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兒童接種疫苗可提前就近預約
2020-03-26 12:09:4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兒童接種疫苗可提前就近預約 家人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暫緩接種 及時接種和補種不影響免疫效果

兒童接種疫苗可提前就近預約

3月25日,家長帶著孩子到省婦幼保健院接種疫苗 通訊員周建躍 攝

兒童接種疫苗可提前就近預約

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兒童正在接種疫苗 通訊員溫紅蕾 攝

  為及時給適齡兒童提供預防接種服務,武漢大部分預防接種門診3月14日已恢復服務工作,受種者根據屬地管理就近原則,與轄區接種單位聯繫。接種服務現在開展得如何?流程和注意事項都有哪些?家長和孩子對此滿意嗎?長江日報兩位記者分別探訪了一家醫院接種點和一家社區接種點。

  湖北省婦幼兒保科:日均接種150位 預約暫排至月底

  長江日報記者從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兒保科了解到,該院以前每天約有300名的接種量,如今為了切實保障接種者安全,採取預約制度,日均接種150位,且已預約至月底。

  今年1月16日出生的妞妞,在醫院接種了乙肝疫苗,原本1月中下旬要去接種第二針乙肝疫苗,然而被疫情耽擱,妞妞媽在家寢食難安:“什麼時候才能接種?補種會不會影響接種效果?”得知3月14日武漢市大部分預防接種門診恢復服務,她趕緊網上預約。“點擊‘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微信公眾號→掌上醫院→預約掛號→兒保科→預防接種,即可分時段免費預約。”妞妞媽告訴長江日報記者,預約流程操作非常方便。3月25日上午,妞妞媽就帶著女兒按預約的時間到醫院,順利給孩子接種了第二針乙肝疫苗,接種完後留院觀察了30分鐘。

  妞妞媽介紹,進入醫院先要測體溫,然後到1號樓6樓兒保科取號,家長還需要主動出示“預約就診信息”,由導醫預檢分診後,家長帶著孩子進入診療區域,就診時都是一戶一診室。

  該院兒保科主任汪鴻解釋,正常情況下,乙肝疫苗是出生、1月齡、6月齡時接種,共3針。但因為疫情影響,其實第二針在4月齡時接種,與第三針接種時間再間隔60天,都不影響效果。

  汪鴻還強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推遲接種的免疫規劃疫苗,按照《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兒童免疫程式及説明(2016年版)》及時接種和補種,不影響最終免疫效果。據了解,受種者根據屬地管理就近原則,目前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接種的轄區為武測、722、風光苑和金橋社區,但不限于這幾個社區,每天預約接種人數約為150人。

  汪鴻還特別強調,若受種者或家人有如下情形之一,曾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者;近一個月內與新冠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有接觸史者;接觸的家庭成員中,近14天內有發熱症狀者;受種者和家庭成員近期有發熱(37.3℃)、幹咳、乏力、腹瀉等任一症狀的;外地返漢人員居家隔離未滿14天的;其他疾病或者不能接種的情況,只能暫緩接種。如有疑問,可致電諮詢027-87169183,87665126(工作時間8:00—12:00,14:00—7:00)

  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日預約接種不超過30人 每30分鐘只安排2~3個孩子

  25日,硚口區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室為24個寶寶完成了接種。下午3時,羅媽媽和另外2名家長正在依次排隊,她説:“這裡不擠不吵很潔靜,接种家庭保持了安全距離,讓人放心。”

  據了解,該中心自3月14日下午啟動疫苗接種服務。與以往不同的是,家長鬚提前預約按約定時段內前來接種。該中心王曉輝書記介紹,這裡每日預約接種人數限制在30人以內。除了接受家長電話預約,中心還主動給“在管在冊”的兒童家庭打電話,提醒計劃免疫時段內的家長及時預約接種。

  為避免“扎堆”,該中心以每30分鐘為一個時間段,從注射到留觀,每個時間段只預約2~3個孩子,保證人員分流不聚集。

  王曉輝介紹,與家長預約時會明確告知注意事項,孩子家裏如有疑似、確診或密接者,一個月內不能接種疫苗;家裏如有其他發熱患者,孩子半個月內不能接種疫苗;家長必須戴口罩在規定時間前來,只準一個家長帶孩子進入,先在大門口進行體溫監測登記、手消毒。

  羅寶寶是2019年12月21日出生的,本該在1月底接種乙肝第二針,但因疫情一直無法前來,本應滿月接種的乙肝疫苗,2月齡接種的脊灰疫苗,3月齡的百白破疫苗都沒有按時接種。該中心醫護人員主動搜索到羅寶寶的情況及時提醒,羅媽媽25日如約接種了乙肝疫苗和脊灰疫苗。

  現場有家長詢問:寶寶延遲2個多月打疫苗,會不會影響接種效果?王曉輝表示:延遲打疫苗正常情況下也時有發生,比如當寶寶出現感冒、發熱、拉肚子等各種不適時,會提醒家長等寶寶完全康復之後再來接種。她建議:本次因疫情延遲,家長應儘早按照國家規定程式補種疫苗,早日産生抗體,保護兒童健康。(長江日報記者 黎清 羅蘭 通訊員 周建躍 溫紅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