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越南博士隱居東湖畔:武漢是知音故里 這裡有我的知音
2020-12-16 10:27:28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馮鈺穎

越南博士隱居東湖畔:武漢是知音故里 這裡有我的知音

阮延俊正在制琴。

  在武漢東湖風景區植物園大門西南,一棟樸素的三層民宅隱于大李文創村內。一位身穿紅色麻布長衫、身形消瘦的中年人正指導4位學員彈奏古琴。當一名學員手指觸弦力度過重時,他用略帶鼻音的普通話慢聲提醒:“掌握好手指力度和角度。身體放鬆,心穩,右手輕重,左手緩急,力從柔中來。”

  中年人叫阮延俊,來自越南,在武漢已生活了15年。2010年,他在華中師範大學讀博期間,一次偶然機會接觸到古琴,被其獨特美妙的音律吸引,從此研習古琴的傳統製作技法。如今,海內外都有客戶慕名找他訂做古琴。

  黑色牌匾、銅釘木門、紅色拱橋、竹子簾門,墻上雕刻著古琴譜書法。阮延俊的琴舍名為“南天坊”,意為南方的天,已經在大李文創村經營了6年。琴舍大廳內還有一幅名為“南天別鶴”的墻畫,阮延俊嚮往閒雲野鶴般的生活,遠離世間的紛爭,製作最好的古琴。

  12月3日上午11時30分,結束課程,學員散去。阮延俊回到大廳內他自製的茶臺前坐下,説道:“疫情耽誤的時間太久,回武漢後一直很忙。明天要去黃岡一高校協商講座的事宜,本週末有一批外地學員前來學習……”

  8月5日,阮延俊在越南老家度過了半年後,從雲南入境,經14天隔離,回到他熟悉的“南天坊”。今年是他回家時間最長的一次,以往每年回家一兩次,短則住上半個月,多則一個月。

  “一直惦記著武漢,希望早點回來,但被種種原因耽擱。這裡有未完工的古琴,還有20多名等待上課的學員。”在家期間,阮延俊每天通過手機與學員們保持聯繫,當學員因焦慮難以入睡,阮延俊會建議彈一曲《普庵咒》來緩解不良情緒。

  阮延俊製作一把古琴,要經過做木胚、上生漆、涂鹿角霜、麻布裹密、刮灰胎、上弦調音等百餘道工序。“每把琴製作時間長達3年,産量比較低,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並不太在意收益。”

  談及博士畢業後為何選擇在漢創業,在阮延俊看來更多是一種“情懷”。他説,武漢是知音故里,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源於此,在武漢生活學習了多年,這裡有許多朋友、同學和古琴愛好者。他喜歡這座城市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濃厚的人文情懷。

  “南天坊”恢復營業後,徵求阮延俊對大李文創村發展規劃的建議。阮延俊向記者表示,當地非常支持他們這些手工匠人,注重文化打造和傳承。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手工匠人來大李文創村創作,讓古老手工技藝重現生機。(長江日報記者張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