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直播”中國鄉村
2021-04-24 17:3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1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左)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希臘語主播Evangelia Papazi(右) 行走在江夏小朱灣村 攝影 黃正恒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農家樂裏生意忙,春光無限百花香、茶園鋪就致富路,網紅圍坐讚茗香。4月22日,“外國網紅解碼幸福武漢”活動走進武漢市江夏區五里界小朱灣、農家畈,來自美國、意大利、哥倫比亞、危地馬拉等國的多語種外國網紅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語、俄語、希臘語等語種多語種主播,在這裡賞春光、品農家菜、看新變化,通過鏡頭和網絡,對海內外進行一場中國鄉村的實況直播。

  一下車,外國網紅就舉起鏡頭,走進小朱灣的各個角落,來了場看美麗鄉村的“自由行”。別致的農家小園、籬笆開滿的各色小花、整潔乾淨的村道小路……都是他們聚焦的對象,“這裡真的是農村嗎,變化真的太大了,如果我能住在這裡一定很幸福。”美國網紅Christopher Chiou起初並不相信這是實實在在的鄉村,誤以為是特別打造的景區。“這裡不僅道路非常乾淨,鄉村的公廁也非常乾淨。”Christopher Chiou説,要看一個地方是否有格調、是否真的進步和發展,從公共廁所就能看出,而小朱灣不僅美在“外”,也美在“內”。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2

美國網紅Brenna marian burrows用鏡頭記錄小朱灣 攝影 黃正恒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3

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在專心拍攝 攝影 黃正恒

  對於小朱灣的變化,當地村民非常自豪地對外國友人“自誇”了起來。據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了解,昔日小朱灣算是又窮又破土磚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豬屎牛糞淌,進村惹人愁。2013年底湖北省“四化同步”試點五里界,在江夏區委區政府大力支持下,街道黨工委一班人帶領村民改變思路尋求發展,還邀請中國鄉建院專家來規劃設計。功夫不負有心人,短短一年,不毀一棵樹、不填一口塘,小朱灣化蛹成蝶。Celia Esquivel Salguero説,外國人對中國鄉村的理解一直有刻板印象,今天了解之後我發現其實中國一直在變,不變的是很多人的刻板思想,我要多蒐集素材,向海外傳達我在小朱灣看到的真情實景。

  在活動中,外國網紅們還偶遇了一群前來小朱灣度假的“城裏人”,並跟隨他們去下榻的民宿。美國網紅Brenna marian burrows叩開一戶普通農家院子的大門,才發現裏面別有洞天。原來這裡的農民都把自家房屋改成了具有田園風格的民宿,供遊客住宿,增加收入、帶動旅遊。Brenna marian burrows得知,一到週末,許多城裏人便自駕來到小朱灣,選擇在這裡與田園來一場“派對”,小朱灣已經成為了武漢的“後花園”。

  江夏區五里界街是“三鄉工程”發源地,走出了一條“産城融合+文旅互動+鄉村振興”的新路徑,有著“荊楚十佳最美鄉鎮”、全國文明村鎮等榮譽稱號。五里界的美麗鄉村建設不僅在“硬體”上發力,更把鄉風文明建設嵌入美麗村灣,讓一個個村灣提升“軟實力”,煥發出更具內涵的文化之美,進而催生“美麗經濟”。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4

外國網紅在學習採茶 攝影 黃正恒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5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右)在江夏農家畈灣茶園學習採茶 攝影 黃正恒

  茶在中國傳統文化裏有著重要地位,五里界街農家畈在提升村灣“軟實力”上下“硬功夫”,打造了一張遠近聞名的“茶名片”。茶具、茶餅、種茶、採茶、制茶……關於茶的一切,海外網紅在江夏農家畈灣的茶文化博物館都能找到了答案。“我們採茶一般是摘最上面的嫩芽,而且不能用力過猛,否則葉子形狀就不好看了。”來自意大利的網紅Alessandro Martini正在茶師的指導下學習採茶。另一邊,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正在錄製一期傳播中國茶文化的視頻;危地馬拉網紅Celia Esquivel Salguero打開了Facebook直播,“現學現賣”教海外網友如何採茶、炒茶、品茶。

  “中國茶和意大利的茶完全不一樣,我們一般喝茶包,很少能喝到如此新鮮的茶,很甘甜。”意大利網紅意大利網紅Alessandro Martini同其它海外網紅圍坐在一起共同探討各自國家的飲茶文化,並表示,中國茶是享譽世界的名片,也是文化溝通的橋梁,我會以農家畈的茶為載體講好中國鄉村振興故事。

世界看見“五里界” 外國網紅在武漢為中國鄉村“正名”_fororder_6

哥倫比亞網紅Fernando Munoz Bernal在品茶 攝影 黃正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