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極到北極,他跑著去!——中國跑者白斌用雙腳丈量地球

2019-05-13 16:46:05|來源:新華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從南極到北極,即便是乘坐飛機或船都不是易事。而白斌,一位普通的中國跑者,卻用雙腳從南極跑到北極。

(訪談)從南極到北極,他跑著去!——中國跑者白斌用雙腳丈量地球

在美國一號公路上奔跑的白斌。(新華社發)

  5月8日,在歷時433天、奔跑2.4萬公里後,白斌從南極中國長城科考站抵達位於北極圈內的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記者聯繫到白斌時,他正在加拿大溫哥華休息。回憶起這一年多的奔跑歷程,他話語間顯得激動而感慨。

  “這是一次極其艱辛而又難得的人生旅程,雖吃了不少苦,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苦中有樂。”談起挑戰,今年49歲的白斌堅毅的話語更充滿享受。

  白斌出生在貴州省思南縣一個小山村,自幼酷愛跑步的他時常奔跑在烏江邊崎嶇的上學路上,加上長期習武鍛鍊,讓他在奔跑過程中表現出較強的耐受力。

  因熱愛而堅持,在堅持中又不斷挑戰。來自普通農民家庭的白斌就這樣一次次在極限奔跑中重塑著自己成長的軌跡,不斷朝著嚮往的生活前進:最初整日與計算機相伴的“IT男”變成了常年風餐露宿卻樂此不疲的極限跑者。

(訪談)從南極到北極,他跑著去!——中國跑者白斌用雙腳丈量地球

白斌伴著夕陽奔跑在美國一公路上。(新華社發)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白斌此次能挑戰成功,離不開多年來的一次次磨煉:從雲貴高原跑步到西藏;從伊斯坦布爾沿著絲綢之路到西安,他歷時150天“跑步回中國”……

  這些年來,白斌經歷過無數次生死考驗。尤其早年在西藏集訓時,一次攀登雪山遭遇意外,他險些被凍死。然而,困難並未阻擋他前行的腳步,反而讓他越挫越勇,不斷突破自己,用奔跑的姿態向人類的極限一次次發起挑戰。

  “比起之前的極限奔跑,這次‘跑地球’除了完成奔跑任務,自己還要與團隊共同應對各種無法預測的困難,對身心挑戰巨大。”白斌説,這是一次“沒準備好”就開始的極限挑戰。

  的確,挑戰從最初就遭到質疑,而後又遭遇資金鏈斷裂、後勤保障不足等。“在路上很多困難根本無法預測,更談不上準備。其實想好去幹就行了,什麼都計劃好,反而什麼都幹不成。”白斌説,只要自己不放棄,沒什麼能夠擊垮自己。

  2018年3月2日,由白斌國際體育和人眾人發起,好朋友李鎮宇負責策劃、執行後期保障,白斌負責跑步任務,一項以兩人姓氏命名的“李白跑地球”極限奔跑挑戰正式啟動。

  白斌用“九死一生”來形容這趟行程:他途經智利、阿根廷、秘魯、巴拿馬、墨西哥等14個國家的219個城鎮。其中,極地嚴寒、赤道炙烤、熱帶雨林毒蛇猛獸、南美國家動蕩……沒一項不威脅生命。儘管如此,白斌和團隊憑藉超強意志和機智勇敢闖過了一道道“關口”,並保持每日55公里的奔跑,最多一天跑了133公里。

(訪談)從南極到北極,他跑著去!——中國跑者白斌用雙腳丈量地球

白斌劃著皮划艇漂泊在加勒比海上。(新華社發)

  白斌説,“跑地球”不能中斷,但在巴拿馬通過達連地塹時,面對這一世界上最未知也最危險的區域之一,他不得不選擇皮划艇從海上跨越“天塹”。

  “地塹裏雨林密布,既有毒蛇猛獸出沒,也有非法武裝藏匿,想要徒步穿越根本不可能,只能走‘海路’。”白斌説,海上漂泊了9天,也是最困難的時刻,一望無際的加勒比海上,荒無人煙,食物不足,幾乎一天只能吃一頓,多是香蕉、面餅等。

  這期間,白斌還因被曬傷導致腿部細菌感染,幸而被及時送到醫院救治才逐漸康復。那時醫生提醒他不能跑步,但為了完成任務,他硬是走了40多公里。

  白斌説,自己能挑戰成功離不開團隊,更有一路上沿途國家百姓和華裔的支持。聊到這些,這個自稱“死過多次”的男人也感慨:“我是踩著他們的肩膀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是這一路上最美的風景。”

(訪談)從南極到北極,他跑著去!——中國跑者白斌用雙腳丈量地球

白斌成功抵達此次極限奔跑挑戰的終點(北極圈內的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後舉著國旗慶祝。(新華社發)

  “一路上,雖然語言不通,文化也有差異,但人類挑戰極限、追求夢想的精神跨越了種族和國界,帶著這種信念上路,讓很多不可能成為可能。”白斌説。

  追夢人永遠沒有終點。“這次從南極到北極的跨越並不是終點,我還有更多極限目標想實現,比如快攀珠峰、環地球奔跑等。”白斌説,自己馬上50歲了,時間不等人,有夢想要立馬行動,讓有限的人生實現無限可能。(作者 駱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