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快構築數字廣西“新基座”
2022-08-10 09:45:3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提升數字化創新能力,打造高品質數字經濟、高品質數字社會、高標準數字鄉村 我區加快構築數字廣西“新基座”

  我區近日出臺《關於加快數字化轉型發展深入推進數字廣西建設的實施意見》,掀開數字廣西建設新的篇章。

  自2018年數字廣西建設大會以來,我區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戰略,數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數字經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取得顯著成效。2021年全區數字經濟規模超8300億元,增速超過15%,數字化為經濟社會發展賦予強勁動能。

  《意見》進一步擘畫了數字廣西發展藍圖。我區將以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為核心要務,以數字政府和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為引領,構築數字廣西“新基座”,著力提升數字化創新能力,奮力打造高品質數字經濟、高品質數字社會、高標準數字鄉村,形成“一核雙引一底四驅”的數字廣西建設發展格局,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提供有力支撐。

  深化改革讓數據“活起來”

  今年4月,一款關係每位廣西居民的超級App——“智桂通”移動開放生態體系上線運行。該體系在全國首創集成“政用、商用、民用、客用”等全領域數字化應用服務,謀求實現“一部手機在廣西生活,一部手機助廣西”的美好願景,截至目前已累計上線18個服務主題、563個服務應用。

  這款超級App強大服務功能的背後,是不懈的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

  政府下先手棋——

  改革中,政府部門率先向自我“開刀”,不斷打破“信息孤島”,拔掉“數據煙囪”,激活沉睡的政務數據。如今,我區逐步建立政務數據資源高效配置機制,實現一攬子申請、一平臺調度。數據要素集聚平臺加快建設,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支撐覆蓋自治區、市、縣(市、區)共2695個部門,共享庫表數據庫總量54.4億條,實現了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互聯互通;自治區公共數據開放平臺支撐覆蓋自治區、市、縣(市、區)共611個部門,公共數據開放總量5.3億條,政務數據在疫情防控、群眾辦事、企業開辦和社會保障領域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

  喚醒數據市場——

  隨著改革不斷深入,我區數據要素流通不斷加快。數據要素運營重要平臺——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目前已註冊企業100多家,掛牌交易數據産品168個,數據服務調用次數達7億次,累計交易規模超7000萬元,在全國省級大數據交易機構行業影響力、服務品類、服務規模綜合排名前列。

  根據《意見》,我區將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我區將建成統一開放的數據要素市場,形成數據要素集聚平臺、運營平臺和交易平臺,有效促進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共享開放、有序流通、多領域深度融合應用。

  “兩個引領”讓數據“動起來”

  《意見》提出,要充分釋放數字政府建設牽引力,以數字政府建設全面引領數字化發展,統籌推進各行業各領域政務應用系統集約建設、互聯互通、協同聯動。優化利企便民數字化服務,提升政務服務數字化效能,強化政務服務監督管理。要充分發揮中國—東盟信息港引領作用,深化同東盟國家在基礎設施、信息共享、技術應用、經貿服務、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共建共享“數字絲綢之路”,助力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走深走實。

  一子落對全盤皆活,“兩個引領”將數據充分調動起來,為數字廣西建設夯基壘臺。

  ——我區緊抓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重大機遇,建設面向東盟的數字開放高地,不斷強化數字基礎設施。信息港總體規劃46個重點建設項目已開竣工41個,開竣工率89.13%;2022年度重點項目85個,開工建設71個,開工率83.5%。

  目前,南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運行管理不斷優化,柳州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工建設;廣西移動、廣西聯通完成跨境陸纜傳輸系統相關工程實施,中國—東盟跨境設施互聯水準明顯提升。老撾、柬埔寨和緬甸海外雲計算中心全面啟動二期建設,為多邊信息共享提供有力支撐。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入駐國內及東盟數字經濟企業、科研機構50多家,與新加坡高校合作打造的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入駐海外機構和項目17家。中國—東盟區域性金融信息平臺、跨境支付業務平臺、南寧智慧航空物流綜合服務平臺等建設,進一步提升跨境經貿服務水準。

  ——以數字智慧為導向,數字政府治理和服務水準實現新提升。

  放權力度不斷加大。落實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式放權,完成全區行政許可事項梳理。在來賓、貴港、梧州、北海、玉林、賀州6個設區市全域和其他8個設區市有條件的鄉鎮(街道)開展基層“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改革,其中貴港、來賓已完成改革工作。上線試運行“證照分離”改革系統,匯聚電子證照702類、結構化數據超過1億條。

  服務溫度不斷提升。以政務數據治理為基礎,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臺打通全區95.07%政務服務信息系統,實現全區99.56%的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企業電子印章應用正引發商務領域深刻變革,全區統一企業電子印章公共服務平臺共頒發電子印章8795枚。我區還依託“廣西政務”App和“智桂通”,實現超過730個便民服務“掌上辦理”。

  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市場監管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釋放數字政府建設牽引力,發揮中國—東盟信息港引領作用。

  賦能百業將數據“用起來”

  4年前,數字廣西建設大會提出“高品質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4年來,我區以數字融合為驅動,數字經濟發展實現新提速。

  數字新基建支撐能力不斷增強。截至今年6月底,“信息網”基礎設施大會戰完成投資239.85億元;新建成5G基站7735座,累計建成5G基站5.06萬座,5G網絡完成對全區各市、縣(區)的連續覆蓋以及部分鄉鎮街區和重點村莊的覆蓋。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不斷深入。我區實施的“大數據賦能行動”加快了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在鋼鐵、制糖等領域建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建成兩個、在建5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累計標識註冊量超2.4億,累計標識解析量超6.9億。推動柳州市車聯網先導區加快建設,一期項目計劃10月底建成。

  數字經濟新産業嶄露頭角。目前,廣西信創産業發展已初具規模。浪潮、寶德、長虹、長城、同方等在廣西建立産業基地,建成PC、伺服器、網絡産品等信創硬體生産基地9個,網絡産品15萬台,形成信創硬體産品年産能近400億元。6月30日,位於南寧市的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正式開園,與産業園簽訂合作協議的數字經濟企業達70家,簽約企業計劃總投資約44億元,其中信創企業48家。

  對數字經濟未來發展之路,我區規劃了四大驅動力:將大力推進數字化創新,深入推進經濟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社會數字化轉型,全力推進鄉村數字化轉型。(廣西日報 記者 趙超 實習生 張越 田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