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蘄春:“一片樹葉”洞開鄉村振興新思路
2021-03-24 16:1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B】湖北蘄春:“一片樹葉”洞開鄉村振興新思路_fororder_圖片1

村民在蘄春縣劉河鎮高潮村白茶基地採摘新葉 供圖 蘄春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春分時節,迎來了一年裏忙碌的春茶採摘期。沿著嶄新的柏油路盤山而上,來到黃岡蘄春縣劉河鎮高潮村2200畝白茶基地,藍天白雲下,漫山遍野的茶樹鬱鬱蔥蔥,茶農抓緊晴好天氣搶採新茶,供應市場。

  取下草帽、擦把汗水,57歲的桂新國咧嘴笑了:“侍弄這些茶樹,一年收入兩三萬,貧困戶的帽子早甩掉啦!”

  居住在高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脫貧群眾梅新茶接過話説:“異地扶貧搬遷後,交通便利很多,孩子上學近了,最主要的是,我們能在山上採摘白茶,一天能採4斤多,掙到手120塊錢,加上平常茶苗的鋤草、施肥等維護工作,一年能掙兩萬左右!”

  務工就在家門口,掙錢養家兩不誤,生活也越來越有盼頭。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除了外出務工人員,還有30名富餘勞動力。這些人和梅新茶一樣,都在蘄安種養合作社務工,人均年純收入過萬元。“綠富美”的小山村,正闊步邁進鄉村振興的新天地。

  村因生態興

  大別山紅色旅遊公路蜿蜒盤曲,白雲青山,藍天碧水,金黃的油菜花在春風裏招搖,在劉河鎮高潮村,綠色成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底色。

  2012年,蘄春縣首次舉辦全國汽車場地越野錦標賽獲得成功。橫崗山風景區秀美的自然環境、純樸的民風給賽事主辦方、車隊車手及媒體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社會聯動”,蘄春橫崗山風景區以賽場為依託,打造5A級旅遊度假區,帶動“金港灣”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農家樂山莊應運而生,促進了當地旅遊經濟的發展。

  2016年,蘄春縣為了聚焦發展、聚力扶貧,縣鎮各部門結合實際將該村半山橋和水庫庫區3個村民小組31戶114名貧困群眾,集中安置到大別山紅色旅遊公路高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挪窮窩”“拔窮根”,貧困戶的生活條件改善了,可是新的問題來了。高潮村山地面積佔七成以上,沿襲過去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顯然不行。如何持續推動鄉村旅遊經濟發展,讓搬遷出來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這一直是村兩委思考的問題。

【B】湖北蘄春:“一片樹葉”洞開鄉村振興新思路_fororder_圖片2

高潮村白茶生産線 供圖 蘄春縣委宣傳部

  人因産業富

  “引來白茶産業,山泉水立了頭功。”提到白茶産業助力脫貧攻堅,劉河鎮高潮村黨支部書記蔡國勇打開了話匣子。

  2016年一次偶然機會,蔡國勇通過鄉賢引薦,認識了浙江安吉的茶老闆柴祖海。“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動了心。”蔡國勇琢磨,“一樣的綠水青山,白茶經濟價值高,高潮村可不可以借鑒著搞起來?”

  柴祖海受邀來到高潮村,看到了山清水秀的生態環境,這裡不僅水清,還有小米蝦、小螃蟹等水生物,是個適宜白茶種植的好地方。柴祖海立即産生了到高潮村投資種植白茶的意向。

  説幹就幹。蔡國勇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老黨員及群眾代表,一同到柴祖海的老家浙江安吉全面考察白茶種植,大家看到白茶生命週期長、收益高、見效快,是條發展的好路子,當即吃下“定心丸”。

  在徵得村民同意基礎上,高潮村兩委斥資30萬元,流轉1500畝土地,引來了“金鳳凰”。2016年8月,柴祖海註冊的蘄安種養合作社落戶劉河鎮高潮村。

  種茶用工量大,村裏優先安排貧困戶上工,包括桂新國、梅新茶等在內,在基地上班的脫貧群眾年打工總收入100余萬元。“上下班有車接送,中午包伙食還能午休,比種地輕鬆,收入還高。”熊尊梅很珍惜這份工作。

  2020年清明前,當地白茶首次採摘,最多的一天有近500人上山採茶。首批註冊的白茶“蘄峰玉葉”經檢測品質上乘,賣出了每斤最高1000元的好價錢。

  特色促振興

  當前,離今年清明節還有一段時間,每天近1000人在高潮村白茶基地忙碌著。除了高潮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群眾,橋上、青峰、年浪、方鋪等周邊行政村以及青石、檀林等相鄰鄉鎮的群眾也趕來採茶。

  隨著市場對白茶的需求量猛增,高潮村生産的白茶供不應求。今年,乘著“十四五”開局和鄉村振興的東風,在劉河鎮黨委政府的主導下,高潮村謀定快動,新增白茶基地數百畝,累計有2200畝荒山都種上了優質白茶苗,其中新增村集體近200畝、群眾散戶近百畝,柴祖海也將種植規模擴大到2000余畝;村幹群帶頭新開墾180畝荒地,計劃栽種梨子、楊梅、紅心李等水果經濟作物。

  眼下,村裏積極鼓勵村民種好、種優白茶,3年不收土地租金,不僅免費提供種植技術,還提供銷路解除村民的後顧之憂。蔡國勇盼望能像安吉那樣,讓茶葉帶富更多村民。村子美了、人氣旺了,財路也通了,遊客住民宿、品農家飯、買農産品,高潮村躋身成為“網紅”打卡地。

  高潮村是劉河鎮56個村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蘄春縣“大健康”戰略佈局下,劉河鎮將鄉村振興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在農業上創新,著力發揮“一村一品”在興産業、增動力、謀發展上的關鍵作用。

  新鋪、范湖、大公、果子畈、楊寨的蘄艾,石鼓河的夏枯草,湯衝的油菜,洪咀的瓜蔞,湯畈的葡萄,曹廟的獼猴桃,蔡壽的火龍果,方鋪的桑葚,鴨咀的鴨蛋,黃坪村的小龍蝦都已形成規模,並産生可觀的經濟效益,帶動了農民就近就業,促進了集體經濟發展。

  一幅農業高産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的畫卷正在鋪開。(文 石磊  陳秀豐 陳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