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雷山“大學課堂”育優秀“小村總管”
2020-07-17 13:34:3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家住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的文勝鴻是雷山縣郎德鎮老貓村黨支部書記,雖已過不惑之年,但他的學習勁頭十足,不甘落後的他報名參加了黔東南州廣播電視大學及縣教學點大專學歷班的學習,通過所學知識更好的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

  為加強對農村(社區)村幹部學歷提升和綜合能力培訓,雷山縣委組織部于2017年啟動實施了“村(社區)幹部和村級後備力量學歷提升工程”,依託黔東南州廣播電視大學及縣教學點,計劃用5年時間,分批次對154個村和11個社區符合條件的農村社區幹部和後備力量進行大專學歷提升和素質能力培養,用“大學課堂”培育優秀的“小村總管”。

  根據課程與學員的實際情況實行“無縫對接”,大專學歷班量身定制、因材施教,確定了行政管理、農業經濟管理、休閒農業、畜牧獸醫、作物生産技術5個專業,各專業據實開設8門以上課程,供學員選修。

  雖説報名參加大專學歷班學習,但雷山縣丹江鎮掌排村文書朱茂文心裏一點兒也沒底,不知道網絡上課有沒有用。很快,他就發現課程很有挑戰性,自己差點交不出作業來。

  “有10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資金,如何發展産業實現盈利?”朱茂文剛説完,老師就提出了問題:“大量的産品出來後,銷路問題你怎麼解決?”“你做過充分的市場調研沒?請用實實在在的數據來説明這一項目的前景……”朱茂文説:“給我們補短板,這大專班,沒白上!”

  考慮到基層幹部工作實際,大專班還為學員們量身打造了集中統一授課和網上自主學習相結合的學習模式,每學期集中兩周統一進行授課。

  2019年以來,雷山縣參加村幹部及後備力量學歷提升的學員,除了在課堂上聽課,縣裏還積極對接相關部門,開辦現場觀摩培訓班,給他們講解種植業中應該注意的事項,並配備創業導師。

  “挂果較少、葡萄大小不一、部分葉子邊緣發黃、葉片顏色偏淺,這些葡萄長勢不太好。”學員的導師王矩海到雷山縣郎德鎮老貓村的葡萄種植基地實地查看後指出:“長勢好的葉子應該綠得發黑,顆粒大小基本一致且挂果較密。”

  為此,導師王矩海立即與農業專家通過視頻聯繫,對葡萄進行遠程診療,初步推測為授粉期授粉不均、去年剪枝方法不當、肥料不足。當得知葡萄在授粉期遇到大雨後,導師王矩海建議參訓致富帶頭人、老貓村主任文勝洪架弧形種植大棚,避免葡萄授粉期受雨水影響,並在葡萄採摘後邀請縣果品中心農業專家現場指導重新剪枝、施肥,提高産量。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幹部,村支兩委幹部其實就是‘小村總管’,村幹部強了,村裏黑瓦粉黛、綠樹成蔭、碧水青池也就都不是夢。”雷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勁説,通過開展學歷提升工程,力爭讓基層的“操盤手”把一個個美好的願景轉變成實實在在的成果。(作者 李娟 李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