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糧食“入住”智慧倉 糧食安全有保障
2022-10-18 09:36:00來源:南寧晚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自治區舉行糧食安全宣傳周活動倡導愛糧節糧好風尚 糧食“入住”智慧倉 糧食安全有保障

廣西:糧食“入住”智慧倉 糧食安全有保障

糧食安全品質檢測

廣西:糧食“入住”智慧倉 糧食安全有保障

24米高的自動堆垛機效率高

  糧為百業之首,倉廩實則天下安。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2個世界糧食日,而這一週也是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昨日,2022年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主會場活動在南寧舉辦,現場為第三批自治區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授牌。“廣西糧安記者萬里行”主題採訪活動也在當天拉開序幕。中央、自治區、南寧市等多家主流媒體深入廣西糧運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南寧糧食儲備庫有限公司(自治區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等採訪,宣傳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倡導愛糧節糧良好風尚。

  從入庫到出倉只需30秒 立體物流確保顆粒歸倉

  記者在位於南寧高新區振興路的廣西糧運現代物流園(城市分撥總倉)看到,該園區打造了近2億元的自動堆垛立體倉,立體倉總計12層,高24米、長98米,總容量7萬立方米,有6台24米高自動堆垛機,可服務12個高24米、長98米的貨架。庫內操作全部電腦控制,從訂單指令下達到貨物放到空閒貨架只需要30秒,從訂單指令下達到貨物從貨架取下放到出庫口也只需要30秒,效率高、調配及時,全程全軌跡跟蹤管理。

  據介紹,廣西糧運集團將“廣西放心糧油工程”標誌作為依託,通過手機掃描“放心糧油”溯源碼,即可得到産品從田間地頭種植到店面銷售全過程上鏈信息,打造從源頭到餐桌可追溯的放心糧油産品體系。

  目前,廣西已經建成覆蓋101個糧庫的智慧化管理系統,共上傳數據10萬餘條連2498路監控視頻,已有80多個糧庫使用糧庫智慧化管理系統開展日常工作。

  糧倉“鎖鮮”有秘訣 智慧糧庫讓糧食放心“入住”

  保障儲糧安全是糧食儲備企業的重中之重。如何讓糧食在儲存過程中最大限度保持品質、減少損耗?南寧糧食儲備庫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糧庫)在儲備糧保管方面開創了具有特色的儲糧技術新路子。

  記者在南寧糧庫的倉庫智慧糧庫系統中可以看到糧庫的存儲品種、糧溫、倉溫、外溫、倉濕等信息。“通過這個智慧糧庫不僅能查到倉庫的相關信息,還可以通過手機端,自動打開糧倉的通風窗、空調、排氣扇等。”工作人員一邊介紹一邊演示遠程開關空調排氣扇。

  據介紹,南寧糧庫主要應用電子測溫、環流熏蒸、機械通風、穀物冷卻及智慧充氮氣調儲糧等技術,推進傳統儲糧方式向“綠色、環保、經濟”儲糧理念轉變。

  糧食安全保障保持穩定 秋糧總産量有望超去年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據介紹,2022年以來,南寧市全力做好糧食生産、收購、儲備、加工、銷售、消費等工作。全市耕地面積720萬畝,糧食播種面積638.31萬畝。2021年糧食産量211.55萬噸。今年秋糧豐收在望,總産量有望超過去年。糧食安全宏觀調控能力不斷增強,全市區域糧食市場供應充足穩定。糧食儲備能力持續提升,全市地方儲備糧規模達到國家對36個大中城市的儲備規模要求。糧食應急網絡體系較為完善,全市現有240個糧食應急供應網點、38家糧食應急加工企業、9個糧食應急配送中心、9家糧食應急儲運企業。糧食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備,全市國有糧食倉儲企業共有完好倉容56.8萬噸,保供基礎進一步夯實。

  在糧油品質檢驗方面,自治區糧油品質檢驗中心選配一批600多臺套價值6200多萬元檢驗檢測設備,實現糧食及其製品、動植物油脂、油料、優質糧食等糧油産品品質、品質、糧食微生物、食品添加劑、違法添加物、營養成分和全部糧食品種主要食品安全指標全覆蓋。

  不僅要手中有糧,還要手握“優糧”。據介紹,廣西深入實施新一輪優質糧食工程。全區優質稻種植面積突破1000萬畝,産量達400萬噸,每年帶動農戶增收10億元以上。賓陽“古辣香米”、“上林大米”等入選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廣西香米”8個産品入選“中國好糧油”産品,“廣西香米”進入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行列。(南寧晚報 記者淩劍伊 實習生米智榮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