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荊門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
2021-01-26 09:52:5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 佈局完整,出土虎座鳥架鼓等器物

荊門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_fororder_01

墓地全景照。

荊門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_fororder_02

頭廂隨葬瑪瑙環。

荊門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_fororder_03

隨葬虎座鳥架鼓。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1月25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外披露,目前仍在進行的荊荊高鐵考古工作有新收穫:在荊門沙洋發現一處楚國貴族家族墓地,出土虎座鳥架鼓等典型楚國器物,在楚墓考古中具有重要意義。

  該墓地命名為新村墓地,2020年9月至今,為配合荊荊高鐵建設項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此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該項目負責人周青介紹,經對1200平方米進行考古發掘,確認該墓地是一處典型的楚國貴族家族墓地,包括兩座異穴合葬墓及其陪葬車馬坑、封土、封墻、祭祀坑,是目前所見佈局最完整的楚國貴族家族墓地。

  周青介紹,兩座墓葬陪葬品較為豐富,M1墓出土器物以倣銅陶禮器為主,並有大量漆木器。M2墓中出土大量玉器、瑪瑙環等配飾及銅鏡,推測為M1夫人墓。出土器物中,有不少精美的楚墓出土典型器物,如製作精良的漆木樽,體量較大的鎮墓獸,雕刻逼真的虎座鳥架鼓等。在M1墓槨底板下墓坑中部發現一長方形腰坑,坑內殉葬一動物,疑似犬,頭朝東,側臥于坑底,為探討楚國喪葬禮制的組成補充了新材料。兩墓封土之間,發現一處方形燒坑,坑內出土大量倣銅陶禮器碎片,推測應為墓地建成後的祭墓遺跡。此外,繞M1墓封土的圍墻,是目前楚國貴族墓發掘揭露的最完整的一處封墻遺存,填補了楚國貴族喪葬制度的部分空白。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勤介紹,楚國貴族墓葬目前主要發現于沙洋縣紀山、十里鋪、五里鋪、後港和荊州市荊州區的八嶺山、川店、觀音垱一帶,以楚都紀南城為中心,構成了楚國高等級墓群。從調查和發掘的資料來看,其年代大多數為戰國中晚期,墓主級別包括封君、卿大夫、士等。

  方勤稱,本次發掘的新村墓地,M1墓出土了舉世矚目的越王勾踐劍的望山一號墓略大,墓主身份推測為下大夫。根據M2墓出土銅鼎、銅壺形制初步判斷,該墓地年代應晚于西元前300年以後,秦將白起拔郢以前,初步推測為目前所發掘的楚國貴族墓地中最晚的一處。該墓地的發現,為楚國貴族墓斷代提供了新的參考。(湖北日報記者 海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