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以來貴陽市價格改革成效明顯

2018-11-30 14:09:49|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1月29日,國家統計局貴陽調查隊發佈改革開放40年貴陽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運行情況。改革開放以來,貴州貴陽CPI運行呈現“價格改革成效明顯,價格體系基本理順”等四大特點。

  1979年到2017年,貴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累計上漲6.07倍,其中有32年呈上漲態勢,漲幅超過10%的有7年,超過20%的有2年,出現負增長的年份有4年。整體來看,改革開放以來,貴陽CPI運行呈現四大特點。

  農副産品價格持續上漲,拉動城鄉發展。改革開放以來,貴陽市食品類價格上漲12.6倍,是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的主要因素。1978年以前,我國的農副産品價格一直偏低。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放開市場讓農副産品進入並大幅度提高其價格,推動農村副業生産發展。貴陽食品類價格上漲帶動CPI持續上漲近40年,2017年比1979年食品價格上漲幅度達12.6倍,平均每年遞增7.1%。

  城鄉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促進服務業快速發展。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社會服務需求量增加,貴陽市服務行業高速發展,服務項目價格上漲了20倍。自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來,貴陽市服務項目價格除了在2002年微降0.2%外,每年價格水準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工業消費品價格40年來平均漲幅未突破一倍。由於科學技術不斷進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不斷完善,工業生産成本不斷下降,貴陽市工業消費品價格漲幅有限,40年來平均漲幅未突破一倍。在工業消費品中,衣著類和家庭設備及日用品類價格漲幅較低,40年來,衣著類價格僅上漲30.5%,日用機電消費品僅上漲10.5%,家庭設備及日用品類價格則下降了6.3%。

  價格改革成效明顯,價格體系基本理順。回顧40年價格改革歷程,市場價格體系佔據重要地位,大部分商品的定價權從政府回歸到市場;貴陽市在治理通貨膨脹、通貨緊縮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完成了從計劃市場到賣方市場到買方市場的質變,市場商品供應出現根本性改觀,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物質産品、商品供應極大豐富,市場不斷繁榮,消費層次、消費結構不斷得到升級,新的市場價格體制基本形成,物價運行形成新格局,大市場帶動全省産業結構調整作用初步顯現。

  下一步,貴陽市將繼續深入推進新時期價格改革,進一步加強和推進“菜籃子”工程,充分運用大數據對價格進行精準監測,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完善民生價格保護機制,到2020年,基本完善由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建立促進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體系和政府定價制度,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場價格環境。(作者 彭鋼 劉穎  庭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