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建橋國家隊讓“中國橋”跨越世界
2021-03-03 10:25:40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建橋國家隊讓“中國橋”跨越世界 中鐵大橋院項目遍佈全球,未來三分之一設計人員派往海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3092921

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 通訊員吳茜 供圖

  2月24日,位於孟加拉國的孟中友誼八橋項目現場,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正在召開每月一次的工地例會,協調和指導施工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面推進項目進展。這是大橋院目前正在進行的4個海外項目之一。

  作為在漢央企,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已經成為“一帶一路”上的中國設計主力軍。“未來10年,我們預計有1/3的設計人員將派往海外。”副院長陳德柱説。

  克服疫情影響,4個海外項目同時進行

  孟中友誼八橋是我國援助孟加拉國的第八座橋梁工程,全長3.5公里,包括一座特大橋梁約1.5公里,以及道路接線約2公里和相關附屬工程。“這座橋是繼中鐵大橋院中標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設計任務之後,在援外領域的又一突破。”陳德柱説,包括專業考察、勘測設計、施工監理和項目全過程管理任務,開創了海外業務從單純的勘測設計分包為主向産業鏈上游項目管理轉變的先例。

  目前,雖然疫情對海外項目有一定影響,但中鐵大橋院仍有4個海外項目在進行中,除了孟中友誼八橋,還有孟加拉帕德瑪大橋、迦納普誇西立交橋、迦納濱海大道(路+橋)。

  “帕德瑪大橋是孟加拉人民的夢想之橋,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是一座公鐵兩用大橋,全長7.7公里,上層為4車道公路,下層是單線鐵路。建成後,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通支點、中國和泛亞鐵路的重要通道之一。”陳德柱説,這座橋將結束孟加拉國西南部21個區與首都達卡之間居民千百年來靠擺渡往來的歷史,原本七八個小時的過河時間將縮短至10分鐘。

  中鐵大橋院作為國家援外重點實施單位,承接了一大批大型援外工程的勘測設計諮詢任務,分別在亞洲、非洲、拉美、中東等地區開展業務,已完成海外重點工程幾十項,正在執行或跟蹤的項目遍佈全球20余個國家和地區。

  陳德柱介紹,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中鐵大橋院便為泰國、緬甸等國援建大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由中鐵大橋院勘察設計的非洲最美水上公路贊比亞芒古—卡拉博公路、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等項目也已竣工通車。

  儲備人才,為進軍海外市場積蓄力量

  “為了適應國際市場,大橋院目前吸納的人才對外語要求較高,為未來走向海外做儲備。”陳德柱介紹,未來中鐵大橋院將逐步拓展海外項目,學習其他國家相關規則規範差異,熟悉歐美各國在橋梁設計理念、環保問題、法律問題上與國內的區別。

  “我們計劃進軍水系發達但交通滯後的國家,同時還有目前項目涉及較少的歐美國家。”陳德柱提到,歐美一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較早,不少橋梁使用年限超過50年,需要改造、維修加固和保養,今後將看到更多中國企業參與其中。

  近日,武漢工程設計産業聯盟公佈一組數據,經過10年培育發展,武漢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已成為武漢城市發展新引擎。10年間産生了1個國際化品牌——2017年武漢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計之都;培育了10位行業勘察設計大師;建設了100個創新型設計企業;打造了1個千億産業——2011年武漢工程設計産業産值為385億元,10年過去已躍升到1782億元;新增了1萬名行業高級技術人才。(長江日報記者陶常寧 見習記者高亮 通訊員鄧達 吳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