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宜昌修復長江幹線岸線近百公里 峽江鑲綠邊 碼頭變網紅
2021-08-19 09:38:3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宜昌修復長江幹線岸線近百公里 峽江鑲綠邊 碼頭變網紅_fororder_01

油庫碼頭變江豚觀測點。(通訊員 龔華林 攝)

宜昌修復長江幹線岸線近百公里 峽江鑲綠邊 碼頭變網紅_fororder_02

宜都北門磯頭,村民居住地如同公園。(通訊員 朱燦義 攝)

  長江幹流流經宜昌232公里,佔全省長江岸線總長近四分之一。近三年來,宜昌打造特色濱江長廊,整治長江岸線、清理取締碼頭、岸坡整體復綠,累計修復長江幹線岸線97.6公里,建設岸線濱水綠地面積332.85公頃。

  油庫碼頭變江豚觀賞點

  憑欄遠眺,清風拂面。蒼山如黛,江水東流。

  8月16日,新近開放的宜昌王家河江豚觀測點吸引市民紛紛打卡。

  這處江豚觀測點位於宜昌市伍家崗區,距離宜萬鐵路宜昌長江大橋下游不遠。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沿著江邊步道前行,遠遠看見一個乳白色建築,從岸邊伸向江面20多米;環形鏤空屋頂上,兩隻造型逼真的江豚正“嬉戲逐浪”;步入建築內部,環形木質坐椅居中,兩隻高倍望遠鏡固定在最前端;憑欄遠眺,一江兩岸的秀美風景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鋼鐵網鋪就的地板下,一根根粗大的管道和五顏六色的閥門提醒遊客,這裡曾是中石化王家河油庫碼頭。今年4月,宜昌關停運營63年的王家河碼頭,把佔地19.4萬平方米的油庫整體外遷至枝江姚家港化工園區。王家河油庫主任胡斌告訴記者,經過努力,原油庫的江中躉船被拖離。

  鋼筋水泥構築的岸邊承接平臺何去何從?

  有人建議,直接炸掉。這一提議立即被長江水文專家否定。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主任林楓介紹,該碼頭地處中華鱘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爆破不僅污染江水、影響水生物,還會對長江岸堤造成傷害。專家經過詳細論證,決定保留該承接平臺,在該碼頭打造江豚觀測點,讓人們觀賞江豚逐浪、中華鱘洄遊的自然美景。

  油庫碼頭變身江豚觀賞點,贏得宜昌市民紛紛點讚。

  “因人而建”濱江公園

  “好球!好球!”夏夜,枝江濱江公園燈光球場裏,不時傳出加油聲。年輕人在球場上揮汗如雨,老人和小孩在熒光步道散步,大媽們伴著曼妙的樂曲跳起廣場舞。

  誰能想到,這個健身休閒樂園,曾是非法碼頭、砂石堆場和破舊廠房的聚集地。2017年以來,枝江籌集資金4.5億元,推進沿江片區拆、關、搬、改,騰退岸線,實施9公里長江岸線生態修復工程。去年5月1日,長約2.2公里的濱江公園示範段建成,復綠面積20余萬平方米。空中俯瞰,長江鑲嵌了一道綠色的裙邊。記者行走在枝江濱江公園,如同置身天然氧吧,騎行綠道、熒光步道、運動球場、文化廣場等藏身碧樹綠草間。市民三五成群,悠閒漫步,輕鬆愜意。

  還綠於民,還岸於民。濱江公園建設處處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建什麼?怎麼建?老百姓説了算。”枝江市住建局濱江公園建設現場負責人介紹,“收集到的群眾建議能裝滿兩卡車。”

  濱江公園的多個基礎設施,建設前都經過大量調研和仔細考量,每個細節問計于需、問計於民,“因人而建”。他舉例,濱江公園經過的居民小區,若以年輕人居多,則選擇運動球場;如果以老人小孩居多,則選擇休閒廣場。穿行濱江公園,記者能感受到建設者的良苦用心——為方便居民出行,管理方選擇多種草坪,少栽灌木;增設三級親水準臺,既考慮長江汛期防洪要求,又滿足市民日常戲水需求;提升綠色空間,將健康養生與生態休閒融為一體。

