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爭著”脫貧 貴州長順“志智雙扶”的“五星樣板 ”

2018-07-10 17:0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梁晉毅 岳旺):“近年來,貴州長順縣政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引導動員長順縣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幹部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一線,把扶志和扶智緊密結合,五星村懂繞組全組申請脫貧、灑電組殘疾人貧困戶自願申請脫貧就是長順縣誌智雙扶成果的一個縮影。”縣政協主席萬紅梅説道。激發出村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後,很多貧困戶開始向“我要脫貧”轉變。

  貴州省長順縣擺所鎮五星村是一個自然生態條件脆弱的國家級三類貧困村。全村1010戶4386人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61戶1421人,目前,未脫貧126戶379人。2018年3月初,脫貧攻堅隊入駐五星村。

  五星村自然條件差,石漠化危害較重,長期以來,村民的主要糧食作物都是玉米,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要想帶領村民脫貧致富,調整村裏的種植結構是必然選擇。

  在做了充分的市場調研後,工作隊決定根據各村民組的實際情況,帶領村民種植花椒、辣椒、豇豆、水果玉米等經濟作物和時令蔬菜。

貧困戶“爭著”脫貧 貴州長順“智志雙扶”的“五星樣板 ”

五星村種植的辣椒 (攝影 梁晉毅)

  “我們在每個村民組都建立了5個——7個村民參加的組管委。這些經過推薦和我們考察後的組管委成員,從我們跑市場調研到選種,再到管護期的技術指導一直到後期的銷售,都會一直跟著我們一起跑,雖然在調結構中我們是‘保姆式’的代包代辦,但組管委的成員也學習了從市場調研、選品種、技術管理到銷售的整個環節,他們再負責帶動、傳授給其他村民。”工作隊58歲老同志謝昭倫介紹。工作隊剛入駐村民組時,貴硐組貧困戶陳尚美就向工作隊反應,政府不要只拿錢拿物來扶貧,這樣是無法讓貧困戶脫貧的,只有工作隊帶領貧困戶把産業做起來,才能解決根本問題。陳尚美的這番話讓謝昭倫和工作隊的同志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同時又充滿了做好工作的動力。

  如今,在工作隊的帶動下,五星村的種植結構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花椒、時令蔬果完全替代了傳統的玉米種植。

貧困戶“爭著”脫貧 貴州長順“智志雙扶”的“五星樣板 ”

五星村進行産業調整,種植大量辣椒 (攝影 岳旺)

  如果説以謝昭倫為代表的工作隊,是“志智雙扶”外力的代表,那麼懂繞組35歲的左元剛,則是返鄉帶領鄉親走上脫貧道路的典型。

  左元剛12歲就因家庭原因外出闖蕩,2016年底返鄉重新創業前,他已是一個跑遍大半個中國,到處接手橋梁土建工程的小老闆。

  多年沒回鄉的左元剛被家鄉的破敗震撼了:道路泥濘、很多貧困戶的房子破舊,喝水要到幾裏地外去挑,大量土地撂荒,沒有其他的娛樂活動,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鄉的幾天時間裏成天打牌……那一刻,左元剛決定留下來,為家鄉做點什麼。

  他主動要求當了懂繞組的組長,第一件事就是修好通組入戶路:積極向上級申請資金補助,發動村民投工投勞。如今,連同修路和飲水工程,左元剛已經自掏腰包50多萬元,懂繞組的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

  “一個地方的村容村貌往往是那裏精氣神的體現,你看現在的懂繞組,家家戶戶門前院後都乾淨整潔。” 五星村脫貧攻堅隊隊長王登福説。

  村民的精氣神提振了,跟著左元剛一起幹事創業的信心自然就來了。通過土地流轉、成立合作社,再加上贏得相關部門扶貧資金的支持,懂繞組已完成790畝的花椒種植,1320畝辣椒和水果玉米種植。 “今年就是種水果玉米和辣椒,明年我想找一些中草藥公司聯繫技術,來種植中草藥。”左元剛説。

貧困戶“爭著”脫貧 貴州長順“智志雙扶”的“五星樣板 ”

左元剛在查看自己的辣椒 (攝影 岳旺)

  為了幫助臨時有資金困難的組上村民,左元剛成立了困難互助會,在左元剛的動員和帶領下,懂繞組村民根據自家經濟條件,按照200—3000元不等,自願向互助會繳納基金,由組管委統一進行管理。組民遇到資金困難時,可向互助會申請一定的金額,待經濟好轉後歸還互助會。如今的懂繞組,村民更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2018年上半年,懂繞組的貧困戶集體提出申請,要求退出精準扶貧系統。

  “扶起了村民的精氣神、為他們找準了脫貧的方向和路子,村民們就會內生出強大的脫貧致富的動力。我們就能在脫貧路上一路攻堅克難。”長順縣政協主席萬紅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