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
2021-04-23 14:54: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519

“外國網紅解碼幸福武漢”融媒體採訪團走進揚子江非遺糕餅文化園 攝影 黃正恒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非遺“唱戲”、産業“搭臺”,揚子江糕點的傳統技藝世代傳承,小蜜蜂探索館的甜蜜觸動味蕾。4月22日,“外國網紅解碼幸福武漢”融媒體採訪團來到武漢市江夏區揚子江非遺糕餅文化園和小蜜蜂探索館,來自美國、意大利、哥倫比亞、危地馬拉等國家的多語種網紅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語種主播在這裡開直播、拍視頻、品非遺糕點、嘗美味蜂蜜,解碼屬於江夏的“甜蜜”産業。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847

糕餅製作現場 攝影 黃正恒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143722

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品嘗糕點 攝影 黃正恒

  “西方人愛喝下午茶,也有許多搭配的點心,不同的是中國的糕餅結合了民族文化。辦喜事、做壽宴、喜得子等重要的日子,會分別使用不同的糕餅。”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在參觀揚子江非遺糕餅文化園後了解了許多關於中國糕餅與傳統文化的知識。他表示,中國的糕餅形狀百態,顏色繁多,而且手工藝製作水準非常高,具有極高的的文化價值與藝術價值,讓人不捨得吃掉。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3225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展示她寫的“禮”字 攝影 黃正恒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3234

外國網紅在情境展廳體驗中國私塾課堂 攝影 黃正恒

  揚子江非遺糕餅文化園設置了專門的情境展廳,用“活課堂”講好“文化課”,使海外網紅大開眼界。大家在中國傳統服飾展示區換上漢服,進入喜宴堂、壽禮堂、私塾課堂,扮演起“駙馬”“公主”,過足了“戲癮”。

  “我對中國的很多儀式都很好奇,在外國沒有中國這麼多的講究,今天我總算知道了這些講究背後的文化。”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説完,迫不及待地來到揚子江非遺糕餅私塾課堂,穿著漢服拿起毛筆,在“先生”的指導下端端正正寫下了一個“禮”字。Celia Esquivel Salguero舉著自己寫的“禮”字對正在直播的鏡頭説,“中國是禮儀之邦,許多方面都講究禮節,中國傳統糕點的文化也是禮儀的體現。中國很多傳統節日都有對應的食物,接下來,我再帶大家去看另一個高難度‘絕活’。”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927

外國網紅Alessandro Martini展示他包的粽子 攝影 黃正恒

  Celia Esquivel Salguero所説的“絕活”,便是包粽子。“兩片粽葉,疊起來,再轉過去,加入以糯米為主的原料,再繫上繩,一個粽子就包好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俄語主播王月在DIY體驗教室對著鏡頭為海外網友錄製包粽子的教學視頻。對王月來説,這樣的“絕活”並不能速成,好在可以提前“開小灶”,她已經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練習了近一個小時。據介紹,因特殊的包灌方式和扎繩手法,目前粽子的只能靠手工製作,無論多先進的機器都無法勝任,這正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所在。隨後,海外網紅們一起加入到學習包粽子的隊伍中來,DIY教室中架起了各種拍攝設備,各語種言的講解充滿整個教室,棕香也通過網紅們的鏡頭漂洋過海。

  在與揚子江非遺糕餅文化園一條馬路之隔的小蜜蜂探索館,一堂“科普課”和一次“甜蜜”接觸也讓海外網紅們躍躍欲試。

  穿好防蜂服、帶上自拍桿,海外網紅們即將去嘗試一次甜蜜的“冒險”。“我很想看看蜂箱內部是什麼樣子,這些小動物們是怎樣生活的。”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説著就打開了Facebook直播。大家穿戴好防蜂服,跟隨蜜蜂專家近距離去探索蜂箱內的秘密。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726

海外網紅偶遇前來學習蜜蜂知識的小朋友 攝影 黃正恒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737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與小朋友互動交流 攝影 黃正恒

  參觀途中,海外網紅遇到了許多前來學習蜜蜂知識的小朋友,並與他們親切互動。了解到小蜜蜂探索館常年組織小朋友進行研學活動時,意大利網紅Alessandro Martini説:“這裡的蜂蜜不僅能做成産品銷售到海內外,還能為年輕一代普及知識,這是很好的産業發展形態,這也體現了武漢人民甜蜜幸福的生活。”

  蜂蜜是怎樣被收集的、蜂王漿是什麼、蜂農是怎樣生活的……海外網紅們在小蜜蜂探索館不斷看、聽、學,參與到蜂蜜從大自然到罐裝成型的各個環節。Alessandro Martini説:“蜜蜂一直是勤勞的象徵,我覺得這也符合中國人的特徵,我們品嘗著大自然的甜蜜,也感受到了武漢人的幸福。”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637

外國網紅穿戴好防蜂服,近距離觀看蜂箱 攝影 黃正恒

【A】學禮儀享非遺 海外網紅在武漢江夏解碼“甜蜜産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3012621

外國網紅近距離觀看蜂箱 攝影 黃正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