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家在國門邊】“國門”足球賽架起中越“友誼橋”
2024-03-01 10: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蔡俊聰責編:劉洋

  中國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山水相連,僅一河之隔。一直以來,兩地邊民群眾都有通商貿易、文體交流的友好傳統,其中當屬足球運動的交流淵源最為深厚。兩地的足球交流可追溯至20世紀五六十年代,1993年,在官方主導下,兩地約定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舉辦“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元宵節足球友誼賽”,迄今已成功舉辦了29屆。

  2月24日,正值中國傳統佳節元宵節,2024中國東興—越南芒街元宵節足球友誼賽在廣西東興市如期開賽。中國東興與越南芒街雙方球員再度握手,以球會友歡度佳節。

【家在國門邊】“國門”足球賽架起中越“友誼橋”_fororder_圖片1

  中越球員在賽場上切磋球技 攝影 何宗霖

  “我是東興本地人,在1993年的時候就參加了第一屆元宵杯的比賽,30餘年來,我從球員的身份轉變成教練、領隊,也見證了通過足球這一媒介,東興跟芒街兩地人民的情誼越來越深。”中國東興足球隊教練、領隊江文勝介紹,每年的元宵節,東興萬人空巷,許多遊客、球迷、群眾從各地趕來觀看足球比賽。

  “從1993年第一屆元宵節足球比賽開始,每一屆比賽我都到現場觀看,這個比賽舉辦得一屆比一屆好。我希望以後多舉辦這樣的跨國比賽,讓我們球迷能夠在家鄉,在我們本地就能大飽眼福。”東興市球迷武鴻全説。

【家在國門邊】“國門”足球賽架起中越“友誼橋”_fororder_圖片2

  中越球員在綠茵場上競技 攝影 梁章暉

  “對於兩地群眾來説,在元宵佳節共同觀看一場精彩的足球友誼賽,已經成為一項‘固定節目’,更是節日裏的一道‘豐盛的體育大餐’。”東興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局長范國慶介紹,通過多年的發展,元宵節足球友誼賽已經成為兩地加強文化交流、促進友好往來的重要載體,深受兩地群眾和廣大球迷的喜愛和關注。

  “我是一名足球愛好者,已經多次參加元宵杯比賽。中國東興隊的球員都是一些素質很好的球員,和他們交流球技,會讓我得到技術上的磨煉。”越南芒街隊球員嚴孟孝表示,足球友誼賽的舉辦,不僅為兩地青年在體育領域交流互鑒創造了機會,也增進了中越友誼,促進雙方在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

【家在國門邊】“國門”足球賽架起中越“友誼橋”_fororder_圖片3

  中越球員在賽場上切磋球技 攝影 何宗霖

  “我們的球員來自各個不同的領域,有學生、有開店的、有職工……我們都是因為熱愛足球才聚集在一起,平常也會和越南的球員進行切磋交流。元宵杯的舉辦,給了我們很好的溝通交流平臺,我希望能多舉辦這類比賽,把我們中越的情誼一直延續下去。”中國東興隊球員楊玉笛説。

  這項“國門”邊的足球賽,為中國東興—越南芒街架起了一座友誼“橋梁”,推動兩國邊民的溝通更加頻繁,不僅增進了兩地人民的情感和友誼,還促進了兩地在黨際、經貿、旅遊、人文等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攜同發展。

  東興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馬力表示,東興市將繼續打造體旅融合跨境品牌賽事,在聚焦足球這一傳統賽事的基礎上,繼續打造“零公里·啟航杯”“東興國際跨境足球超級聯賽”等品牌賽事,將中越國際友好交流競跑提檔升級為馬拉松賽。同時謀劃打造一批跨境新興品牌賽事,如首屆跨境騎行交流賽、跨境越野賽、跨境射擊賽等,用體育架起中越友誼“連心橋”,夯實中越友好民意基礎。(文 林姍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