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來賓:新增糧田五萬畝 新開農企兩千家
2022-07-07 17:34:5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新增糧田五萬畝 新開農企兩千家 來賓市做好“水、特、畜、産”四篇文章向農業強市邁進

  來賓市第一産業喜報頻傳——今春糧食播種面積126.68萬畝,新拓糧田近5萬畝,同比增長3.9%,面積增量全區第一;秋冬種糧食輪種面積達6.0萬畝,同比增長52%;預計農林牧漁業總産值106.8億元,同比增長10%,一産增加值55.2億元,同比增長9%,增速位列全區第一方陣。去年至今,該市新增涉農企業2022家,農業投資呈現快速增長的勢頭。

  來賓市是農業大市,卻不是農業強市,桂中平原沃野千里,農業發展潛力巨大。今年上半年,該市第一産業數據“亮眼”,主要得益於當地調整産業發展思路,重點做好農業水利、特色産業、畜牧業以及推進農業産業化四個方面工作,並克服財政困難、投入有限等不利因素,用巧勁、抓關鍵、出合力,逐步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讓農業成為充滿希望的朝陽産業,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

  放大“水資源”優勢 “桂中旱地”變“桂中糧倉”

  水是農業的“血脈”。來賓市地處桂中平原,雖然地勢平坦,卻由於喀斯特地貌特徵形成了有名的“桂中旱片”。一條紅水河雖然穿越大半個來賓市轄區,但是由於大型水利基礎設施落後,以往秋冬季節,缺水常困擾著當地農業發展。“抽水成本太高,守著這條大河還要種旱田。”生活在來賓市興賓區橋鞏鎮文武村的蔡金祝常常“望河興嘆”。今年,蔡金祝家的農田將迎來巨大的轉變——6月28日,耗資50多億元的國家重點農業水利工程桂中治旱工程主幹渠試通水,12月底前將實現全線通水。屆時,近710公里的“主動脈”(幹渠)和“毛細血管”(支渠、分渠)將紅河水引入桂中旱片3個縣區,灌溉面積128.79萬畝,將在今冬明春發揮灌溉效益。

  “桂中治旱工程通水後將極大改善我市農業生産條件,我們要認真謀劃,用足用活水資源,下更大力氣發展好農業産業,發揮好這項民心工程的作用。”來賓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黃世硬説。今年以來,來賓市委書記、市長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桂中治旱工程通渠後的農業發展規劃,提出了“提前規劃、科學佈局、高效利用、普惠群眾”的思路。如今,來賓市興賓區、忻城縣、合山市正大力推進農田“旱改水”工作,已經完成立項約17萬畝,灌區內預計可建設高標準農田40萬畝,可提高糧食産量17.1萬噸。

  放大“水資源”,除了利好“穩糧”,還將實現67.58萬畝“雙高”甘蔗基地水利化,畝産可由5噸增至8噸;新增蔬菜種植面積58萬畝,産值28億元;新增生態水産示範區1.9萬畝,産值8億元。目前,該市已經著手以糖料蔗和優質糧食全産業鏈項目為重點,在灌區規劃建設一批農産品加工集聚區和商貿物流“農工貿”一體産業,力爭到2025年灌區糖、糧産業産值達“雙百億”。

  “打好提前量,做好新文章。我們要以迎接桂中治旱工程竣工為契機,全面革新水資源規劃利用的理念,重新審視每一個工程、水庫、渠道,讓其發揮更大的作用,讓農業的‘血液’潤澤更廣闊的大地。”黃世硬説。

  發展設施農業 大石山區迸出牛羊基地

  “以設施農業推進特色農業産業化,是來賓市實現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的關鍵。”該市發改委總經濟師韋字告訴記者,設施農業是綜合利用現代生物、工程和信息技術改善局部環境,建立動植物連續生産的系統工程,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投入、高産出、高效益的特點。經過幾年的發展建設,來賓市建成了國家級現代農業基地2個,各類自治區、市、縣、鄉農業示範區(點)1037個,通過現代農業以點(示範)帶面,推動一、二産業融合發展。

  “不靠天來不靠地,只靠雙手把繩牽。石頭縫裏蹦金磚,不種苞谷養牛羊。”這是壯鄉忻城縣“三月三”期間群眾間流傳的一曲山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畜牧業是忻城縣近年摘掉國貧縣帽子的主要手段。如今的大石山區已經是牛羊基地遍及鄉村,並引入了總投資14.28億元的“南方牛都”項目,通過整合牛羊育種、飼草飼料、生態養殖、屠宰加工、冷鏈物流全産業鏈,打造我國西南地區牛羊科研試驗中心、産業基地、飼料基地、現代化屠宰冷鏈加工中心,以大項目帶動大産業,以大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以前是散養,現在依託‘牛都’發展規模養殖,企業提供産供銷一條龍服務,農民不會虧錢。”該縣大塘鎮九龍養殖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興賓區連續15年榮獲全國生豬調出大縣,依託這一優勢去年正大集團百萬頭生豬全産業鏈項目落戶興賓區,一個集科研、養殖、屠宰、冷鏈于一體的産業集群再為來賓農業添彩。除了畜牧業,去年來賓全市新增設施漁業養殖面積近3萬平方米,增長322.73%。武宣、象州、金秀等地柑橘、菌類、藥材、茶葉等設施農業建設發展很快,一個個大棚正迅速在田間地頭“畫出一片片不一樣的色彩。

  借力物流優勢 打造農産品物流網

  打造以桂中水陸聯運區域物流樞紐基地為支撐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重要節點城市——這是自治區黨委、政府給來賓確定的發展定位。來賓區位優勢明顯,西南“公鐵水”交通三大幹線——桂海高速、湘桂鐵路、西江黃金水道交匯於此,3000噸船舶可直行粵港澳並與南寧、柳州、桂林、河池、貴港等城市形成“1小時經濟圈”。

  發達的物流産業和完善的市場體系,是現代農業的重要保障。為發揮好得天獨厚的交通優勢,來賓市根據《廣西統籌推進農村物流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年)》,按照“1個縣級冷鏈物流集配中心+N個産地保鮮倉(地頭冷庫)+N個移動冷庫”模式,打造銜接縣鄉村、兼顧淡旺季的公共型基礎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數字冷鏈供應鏈。目前,來賓市已建成農産品冷鏈設施324座,象州縣和武宣縣的農産品冷鏈物流園區項目已經破土建設,金秀縣正在謀劃中草藥物流中心,興賓區積極申報實施國家農産品冷藏保鮮整縣推進試點項目……一張桂中地區冷鏈物流中心和區域品牌農業商品化處理集群圖正在徐徐展開。(廣西日報 記者 盧彬彬 通訊員 梁波 羅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