州市專門在紫荊花花期開通“醉美紫荊花專線”,讓市民、遊客免費乘坐噴有紫荊花圖案的專車,實現“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游”。

  為將“走馬觀花”變為“賞花深度遊”,柳州市組織了豐富多彩的賞花活動。2019年舉辦首屆“穿越柳州∙世界城市定向挑戰賽”,讓參與者在紫荊花城中穿梭,感受城市魅力;去年舉行“紫荊花城 醉美柳州”文化旅遊季啟動儀式、紫荊花文創産品車尾箱集市等活動,通過賞花提振文旅消費;今年開展“柳州紫荊花網紅打卡地”徵集活動,邀請網友做柳州美景的推薦官。

  “今年網紅打卡地活動吸引了廣大網友參與,經過徵集和評選,環江濱水大道、鳳凰嶺大橋、千畝湖、‘柳版小京都’等景點脫穎而出,成為紫荊花的熱門觀賞地。”柳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劉莉説。

  疫情期間,柳州市創新推廣方式,運用無人機、直播、短視頻等新科技和新媒介,在線直播“雲賞花”,讓更多外地遊客上網就能感受到柳州紫荊花季的“粉色浪漫”。

  做大“紫荊文化”

  欣欣向榮的洋紫荊,攜帶著和諧包容、繁榮進取的美好寓意,融入了柳州城市基因,形成了鮮明的“紫荊文化”。柳州市深入挖掘紫荊花的文化內涵,以“紫荊花+文創”為抓手,有效拉長了“賞花經濟”發展鏈。

  從2017年開始,柳州博物館圍繞“紫荊花文化”主題,通過組建文創研發隊伍、與廣西藝術學院等高校共建文創基地、面向社會徵集文創作品等方式,開展一系列文創活動。

  迄今為止,柳州博物館所研發的紫荊花系列文創産品已達180余種、300餘款,涉及瓷器、茶具、首飾、團扇、絲巾、風鈴、明信片、筆記本等品類。“紫荊花拉絲銀銅鼓、紫荊春色梅瓶茶具、浪漫紫荊衛浴套裝等文創産品廣受遊客好評。”柳州博物館館長程州説,紫荊花拉絲銀銅鼓還赴第17屆深圳文博會參展,獲得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大賽金獎。

  2018年至2020年,柳州博物館連續在紫荊花季舉辦《半城碧水半城緋——柳州紫荊花/歷史/民族文化文創作品展》,讓紫荊花文創産品走入百姓生活。

  2020年底,隨著柳州紫荊花文化創意廊展館正式開放,紫荊花文創産品有了專門的展覽場館,成為柳州市又一文化地標。一走進展館,高科技展示手段先聲奪人,片片粉紫色花瓣翻飛起舞,讓人仿佛置身浪漫的紫荊花海。

  “在高科技展示手段的襯托下,紫荊花文創作品更加美輪美奐。”來自南寧的遊客吳先生説。截至今年4月,該展館已累計接待遊客近20萬人次。

  柳州文旅部門通過參加各種展覽,加快“紫荊文化”推廣步伐。在2021風情柳州旅遊集市、柳州萬象城文創快閃店、柳州窯埠汽車集市、2021廣西全域旅遊大集市、2021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等活動中,紫荊花文創産品嶄露頭角;文旅部門還積極前往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參加展覽,持續打響柳州“紫荊文化”品牌。

  “‘紫荊文化’給柳州産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劉莉説。由柳州市文旅集團與本地企業兩面針、五菱工業跨界開發的紫荊花洗衣液、紫荊花口罩,由《南國今報》與螺狀元聯合開發的紫荊花螺螄粉,深受消費者喜愛,已成為柳州産業蓬勃發展的亮麗風景。(廣西日報 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黃曉英 圖片均由柳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