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加快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 奮力推進農業大市邁向農業強市
2023-02-27 21:11:47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放眼壯鄉首府南寧,乘著漸暖的春風,廣袤的土地已經甦醒,農業生産有序鋪開。今年以來,南寧市多措並舉擴面積,千方百計提産能,持續挖潛增産量,紮實推進糧食生産各項工作,全力打好打贏全年糧食生産第一仗,確保糧食安全“開門穩”。

  作為全區農業大市,今年我市將聚焦建設農業強市目標,著力提高“邕係”農産品核心競爭力,加快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以“農業強”為基礎、以“農民富”為關鍵、以“農村美”為重點,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全力打好打贏全年糧食生産第一仗

  2022年,南寧全市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6.7%;全年糧食播種面積639.24萬畝、總産量212.54萬噸,面積和總産量穩居全區第一,並連續3年保持面積、單産、總産量“三增長”;蔬菜、水果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創建國家級生豬産能調控基地93個,佔全區的22.9%。

  2023年,南寧市春播糧油農作物種植面積意向為372.022萬畝,其中早稻面積192.698萬畝。當前,全市各地春耕備耕生産工作正有序開展、穩步推進,各部門同心協力、積極作為,抓早抓實各項春耕備耕工作。

  “根據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截至2月17日,全市春玉米、大豆、薯類等春種面積已完成196.17萬畝,同比增加25.53萬畝。”南寧市農業農村局糧油蔬菜科科長黃范永介紹,目前我市早稻未開始播種,全市已備秧田1.93萬畝,預計全市早稻春耕生産農事活動將在本月底全面鋪開。

  今年,我市將落實新一輪糧食産能提升行動,新建高標準農田11.7萬畝,改造提升6.8萬畝,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在639萬畝以上。以橫州市、賓陽縣和上林縣等糧食主産區為重點,開展水稻玉米高産攻關行動,確保全年糧食總産量不低於212.5萬噸。

  著力提高“邕係”農産品核心競爭力

  進入2月,武鳴區漫山遍野挂著圓圓的沃柑,金燦燦、紅彤彤。

  憑藉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和光熱條件,10年間,武鳴沃柑種植面積從不足百畝迅速發展至如今的46萬畝,成為全國沃柑種植面積和産量最大的縣區。“武鳴沃柑”2022/2023年采收季預計總産量約150萬噸。去年12月29日正式開園採摘後,當天即出口50噸,至今每天銷售量均有七八千噸,呈現産銷兩旺的良好勢頭。

  在南寧,不僅有遠近聞名的“武鳴沃柑”,這裡的好山好水還孕育了遍地農珍。近年來,南寧市突出提質增效做優農業,著力打造優質糧食、糖料蔗、蔬菜、茉莉花(茶)、水果、生豬、優質家禽、桑蠶和漁業九大産業全産業鏈,進一步打響“邕係”農産品品牌。

  2022年,南寧市新增入選廣西農業品牌目錄9個、總數達76個。“橫州茉莉花茶”“武鳴沃柑”“橫州茉莉花”3個品牌入圍2022中國品牌價值百強榜單,上榜數量居全區第一,其中“武鳴沃柑”首次參評即上榜並成為唯一榮登百強榜單的沃柑品牌。“橫州茉莉花茶”連續7年蟬聯廣西最具價值農業品牌。

  我市創響了一批知名農業品牌,也引育了一批龍頭企業。截至目前,全市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累計達240家;累計創建自治區級現代農業産業園6個、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78個,數量均居全區第一。

  加快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

  2022年,南寧市本級財政安排資金超過10億元支持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建設,在廣西率先創建鄉村振興産業示範區,在全國率先發佈預製菜地方標準,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和冷鏈流通業,全市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536家、冷庫總容量240萬立方米。全市呈現出一二三産高度融合聯動發展的生動局面。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聚焦建設農業強市目標,落實好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工作,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對加快打造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加快推進南寧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持續推進綠色食品、有機産品認證和監管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下一步,我市將持續推進農業高品質發展,不斷加快農業強市建設步伐。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確保糧食産量只增不減,保障果、蔬、肉等重要農産品供應,全面夯實農業強市建設根基;深入開展現代農業産業招商,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加快打造以糧食、林木、水果、蔬菜、生豬、糖料蔗為主,以茉莉花(茶)、家禽、桑蠶、牛羊、水産、中藥材為輔的鄉村振興“6+6”全産業鏈,打牢産業振興基礎;加快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等農業高品質發展平臺建設,強化輻射帶動能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深入實施農業生産“三品一標”和農産品“三品一標”提升行動,不斷提高南寧市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南寧日報 記者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