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科技賦能春耕忙 田野煥發新氣象
2023-04-11 14:40:4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科技賦能春耕忙 田野煥發新氣象——我市以科技引領助力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南寧:科技賦能春耕忙 田野煥發新氣象

在賓陽縣新圩鎮,稻田阡陌縱橫、延綿數裏,繪就一幅廣袤田野多彩畫卷。 南寧日報記者葉子榕 攝

  眼下,隨著天氣漸暖,農戶們正積極搶抓農時,工廠化育秧、機械化作業、新技術推廣、“新農人”引領……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的深度融合,讓南寧的春耕春播透著濃濃的“科技范”,科技賦能讓春耕生産煥發新的生機。

  育秧從田裏搬進“廠”裏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上林縣白圩鎮朝韋村的“上林大米”工廠化育秧項目基地生産區內,工人們正忙碌地在機器上放育秧盤、育秧基質、種子,隨著自動化育秧生産線機器運轉,相繼完成了播施底土、噴淋配水、播撒種子、覆蓋浮土等工序的秧盤從傳輸帶上出來,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將秧盤移至育秧場地催芽。不久後,育秧盤就會長出綠茵茵的秧苗。

  走進賓陽縣聯豐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育秧工廠,一壟壟水稻秧苗長勢喜人,噴淋設備不時噴出水霧,秧苗顯得更加青翠欲滴。“以前農戶自己育秧需要佔用農田,一畝秧田需要幾個人勞作幾天。”該合作社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傳統的人工育秧相比,水稻工廠化育秧可以有效提高成活率,降低生産成本,具有省工、省時、省秧田等優點,還能為水稻機械化栽插提供規格化、標準化秧苗。

  “工廠化育秧作為一種新型的集中育秧模式,近年來陸續在橫州市、賓陽縣、上林縣等各主要水稻種植區迅速發展,工廠通過産業集約化、規模化、智慧化手段,提升了育秧效率和品質。”南寧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歐桂蘭表示,工廠化育秧採用機械化插秧,對“春爭日,夏爭時”非常有利,不僅搶抓了農時,還能提高産量。 

  從農民“會種地”到機械“慧種地”

  近日,在青秀區長塘鎮天堂村的中國—東盟稻作文化園,插秧機在田間來回穿梭,水田中立起一排排整齊的水稻秧苗。現場工作人員甘瑞告訴記者,兩台插秧機同時下田,6畝地只需半小時就能插完,能節省大量的時間和人工成本。

  在馬山縣白山鎮興華村,千畝玉米制種基地裏的玉米秧苗長勢喜人。基地負責人卓鵬飛表示,國家出臺強農惠農政策支持發展農業機械化,基地從播種、水肥灌溉、田間管理到採摘收成和加工,全程推廣使用農業機械,最終達到精耕細作、準確施肥、合理灌溉的目的。

  馬山縣農業農村局農機股股長覃艷花表示,在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帶動下,馬山縣近年來農機具保有量持續增長,目前有農機具近7000台,在水稻、甘蔗、果蔬等領域逐漸得到普及。

  今年春耕期間,為了方便農機具及時運轉、及時入村進田、及時服務農業生産,我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全力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務,加強農機購置補貼和作業補貼支持,協調農機經銷企業備足備齊農機和配件,加強技術培訓,組織技術人員進村入戶幫助和指導農民機手保養、調試、檢修機具。

  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向科技要糧漸成共識,農田裏的“慧”農具正讓農業生産呈現新的面貌。近年來,拖拉機、旋耕機、播種機、插秧機、植保無人機等多種農業機械被廣泛應用於我市春耕生産中,田間地頭“以機代人”,處處透著“科技范”,農機主力軍作用愈加明顯。截至目前,南寧市已組織調度農機具13.97萬台(套)、農機技術人員7009人次投入今年的春耕生産,檢修保養農機具7.9萬台(套),全市已完成機耕面積達31.61萬公頃。

  讓更多“新農人”成為“興農人”

  老輩靠經驗,如今靠科技。隨著各類先進農業機械和智慧農機裝備的普及,如今的農業生産人力投入不斷減少。但是,越是前端無人,越需要後端有高人。這些高人就是熟悉農業生産規律、熟練運用各種現代生産裝備、懂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也被稱為“新農人”。

  賓陽縣種糧大戶鄭成功已在中華鎮種植水稻9年,如今他成為了當地種植水稻面積最大的種植戶,他的水稻種植基地早在2016年就實現了全程機械化。

  推行良種良法、發明機械化木糠育秧技術、推行“旱旋”耕地技術、實行“稻稻肥”規程……這些年來,鄭成功不斷探索應用新的農業技術,培養現代化職業農民生産隊伍,配備現代農業機械設備,以“綠色水稻種植規程+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的生産模式實現優質水稻高産高質高效生産。2021年,他獲評“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個人”。

  “‘新農人’是對‘老農人’的傳承,我們要在繼承傳統耕種模式的同時,把現代化、智慧化、智慧化的方式和手段應用到糧食生産上,用更科學、更合理、更有規劃性的方式發展糧食生産。”談到“新農人”所肩負的職責和使命,鄭成功堅定地説。

  隨著糧食安全“國之大者”深入人心,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觸發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投身“三農”,南寧涌現出越來越多像鄭成功這樣的“新農人”。這些區別於傳統農民的“新農人”,正逐漸成為“興農人”、成為推動我市農業機械化的生力軍,他們用新理念、新技術,為首府南寧農業現代化帶來無限希望。(南寧日報 記者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