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貴州特色綠色交通品牌 我省全面推進“1+4”重點任務

2018-07-30 10:08:4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驅車盤(縣)興(義)高速公路,處處綠意盎然,讓人好不愜意——這段貴州首條“綠色公路”,被交通運輸部列為“綠色示範公路”,是貴州大力發展綠色交通的一個縮影。

  近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我省將以建設綠色交通省為引領,全面推進“1+4”綠色交通發展重點任務:“1”是加快建設綠色交通省,“4”即推動綠色公路、綠色港航、綠色運輸、綠色管理,全面提升行業綠色發展水準,打造生態文明交通。

  近年來,綠色發展成為我省交通運輸主旋律。全省公路總里程達18.38萬公里,成為西部地區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實現100%的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和通客運的省份,為全省生態文明發展和加快建設綠色交通省創造了有利條件。據測算,全省已通車高速公路(平均)較二級公路縮短里程30%以上、行車時間節省50%以上,貨運效率比平行普通公路提高40%,單位時間單位週轉量油耗減少30%以上。

  與此同時,我省堅持將“大環保”理念融入公路、水路交通運輸發展全過程:實施貴陽市、遵義市2個綠色交通城市區域性示範項目和道真至甕安、盤縣至興義2條綠色低碳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獲交通運輸部節能減排獎補資金7553萬元,帶動節能減排項目投資57.28億元,實現節能量68299噸標煤;制定《高速公路隧道LED照明調光控制技術指南》,對LED燈技術進行全面優化升級,我省新建隧道照明全部採用LED燈替代高壓鈉燈,使用率達70%以上;在城市公交和道路客貨運輸領域大力推廣應用清潔能源(天然氣)汽車、新能源汽車,截至2018年6月,全省在用公交車10136輛,其中天然氣公交車3591輛,佔在用公交車比重35.43%;新能源公交車4067輛,佔在用公交車的比重40.12%;在水運方面,預計到2018年底,全省將累計完成老舊船舶拆解30艘,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500艘,新建3艘LNG示範船。          

  今年3至4月,省交通運輸廳組建16個調研小組,派出調研人員100余人次,對全省在建的高速公路、航運、航電樞紐及港口項目、普通國省幹線項目、公路客貨運站場項目進行全覆蓋、全方位的環境保護調研,分類召開了5場環境保護專題培訓會,對全省公路水運項目建設主管部門及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1100余人進行了培訓;成立公路水運環境保護工作專家組,對公路水運項目的勘察設計、建設施工、運營管理等全過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技術指導和諮詢;依託QQ、微信等即時通訊軟體,建立貴州省公路水運環境保護交流平臺,及時為公路水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專業化指導,提升從業人員環保專業水準。鼓勵有條件的建設、運營單位聘請專業環保服務機構作為項目“環保管家”,為企業或項目提供一站式環保服務和環保問題解決方案;出臺《貴州省公路水路環境保護工作的指導意見》和發佈《貴州省公路水路環境保護現狀調查及對策研究報告》,全方位、多層面踐行“生態文明交通”理念,把建設綠色交通省的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從現在起到2020年,我省將以建設綠色交通省為引領,推進綠色設計、綠色施工、綠色管理、綠色運輸、綠色出行“五項行動”,基本建成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形成具有貴州特色的綠色交通品牌。(記者 黃喜文 李黔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