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找路子解難題 湖北商務“店小二”做企業的貼心人
2020-07-29 18:1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高鈺姍 通訊員 沈商軒):在助力商務企業復蘇重振的過程中,湖北省商務廳以“商務幹部連千企,服務企業促發展”(以下簡稱“連促”)活動為抓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走得穩、走得遠、走得順。截至7月17日,湖北商務系統通過“連促”活動實地走訪企業151余家,摸排問題事項215件,已為企業解決難題139個。

  多方協調 外資企業獲免滯箱費668萬元

  襄陽博拉經緯公司是印度博拉集團投資的外商獨資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進口原料滯留陽邏港,産生了1000余萬元的滯箱費和碼頭堆存費,對企業資金鏈構成了威脅。

  4月初,湖北省商務廳在“連促”活動中了解到該企業面臨的困境,便想方設法為企業紓困解難。湖北省商務廳“連促”專班安排專人與企業對接,了解具體訴求,同時與陽邏港、承運企業和貨物代理服務企業反復協調,為企業減免了包括法國CMA船務公司104萬元的滯箱費、中遠海運公司29萬元滯箱費,以及在陽邏港産生的全部堆存費,總計約150萬元人民幣。

  專班在進一步的溝通過程中發現,因産生的滯箱費收取方主要為外籍船公司,各公司依據其東主國相關條款對因疫情産生的滯箱費有不同安排,增加了我方協調工作的困難。經湖北省商務廳與博拉經緯公司的進口代理服務企業上港集團長江物流公司多輪協商,再次對博拉經緯公司的滯箱費進行減免,兩次累計減免滯箱費達668萬餘元人民幣,解了企業復工復産的燃眉之急。

  牽線搭橋 幫縣域企業走進香港市場

  湖北依傑姆服飾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縣域企業,主要從事服裝鞋帽生産銷售及各類服裝面輔材料批發零售。受疫情影響,企業訂單流失,産品大量積壓。5月份,湖北省商務廳工作專班深入企業,詳細了解企業困難,針對困境現場指導。

  積極拓展市場,打開銷路是企業走出困境的重要途徑。綜合企業産品特點等因素考慮,湖北依傑姆服飾有限公司將破局重點放在香港市場開拓上。

  6月9日,公司總經理湯繼偉從公司所在地咸寧嘉魚縣魚岳鎮來到武漢,想要拜會香港貿發局駐武漢聯絡處,因沒有聯繫方式和聯繫渠道受到阻礙。湖北省商務廳對口專班負責人了解情況後熱情接待,帶領湯繼偉一行前往拜會。

  在湖北省商務廳的協調下,雙方進行友好協商。湯繼偉表達了參加7月香港時裝節、9月香港時尚匯展、巴黎服裝採購展等展會活動的願望,香港貿發局駐漢機構負責人表示將盡全力安排到位。目前,湖北依傑姆服飾有限公司正在積極對接,籌備相關參展事宜。

  全面服務 為企業出口內銷一路亮“綠燈”

  九州通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西藥、中藥和醫療器械批發、物流配送、零售連鎖以及電子商務為核心業務的股份制企業。

  4月份以來,湖北省商務廳專班人員多次到九州通調研,想企業所想,解企業所難。專班協調各方力量,幫助企業攜手騰訊設立直播間;協調企業參加“百星·百億助力武漢”直播公益活動;促成企業直播“帶貨”業務模組建立,打響九州通·九信品牌;會商湖北省藥監局,指導九州通公司和有家便利店在武漢開展便利店經營零售乙類非處方藥試點等。

  近日,九州通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擬從印度進口20萬美元醫藥中間體,公司在辦理進出口信用保險中遇到了難題。了解情況後,湖北省商務廳積極聯繫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湖北公司為企業解困。經綜合評估,中國信保將九州通調整為AA級客戶,併為九州通集團旗下——武漢市眾康誠貿易有限公司提供有針對性的專業服務,幫助企業加強進出口風險管理,增強了企業信心。

  下一步,湖北省商務廳將建立長效機制,堅持問題導向,做好“連促”活動下半篇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