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文化惠民活動有聲有色 南寧市多措並舉滿足更多市民對文化藝術的需求
2023-05-29 10:31:13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原標題:文化惠民活動有聲有色 百姓共享優質公共服務——南寧市多措並舉滿足更多市民對文化藝術的需求

  戲劇表演、創意手工、形象設計、流行演唱……每週二至週五,在唐人文化園的邕城市民藝術夜校,大家通過輕鬆歡樂的入門級課程體驗,一起種下藝術的種子。近年來,南寧市以推出豐富多樣的公益活動、公益電影放映等方式,禮讚新時代,弘揚正能量,為市民群眾送上有聲有色的文化活動大餐,共享優質公共文化服務。

  在夜校讓藝術夢想種子發芽

  5月25日晚,在唐人文化園內的邕城市民藝術夜校聲樂班上,聲樂老師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教授科學的喊嗓練聲方法,並指導如何使用氣息。

  邕城市民藝術夜校于2022年11月19日成立,是南寧市群眾藝術館最新打造的館外活動陣地,也是南寧市公共文化進商圈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面向廣大市民開展免費的全民藝術普及活動,讓大家在工作之餘學習充電、提高藝術素養,成立後首期課程就受到市民歡迎。

  結合群眾文化需求,藝術夜校今年首期課程聚焦表演藝術、生活美學和流行時尚等方面,開設戲劇表演班、形象設計班、流行唱法班、創意手工班4門課程共8個班次。市群藝館活動部主任廖斌介紹,培訓課程分為春、秋兩季,將陸續推出更加多元化的課程項目並通過精品課、藝術沙龍等活動形式,滿足更多市民對文化藝術的需求。

  2022年,市群藝館在充分利用陣地場館公益藝術培訓班的基礎上,整合社會力量,聯合市內10家有資質有規模的社會培訓機構,組建了南寧市公益培訓聯盟,聯合開展公益培訓聯盟服務活動,並於11月成功舉辦第一期聯盟公益培訓活動,設置免費培訓班61個班級,培訓4800人次。把社會力量引入公益培訓陣地,不僅增強了師資力量,還極大地拓寬了公益培訓的範圍。2022年,累計開設舞蹈、時裝、化粧、播音主持、聲樂、器樂、跆拳道、美術、壁挂編織、書法等25個培訓項目共241個班級,累計培訓逾5.28萬人次。

  坐在家門口就能看精彩影片

  公益電影放映項目是南寧市實施的一項文化惠民工程。近年來,市委宣傳部和各縣(市、區)委宣傳部、各開發區有關部門把公益電影放映工作做實做細、做出成效。2022年,南寧市社區公益電影放映5234場,完成年度任務100.49%,觀影人數超40萬人次;農村公益電影放映16807場,完成年度任務101.05%,觀影人數超150萬人次。

  2022年,南寧市在各文明社區、新時代文明活動中心開展“喜迎黨的二十大”主題電影展映活動,精心挑選一批主旋律電影送到百姓身邊,讓更多優秀國産影片走進基層,惠及更多群眾。同時,在展映期間放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冠防疫知識”“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等各類公益宣傳片500場次。

  “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每家每戶都有電視機,在手機上也可以看電影,但我們仍然十分懷念小時候坐在一起看露天電影的情景。”市民莊詩然説,每年在小區裏都會有放映公益電影活動,坐在家門口就能看到精彩的影片。

  走進博物館飽覽各地文化

  如今,各類博物館已成為市民遊客的熱門“打卡地”。南寧博物館結合南寧市文化惠民政策,于線上線下推出了豐富多樣的公益活動和展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線上活動包括互動小程式、直播雲觀展、雲課堂等;線下活動包括公益講解、南寧歷史文化進社區進校園、“博藝苑”公益演出、節假日公益研學等。其中,線下舉辦的研學折頁、集章活動等引起了熱烈反響,如《王的地下宮殿——河北漢代王室文物展》吸引了超過20萬人次參觀,配合本展覽共發放研學折頁4.8萬份,送出文創産品1.5萬份;今年“五一”期間舉辦的答題集章活動吸引了4000多人次參與。

  今年,南寧博物館作為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西主會場,開展了網絡直播、“美好生活”文化創意産品市集、非遺公益展演和公益研學課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于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當天舉辦的頤和園展,受到市民遊客的一致好評,在社交平臺上也獲得眾多網友的熱議和推薦。

  “在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南寧博物館展現了在文化傳播方面的新力量。結合今年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我們希望博物館可以成為市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為大家帶來更多歷史文化和藝術上的美好體驗。”南寧市博物館宣傳教育與信息部主任夏麗娜説。

  南寧博物館舉辦的各類臨時展覽常換常新、多元包容。據介紹,2022年以來,該館共舉辦十多個臨時展覽,包括文物展、書畫攝影展、民族文化展等。展覽有的來自北京、河北和遼寧等地,讓市民在“家門口”即可了解和欣賞全國各地的歷史文化,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南寧日報 記者莫嵐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