  “走!去江邊轉轉!”如今的濱江公園成為枝江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家裏來了客人,總要帶他們到江邊轉一轉。

  從“光灰世界”到綠樹紅花

  長江湯湯,船來船往。紅白相間的燈塔後,草木蔥蘢,一條藍色“飄帶”穿梭在綠樹紅花間……無人機上升至50米高空,回傳的圖景美得讓人驚嘆。

  這裡是宜都市枝城鎮解放路社區北門磯頭。“娘家人來了,都羨慕我,説我住在公園裏。”居民江書芹臉上樂開花。

  北門磯頭緊挨長江邊,是重要的水路中轉地。曾經,不長的黃金岸線邊盤踞著25個黑碼頭,砂石、煤、礦等原材料在此下船,重型卡車整日來往穿梭轉運,騰起的灰塵遮天蔽日。枝城被當地人戲稱為“光灰世界”。2019年,長江幹線枝城段生態修復城區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實施。該項目採取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建設,總投資約4.72億元,建設內容涵蓋岸線生態修復、城市節點景觀道路、橋梁等八大領域。

  如今,漫步北門磯頭濱江廣場,綠草如茵,四季花開。草地上點綴的幾艘漁船,不時有遊人走上前拍照。該項目已建成生態緩衝帶及濱水濕地96畝,生態廊道2.5公里。“環境好了,人也感覺年輕了。”夜幕降臨,悠揚的樂曲聲響起,江書芹在濱江廣場跳起歡快的廣場舞。

  目前,宜都已對107個碼頭實施拆、關、並、治、綠等綜合治理,長江岸線恢復植被面積超過3公頃,碼頭復綠22.5畝。

  新文創在織布街開花

  “峽江紅哨”皂角樹、古牌坊、地名地雕……走在猇亭區織布街,峽江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織布街臨近原虎牙灘。過去,虎牙灘極為險要,過灘前,下游來船都會在這裡停泊休息。織布街因紡織業發達,吸引商賈而來,在元末明初形成碼頭群、商業區。時間更迭,繁華褪去。織布街古碼頭、江灘步道因常年失修,條石擋墻、護岸垮塌,道路不暢、污水橫流、垃圾遍地,影響著老街居民的日常生活。

  2018年,猇亭根據織布街江灘實際,拆除江灘古碼頭部分危房,整體規劃全長1.3公里、面積10.3公頃的織布街片區和濱江帶,希望依託織布街歷史文化資源打造織布街江灘景觀。如今,3年過去,岸線的拋石護腳、古碼頭完成清理、修復;灘塗、岸堤等按照水利、美觀標準復綠;新建污水管網,收集居民生活污水,避免直排長江;民主路至新正街碼頭新增擋墻……

  “織布街是我市城區保存較好的歷史古鎮古街區。”宜昌市文物保護專家李克彪説,這裡現存8棟明清古民居、6座明清碼頭遺址以及馬家溪新石器文化遺址等,去年入選首批省級歷史文化街區。伴隨岸線治理、生態修復,區域文物保護次第展開。猇亭區工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長王新海介紹,修建污水管網時,工人把深埋地下五六十公分的老青石板挖掘出來,還原古老的石板路。他們還走訪居民、諮詢文物保護專家,在沿江步道打造織布街入口觀景平臺、廟河碼頭廣場、戰備碼頭小廣場、星星樂園等景觀節點。其中,在廟河碼頭廣場增加“峽江紅哨”皂角樹、古牌坊,地名地雕等景點,還原歷史場景,為街區注入文化內涵。

  整治還在繼續,遊客已絡繹不絕。博物館、民宿、文創、染坊……在織布街遍地開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巍巍 通訊員 樊華 龔華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